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沾化冬枣飘香 吸引30万游客采摘观光

2011-10-10 16:22:00     作者: 王晓亮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沾化 冬枣 采摘 观光
[提要] 金秋十月,冬枣飘香。10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冬枣之乡”沾化县,走进标有“中国沾化冬枣原产地”的下洼生态种植园,立刻被映入视野的美丽景象所陶醉:放眼远眺,青翠的冬枣园一望无际;看树上,一片片树叶间挂满了红的、青的冬枣;轻风吹来,仿佛向游客点头致意……摘一颗放在口中,冬枣“咔”的一声脆响,在口中“炸开”,顿时口中甜香无比,沁人心脾。啊,沾化冬枣太美了!据了解,“十一黄金周”期间,沾化冬枣吸引了京津塘等周边地区30多完游客前来采摘观光。

  金秋十月冬枣飘香 沾化县吸引30万游客采摘观光
  时间:10月6日 地点:沾化县下洼生态种植园  大众网编辑:王晓亮
  金秋十月,冬枣飘香。10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冬枣之乡”沾化县,走进标有“中国沾化冬枣原产地”的下洼生态种植园,立刻被映入视野的美丽景象所陶醉:放眼远眺,青翠的冬枣园一望无际;看树上,一片片树叶间挂满了红的、青的冬枣;轻风吹来,仿佛向游客点头致意……摘一颗放在口中,冬枣“咔”的一声脆响,在口中“炸开”,顿时口中甜香无比,沁人心脾。啊,沾化冬枣太美了!据了解,“十一黄金周”期间,沾化冬枣吸引了京津塘等周边地区30多完游客前来采摘观光。
  记者看到,正宗、成熟的沾化冬枣果形周正、呈圆形或扁圆形、果面光亮;亲口尝一尝,口感皮薄肉脆、甘甜爽口、食之无渣,颜色鲜艳、半红或全红果呈赭红色。与沾化冬枣协会副会长郭庆宏交谈中了解到,正宗的沾化冬枣是在沾化地域范围内,按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种植的,要经过白熟期、脆熟期和完熟期三个时期。沾化冬枣必须达到脆熟期,才能采摘上市。由于受沾化县域内各处土壤条件的影响,沾化冬枣的成熟期并不一致,从10月上旬才开始陆续分批采摘,10月中旬开始大量上市。
  目前,济南、青岛等地市场上出现了假冒沾化冬枣。这些假冒的沾化冬枣,大多产自山西,还未熟透便运到山东等地进行加工。在加工假冒冬枣的作坊,用大漏勺把青枣放到热水中过一下,等晾干后就会在一天内变红,然后在凉水中加入大量糖精进行浸泡后,再到市场上以沾化冬枣的名义销售,而使很多消费者误以为真,上当受骗。郭庆宏告诉记者,针对假冒沾化冬枣欺骗消费者、影响沾化冬枣信誉的问题,沾化县委、县政府专门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和促销打假活动,并组织有关部门到全国重点农贸集散市场、大型超市、沾化冬枣专卖市场、专卖店(超市)开展打假活动。同时,沾化县通过开展百部门(单位)包百村活动,帮扶100个沾化冬枣标准化生产示范村打假促销沾化冬枣,重点为所包村引进一个大客商,对接一个大超市,引进一批大团购;重点推介10个乡镇级沾化冬枣标准化生产示范园、100个村级示范园及赛园赛枣活动中获奖的前200个示范园;搞好旅游采摘,确保沾化冬枣实现“优质优价”。
  “沾化冬枣10月份上市,每年9月初我就提前联系冬枣客户,建了合作社后,以合作社负责人的身份和客户在网上交流,方便了很多。”走进下洼镇于三村枣农姜玉祥的二层“洋楼”,老姜正忙着在合作社网站上浏览客户所留的信息,见了记者就打开了话匣子。正说着,一个网名叫“以枣为媒”的山西客商通过QQ发来咨询信息,姜玉祥对我们说声“对不起,请稍等”,就转过身熟练地和对方就收购数量、时间、代办费等用QQ交流起来。
  今年44岁的姜玉祥在沾化县小有名气,不是因为会经商、当老板,而是因为他种枣种出了名堂,成了“明星枣农”。他种冬枣和常人不一样,喜欢动脑筋、爱钻研。姜玉祥说:“我上的是农业高中,学的是农学专业,对果树管理有偏好”。别人按照传统方法管理,他则一反常态,动不动就做实验、观察效果,并把经过实验总结出来的规律和经验记录下来,形成了《冬枣日记》,自1999年开始记录到现在已有30多个大本子。说着,姜玉祥拿出厚厚一摞《冬枣日记》,随便翻开一本,上面密密麻麻写满各个管理阶段冬枣的生长习性、生长情况、管理过程和管理经验。姜玉祥有些自豪地说:“种好枣,得靠科技,可是我只有高中毕业,因此我得充电自修。这些年来,我自学了农学专业专科课程,2003年又自学完了园艺专业本科课程,都拿到了毕业证。”。也正是因为科学管理,坚持以品质取胜,姜玉祥种出来的冬枣无论从色泽、脆度,还是口感,都高人一等,他的冬枣价格每斤比普通冬枣高出3-5倍,还是供不应求。近3年来,他的8亩冬枣收入每年都突破20万元,连续参加两届县里组织的“赛园赛枣”大赛,他都获得特等奖。
  姜玉祥嗜书成癖,遇到林果种植、商业经营、现代管理等方面的书就买,已经攒了满满一大柜子,他说:“这里面都是我的‘宝贝’。”他拿出几本,向我们展示,《病虫害综合防治》、《果树生理学》、《蒙牛思维25法则》、《营销学》等琳琅满目。他说:“传统产业不能固守成规,要创新思维、创新种植模式、创新管理方法,否则产业不会长久。”沾化冬枣产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实现长盛不衰。姜玉祥又拿出一份介绍中国农业大学“SOD”专利技术的材料说:“我从中受到了启发,现在正在做把这一技术和富硒、高钙等技术融入冬枣管理,生产高档营养保健果品的实验,让更多人了享受到沾化冬枣的丰富营养。”
  近年来,他一方面在种植模式上不断探索;另一方面想方设法带领群众在冬枣管理上创新致富。他常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他无私地把种植技术传授给村里的群众,去年他又出资成立了“玉祥冬枣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玉祥牌”冬枣商标,带领乡亲一块致富,现在这个合作社的60多户枣农,都使用了姜玉祥的新技术,今年的冬枣品质大幅提升。姜玉祥很自豪地说:“如今我们农民的生活,住有洋楼,行有汽车,做饭用煤气,洗澡用上太阳能,生活比你们城里人过得舒坦。”
  沾化县委新闻科科长陈方明对记者说,沾化县1994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仅有609元,是山东省最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现在,沾化冬枣种植面积达50万亩,全县冬枣总产3亿公斤左右,去年全县农民仅人均年冬枣收入就超过7000元,原产地下洼镇人均冬枣收入过万元。沾化县不但实现了整体脱贫,而且跃居到山东省中等县区行列。枣农姜玉祥说:“今年的冬枣收入,肯定好于往年!”

魏鹏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