本站搜索:

放低心态,走进农民的心

2011-09-22 17:01:00     作者: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众网记者 走基层
[提要] 走基层容易,干农活简单,但真正放低心态,做到与农民对话时内心的平等、问题的真切,态度的关怀,很难。

    9月22日 星期四 天气晴

  走基层容易,干农活简单,但真正放低心态,做到与农民对话时内心的平等、问题的真切,态度的关怀,很难。
  在陵县两个社区的6天里,我第一次庆幸自己是个农村人。农村十几年的成长经历,让我在走进村子,看到农民,看到田地,握着熟悉的锄头、耙子,站在成熟的玉米地里,跟着村民一招一式的干农活时,感到那么真实、那么踏实。
  6天的时间里,我们进鸡棚、捡鸭蛋、钻猪窝、铲鸡粪,从田间到车间,能够发现,每一位走基层记者的脸上都挂着期盼、真诚的笑容,我们每个人都想从这短短的时间内挖掘出宝贵的线索,写出农民心里的真言。
  但在我的理解中,走基层不只是一次简单的吃苦锻炼的过程,而是一次心态的矫正。脏活累活难不住记者,真正难住记者的是无法走进农民的心。听不到真话就写不住真事,写不出真事就无所谓真情了。
  坐到一条板凳上,才能拉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平等是对话的基础,关怀才能让稿子有血有肉有真情。我觉得我们可以这样检验自己:当看到养鸡户的鸡卖不出去,当看到村里的泥路阻拦了运输,当看到今年的玉米减产了,当你看到村民在面临问题又无能为力时,你有没有着急心疼,有没有想出把力,有没有想到他们朴素甚至破旧的衣服里面,有颗有苦倒不出的心,有没有想用自己的稿子,解决他们最现实的问题。
  昨天回济南的时候,多少有些不适应,走基层结束了,我们又要回归原本的生活,在济南这座城市里,寻找值得关注的新闻。我在想,这几天我带回了什么,我心中的踏实感来自于哪里。其实,答案就在每一个记者的心中,那就是放低心态,真正用情。
走基层的内涵,在于走进内心。 
  (尹海洋)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