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电影放映员:20多年的"电影情缘"难割舍

2011-10-10 16:34:00     作者: 马震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电影放映员 割舍 农村 数字 增加
[提要] 作为一名基层电影放映员,高师傅负责五井镇嵩山片区30多个村的电影放映工作。按照上面分配的任务,高师傅每年要放200多场电影,每年的5月份到10月份,每天晚上他都会到不同村里去放电影。20多年来高师傅放过5000多场电影,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农村电影放映员:20多年的“电影情缘”难割舍

  时间:10月5日 地点:临朐县五井镇西井村 大众网编辑:马震

  “老高,啥时再来呀?”“下个月吧。”10月5日23时25分,基层电影放映员高长功刚刚在临朐县五井镇西井村放完两部影片,一边收拾放映设备,一边和相熟的村民拉着家常。

  作为一名基层电影放映员,高师傅负责五井镇嵩山片区30多个村的电影放映工作。按照上面分配的任务,高师傅每年要放200多场电影,每年的5月份到10月份,每天晚上他都会到不同村里去放电影。20多年来高师傅放过5000多场电影,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10月5日,记者来到高师傅家,跟随他一起到西井村放电影,高师傅向记者讲述了他20多年的“电影情缘”和无怨无悔的坚持。

  电影一放就是20多年,这是我一辈子的职业

  10月5日18时,47岁的电影放映员高长功照例准时出门,将他随身携带的家当:一台小型数字放映机、一幅4.5米长的幕布、一个不锈钢支架、一个马扎,装进已开了7.8年的面包车内,准备去邻村西井村放电影。

  现在已是秋收季节,高师傅也是刚从地里办完玉米回来,简单地吃了几口饭,便用面包车拉着记者向西井村出发,在车上高师傅和记者拉起了家常:“我放了20多年的电影,这条路不知走过多少趟了,现在的路比以前好多了,以前的时候都是土路,下了雨以后根本没法走。加上以前家里没条件,最初放电影的时候,只得用独轮车推着去,现在有这面包车可轻快多了。”说到这,高师傅脸上露出了满足的微笑。高师傅告诉记者,车是3年前买的一辆二手车,自从有了车以后,他就从容了许多,因为以前用独轮车推着去放电影的时候,有时候路远,就得提前三四个小时从家里走,晚上一两点钟才能回家。

  “一天这么累,而有没有想过放弃?或者换一份相对轻松一点的工作?”“说实话,还真有过这样的想法,但到最后都没影了,呵呵……”高师傅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电影,但那时候条件不好,有时候一年就能看一场,所以就特别羡慕那些放电影的人。长大后,有这样的机会,他便积极争取,并最终如愿以偿。“刚开始的时候有那兴奋劲,一点也感觉不到累,等现在感觉累了,但电影的那份情节却已经深深烙在心里了,想放弃都难啊!可以这么说放电影已经成为我这辈子的职业了!”

  哪怕只有一个人看,我也会坚持放下去

  18时30分,我们来到西井村,面包车开到村委会大院,很多村民见到高师傅来了都主动上前打招呼。高师傅说,这里就是今天的放映地点。高师傅开始工作,先和人把装着放映设备的大箱子从车上抬下来,接着用村里的喇叭开始广播,“村民们注意了!今晚在村委会放电影,七点半开始放映。”

  从广播室出来,高师傅开始在院里架起高杆,将幕布展开固定,大幕两侧放音箱,又在距离银幕10米的位置调整放映机的三脚架。完成所有的安装和调配工作已经是18时50分了。

  过了19时,夜幕降临,村民们三五成群地拿着马扎,来到村委看电影。等到放映开始,高师傅正对银幕,坐在马扎上,眼睛紧盯着放映机上的电子显示框。在近三个小时的放映时间里,高师傅基本上是保持着这样一种姿势,并且不时地根据银幕以及现场情况调整焦距,以保证电影最清晰的放映效果。

  23时20分,两部影片放映结束,高师傅开始收拾放映设备。“看电影的人好像不是很多啊?”“恩,不过已经不错了。”说这话的时候,高师傅脸上闪过一丝的落寞,“现在不比以前了,现在条件好了,家家户户都有电视,所以很多人都愿意在家看电视。不过,这也没什么,既然选择了它,我就会坚持放下去,哪怕只有一个人看。”高师傅认真地说。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