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百年古槐俯瞰芦村历史

2011-09-18 21:02:00     作者: 厉麦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芦家坊村走街串巷时,记者偶然发现了一片茂密的槐树枝叶铺散在头顶,葱郁如盖,似是年代久远。奇怪的是其主干生长在一个四合院旁边独立围起的小院里,院门紧锁。一问才知,这竟是一课百年古槐,从芦村形成伊始便在这里生根成长,俯瞰着村民的世代繁衍和吃穿住行,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历史

    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

百年古槐俯瞰芦村历史

时间:918 地点:芦家坊村村民刘夏杰家前院   大众网记者:厉麦

 

槐树枝叶铺散在头顶,葱郁如盖

 在芦家坊村走街串巷时,记者偶然发现了一片茂密的槐树枝叶铺散在头顶,葱郁如盖,似是年代久远。奇怪的是其主干生长在一个四合院旁边独立围起的小院里,院门紧锁。一问才知,这竟是一课百年古槐,从芦村形成伊始便在这里生根成长,俯瞰着村民的世代繁衍和吃穿住行,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历史。

四合院时村民刘夏杰和张文香的家。女主人为记者一打开院门,这棵需要两人环抱粗壮树干便展现眼前。其树冠如同墨绿的乌云,树影几乎遮盖了整个庭院。张文香说:“把这个树锁起来是因为它是古树,是文物,我们应该保护。”见记者停留在树前颇有兴趣,她便讲述了一个在这棵古槐树脚下的祖辈流传的故事。

据说,100多年前大槐树边住着芦村及周边六村地区最大的财主刘大猛,他开始只是个普通庄稼汉,娶了油坊老板的女儿后,用她陪嫁的几亩田地种大豆榨油,生意越做越大,日进斗量。刘老猛心地善良厚道,常常在路边布施米粮。有一年麦收时节,家里的长工反映麦车后面总有穷人跟着偷偷拽麦子,他听了不以为意,反而让赶车人行车更快一点,好让更多的麦子散落供人拾捡。晚年的刘老猛开始立志考官,考取县长之后将芦村用围墙围起,开启东西两个大门,早开晚闭。那个时候,芦家村村民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像桃花源一样悠然地度过了几十年。张文香说:“这些老话都是小时候常听爷爷奶奶说的,具体那是个什么样我们也没见过,不过应该跟俺们现在差不多吧。”

解放以后,刘大财主的儿孙放弃了家业去济南府闯荡。“好像干的是配钥匙之类的活儿。” 王文香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儿子如今在外跑运输常年不着家,自己除了打理一点田地之外就是看守着这棵古树。“老树是前人栽下给我们后人乘凉的,是我们村年龄最大的长辈。”她咧嘴笑着,目送记者离去。背后的古槐仿佛是一位参透历史的长者,给了这位朴实的女子最原始的依靠。

陶云江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