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感受棉农背后的辛酸:只为孩子好好生活

2011-10-10 16:29:00     作者: 杨凯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棉花 心酸 生活 孩子
[提要] 清晨,记者就跟随李振友来到了他的田间。九月份正值棉花结桃的关键时期,连绵的秋雨让棉花“很受伤”。一棵棵棉花足有一米多高,深绿色的叶子,从表面上看似乎看不出与往年有什么不同。李振友扒开一棵棵棉花,只见上面棉花桃稀稀落落,多的也不过二十多个,按照往年,一棵棉花能有五十多个棉花桃。

九月份正值棉花结桃的关键时期,连绵的秋雨让棉花“很受伤”。

    感受棉花温暖背后的辛酸:只为孩子能好好生活

  时间:10月4日 地点:德州市武城县武城镇杏仁官村 大众网编辑:杨凯

  国庆期间,记者来到德州市武城县杏仁官村的一位普通农民李振友的家中,体验了一下棉农的生活。

  连绵秋雨摧落棉桃 棉花温暖背后还有辛酸

  清晨,记者就跟随李振友来到了他的田间。九月份正值棉花结桃的关键时期,连绵的秋雨让棉花“很受伤”。一棵棵棉花足有一米多高,深绿色的叶子,从表面上看似乎看不出与往年有什么不同。李振友扒开一棵棵棉花,只见上面棉花桃稀稀落落,多的也不过二十多个,按照往年,一棵棉花能有五十多个棉花桃。

  “今年棉花收成不好,去年一亩棉花能收500多斤,今年也就一半,而且棉籽收购价格也便宜了,一斤才四块来钱。”李振友说道,话语中充满着失望和无奈。“连阴雨影响太大了,不光烂桃,一进水就不开了,就成了瓣棉,这个也能收,但价格要便宜很多。”

  条件改善仍拒绝装有线电视 称没时间看

  午间记者跟随李振友来到他的家中,宽敞明亮的大院首先映入眼帘,院中养着二十多只鸡、三只羊和一头牛,两台拖拉机停放在院落的中央,门口还堆放着几堆一人多高的木材;五间宽敞的大瓦房,其中一间便是用于存放棉花、玉米等农作物。李振友热情地邀请记者走进他的客厅,所谓的客厅,其实也是卧室,墙边便是一个大火坑,简单的家具,典型的农家风格。

  午饭时间,妻子打开电视,那是台21寸的长虹电视机,只有四五个频道,而且屏幕上人影晃动得厉害。记者得知村里有线电视已经开通,问他为什么没有安装。“前些天我把有线电视的安装人员叫到家里,被她赶走了。”李振友笑呵呵地答道。“倒不是太贵,只是太忙没时间看,平时回家都是晚上七八点钟,张罗吃完晚饭之后还有些家务要做。”妻子补充道。

  辛勤劳作数十年 只为孩子将来能在城里好好生活

  李振友今年54岁,家中有三个孩子,都读了大学,大女儿前些年已嫁到了城里,儿子也在德州一大型企业工作,小女儿今年也刚大学毕业。“趁着能干多干点,孩子们很争气,都大学毕业了,以后他们能过好日子我们俩也就放心了。”谈起三个孩子,脸上写满了笑容。

  在农村,同时供三个孩子上大学绝不是件轻松的事情,李振友做到了,虽然老两口辛苦劳作数十年,生活依然清苦,但他们的人生无疑是幸福的。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