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种植大棚也分冷暖 全年四季能产出

2011-09-18 22:11: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路西头这片叫暖棚,是冬春季节用的,路东头那几间的是冷棚,是夏季秋相对暖和的时候种的。”看着眼前这一排排大小几近相同的白色大棚,南李村村主任李新业的介绍让走基层的记者们一时有些摸不着头脑,难道大棚也分冷暖?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们扎进一件件大棚决心探个究竟。

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

种植大棚也分冷暖 全年四季能产出

时间:918 地点:陵县五里社区南李村    大众网记者马鑫

 

记者们跟随李新业主任爬上一间温棚的顶部,李主任向记者介绍起温棚的结构

 

冷棚里面湿度很大,温度也比外面高了近10度

一进入冷棚,由于里面比棚外热了许多,记者的眼镜都起了白雾

有些大棚建造在高铁桥下,列车已经过引发的巨大声响使大棚内顶部积聚的水珠纷纷落下,一时间棚内下起了“小雨”

 

 

“路西头这片叫暖棚,是冬春季节用的,路东头那几间的是冷棚,是夏季秋相对暖和的时候种的。”看着眼前这一排排大小几近相同的白色大棚,南李村村主任李新业的介绍让走基层的记者们一时有些摸不着头脑,难道大棚也分冷暖?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们扎进一件件大棚决心探个究竟。

“冷棚”夏不冷“暖棚”热似炉

在李新业的带领下,记者钻进了一间5020宽的大棚,因为这几天的天气比较凉爽,刚一进棚,记者所佩戴的眼镜上和相机的镜头上就泛起了白雾。“这么暖和,这和室外最少要差个10度吧,这是暖棚吧?”“这是冷棚,是夏秋季用的。”李新业的回答让记者们很是意外。

“叫它冷棚并不是因为里面真的冷,只是相对于冬天的温室大棚提得一个叫法,其实里面也非常暖和。”他告诉记者,虽然夏秋季节温度比较高,但是使用采用大棚种植能够减少病虫害和风雨变化对蔬菜的影响,蔬菜生长温度,湿度等条件能够在大棚中得到很好的控制,所以夏秋季节冷棚里种植的蔬菜,在产量和品质方面要比露天种植的蔬菜高得多。

随后记者跟着李新业沿着一道下宽上窄的土墙爬上了一间大棚,“这才是咱的暖棚,要到11月份才开始用,冬天在这里面才暖和呢,和小火炉似的。”他说。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因为所有的暖棚采用的都是东西走向,只有向阳的一面覆盖透光膜,其他的几面都是平均厚度在4左右的土质夯墙,再加上覆盖上草帘保温,冬天棚内的平均温度在30多度左右,白天最高时甚至能达到40多度,李新业介绍说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人工条件,为“陵县西葫”的优良品质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高价大棚投入堪比楼价

“我这两个大棚每个造价在6万元左右,盖两个大棚的钱都够买套楼房了。”村民李建峰对记者介绍起身后自家的大棚。钻进大棚记者看到,整个大棚有近100长,钢筋搭的横梁,水泥砌的外墙,每一段田埂里都埋有直径5厘米的浇灌水管,可以做到对蔬菜做到精确灌溉。“这可比我之前的棚结实多了,下个雨刮个风也不怕了,基本上用个十年不成问题。”李建峰自信的对记者说。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像这样建设成本在5万元左右的大棚比比皆是,造价最高的大棚整甚至达到了8万多,许多村民在赚了钱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往往不是急于享受,而是想方设法的去扩建自家的大棚。“我这是一个100的大棚,去年种西葫芦纯收差不多3万来块钱,今年这是和别人合伙又盖了这个小点的。”村民李德军在自家的新大棚前对记者说。

经过一天的走访记者了解到,整个五李社区五个村庄3000多人口中,有8成左右的人都从事大棚种植,平均算下来每户差不多有两个棚,也正是靠着成规模的大棚种植,五李社区村民的平均年收入达到了3万元左右。依靠着这一片片白茫茫的大棚五李人在蔬菜种植方面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这棚就是我们一家的收入来源,所以只要有钱肯定想方设法的扩大规模,盖得多挣得也多,挣得越多就想盖更多,这玩意上瘾!”

 

陶云江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