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走进住院处:7分钟办理两个入出院手续

2011-10-03 17:58:00     作者: 赵新婷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走基层 住院处 押金
[提要] 上午8点到11点半,下午1点半到5点;夜班:中午11点半到下午1点半,下午5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全年无休。这就是一个普通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表。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的沂源县人民医院,走近这个对百姓来说很重要的群体,在住院处亲身体验这里的工作。

     编者按:
    走基层、问民生,今年国庆节期间,大众网开辟我的国庆节——大众网记者走基层国庆特别报道栏目,我们的记者将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记录普通工人、农民的国庆节,在零距离的接触中,捕捉现场、发现新闻。用真诚的体验、换位的思考,展现我们不断变化的新生活。

    “我的国庆节——大众网记者走基层国庆特别报道”

  走进住院处平均7分钟办理两个入出院手续

时间:103日 地点:淄博市沂源县人民医院 记者:赵新婷

 

等待办理入院、出院手续的病人

小王刚刚办理完一份入院手续交给病人家属

需要病人家属填写的住院病人自填表

一位病人家属在等待工作人员办理手续

值班的小赵、老栾在帮病人办理交押金及出院手续

白班:上午8点到11点半,下午1点半到5点;夜班:中午11点半到下午1点半,下午5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全年无休。这就是一个普通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表。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的沂源县人民医院,走近这个对百姓来说很重要的群体,在住院处亲身体验这里的工作。

平均七分钟办理两个入出院手续

“您好,请填一下这个表格我好给您办住院手续。”“我刚帮您看了一下,您需要再交1000块钱押金。”“请问您预约出院了吗?”住院处的医护人员紧张而有序的工作着,边给病人家属介绍需要填写的东西边帮病人办理着各种手续。

今天上午8点,记者跟随着小赵一起走进了住院处,她今天值白班,跟她一起值班的是同事小王和老栾。先跟值夜班的同事交接了一下,他们还没坐到办公桌前就已经有病人家属来到窗边等待办理手续。

住院处有四个窗口,分别是入院、交押金、出院、结算。每天白班有三位医护人员值班,一位负责办理入院手续,一位负责押金交纳,一位负责出院手续以及当天整个住院处的账目结算,而夜班则只有一位医护人员值班。

“我们这个工作啊,看起来挺枯燥的,但必须集中精力认真办理,如果给病人填错任何一项内容都会给病人带来不便,比如对出院后的新农合报销之类的。”小王刚给一位病人办理完住院手续,抽空给记者介绍道,记者正打算详细询问,又来了一位病人,小王赶紧集中精力忙了起来。

这时候,老栾也在紧张有序的给病人收押金,“收多少押金一般是根据病人的自身情况而定,比如依据病人的病情、病人家属带了多少钱、住院管理系统里显示的押金余额等,我们会给病人建议大约需要交多少押金。”

而另一边,小赵在给病人有条不紊的办理出院手续,“病人先去护士站预约出院,然后来我们这里,你看就是这样,先点住院管理系统里这个‘出院结算’,刷一下病人的诊疗卡后我就核对病人住院期间的押金数,然后把病人押金里剩余的钱退给病人,打印出发票,病人就可以出院了。”趁着一会儿没人的空闲,小赵边操作着电脑边给记者详细的介绍着。

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一个上午,住院处共办理了20个入院手续、27个出院手续,平均七八分钟就得办理一个入院一个出院。

办理一个入院登记至少填写20项内容

10点多钟,办理住院手续的病人稍微少了点,记者在三位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也给病人办理了一个入院手续。

“请您先填一下窗口的住院病人自填表。”记者学着医护人员的口气跟这位病人家属说。填好后,记者对着住院病人自填表和病人家属递过来的大夫开具的入院证,登录住院管理系统办理入院登记。

记者点开“入院登记”,在机器上刷一下病人的诊疗卡,对着病人自填表格往电脑里输入病人信息:住院号、费别、入院日期、入院科室、门诊医生、病人姓名、性别、年龄、出生日期、职业、出生地、民族、工作单位、电话、籍贯、以及病人联系人姓名、电话等。填好后,点击“保存”“打印”,打印出病历首页,这样就形成病历,办完住院手续了,病人再按需要交纳押金就可以了。

第一次接触住院处的工作,记者不免格外小心,生怕在细节上出错造成不好的影响。小王告诉记者,给病人办完入院手续后,一般都会提醒参加新农合或者公费医疗的病人出院后去医保结算窗口办理报销事宜。

全年无休黄金周没法陪家人 从未想过假期出游

由于医护人员全年无休,从年头到年尾都正常值班,因此对于他们来说,没时间陪家人带来的亏欠感始终如影随形。“十一期间上幼儿园的女儿也放假了,但是我得正常值班,所以假期女儿只能让她爸爸还有家里老人陪着,女儿想让我们带她出去玩玩也没有时间。”说起这些,小赵脸上挂着对女儿的挂念和歉意。

而假期出游对于这些医护工作人员更是一个很“奢侈”的概念。“假期出游?压根就从来没想过,因为知道根本就没时间去,所以家里人压根不会像其他人那样计划在黄金周或者春节假期全家外出游玩。”当记者问他们有没有因为值班耽误假期出游时,小赵小王老栾几乎异口同声的这样告诉记者。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