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国庆又重阳:玉米大丰收 老少自驾游

2011-10-05 19:0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73岁的老奶奶牵着2岁重孙子的手,25岁的媳妇和50岁的婆婆谈笑着拎着零食坐进汽车,儿子和父亲正坐在前排,等待开动汽车。国庆假期恰逢重阳节,聊城市高唐县固河镇孙家庙村的村民们组成了一个小型车队,在金秋十月,扶老携幼,开始了他们的自驾之旅。

    编者按:

    走基层、问民生,今年国庆节期间,大众网开辟“我的国庆节——大众网记者走基层国庆特别报道”栏目,我们的记者将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记录普通工人、农民的国庆节,在零距离的接触中,捕捉现场、发现新闻。用真诚的体验、换位的思考,展现我们不断变化的新生活。

    我的国庆节——大众网记者走基层国庆特别报道

    国庆又重阳:玉米大丰收 老少自驾游

    时间:10月5日 地点:聊城市高唐县固河镇孙家庙村 记者:尹海洋

今年六月刚买了汽车的村民付春玲正准备抱着孩子出去玩

    73岁的老奶奶牵着2岁重孙子的手,25岁的媳妇和50岁的婆婆谈笑着拎着零食坐进汽车,儿子和父亲正坐在前排,等待开动汽车。国庆假期恰逢重阳节,聊城市高唐县固河镇孙家庙村的村民们组成了一个小型车队,在金秋十月,扶老携幼,开始了他们的自驾之旅。

    国庆又重阳 组队自驾游

    孙家庙村25岁的村民尹雅凯昨天就在超市购买了一大包吃的,面包、香肠、茶饮、熟食,还有在自家冰箱存留的嫩玉米,“早就计划过节自己开车带着老人出去玩两天”,趁着国庆假期,尹雅凯和妻子华淑娥商量着为全家制定一次自驾出游。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村里年纪相仿、有车一族的支持。

    “村里买汽车的不在少数,不过说集体开车出游还是第一次”,几个年轻人一起制定了旅游路线:从孙家庙出发到聊城江堤乐园,午餐在聊城东昌府区的饭店解决,下午回高唐县城为老人购买棉衣,吃过晚饭后回家休息。四户家庭,四辆汽车组成了一个小型车队,在今天早晨启动了行程。

    说起自驾出游,今年73岁的高淑芳称自己“从来没想过”,“都这么大年纪了,咱没说因为旅游坐车出门”,曾在村里小学担任教师的高淑芳自称是孙家庙村见识较多的老人,但出门旅游还是第一次。“说是给咱上年纪的过老人节,开车带咱出去玩,孩子们真用心了!”坐进孙子的汽车,抱着2岁的重孙子,老人一直笑着说。

    4辆汽车,19口人,早上8点左右向着聊城方向出发。

村民称今年玉米获得大丰收,图为村民晾晒的新玉米。

    村民自买收割机 10亩玉米半天收

    10月正值农忙时节,记者来到孙家庙孙时看到,道路两旁的玉米已经开始收割,棉花也正值采摘期,部分行动较早的村民已经开始犁地、种植小麦。

    村民王振华和儿子一家一共种了10亩玉米,8亩棉花,最近一周他一直忙着收割,“10亩玉米用了两台机器,一上午就收完了,10亩共收获14000斤”,王振华介绍说,以前收玉米最累,“先把玉米掰下来,用三轮车一趟趟拉回家,再把秸秆割掉,还要轧成草,10亩玉米收完真能下去半条命”,最近几年,玉米收割机逐渐成了村里人的依靠,“省时省心又省力,需要自己动手作业的不多。”

    但收割机基本从外地雇来,不能满足周围村子成片玉米地的需求。“排队还不一定能排上,每天一个村子盯着一辆收割机”,但今年,孙家庙村有了自己的收割机。

    村民金洪新从2008年就开始“琢磨”买辆收割机。“外地来的根本不够用,咱们这么多地,市场肯定不愁”,他的这个想法在去年终于实现。2010年,金洪新购进一辆价值6万元左右的玉米收割机,并在今年10月,成为孙家庙村玉米收割的“主力军”,每天工作近16个小时,秋收期间,日均毛收入4000元左右。
    “看这种情况,明年在干一年就能把本钱捞回来,这一步是走对了。”金洪新笑称自己是目前是“小打小闹”,如果有可能,他想和村里其他人盒子多购买几辆,“这样周围的收割市场我们就都能拿下来。”金洪新指着远处的一片玉米地对记者说。

停放在院内的私家车

    人均过万元 买车并不难

    这个假期除了有村民自驾游外,还有部分村民走进汽车销售店,为全家选购汽车。刚刚收完玉米的王振华就在买车的行列之中。

    今年53岁的王振华和妻子段秀荣出了承包18亩耕地外,农闲的时候还跟随村里的建筑队进城务工。儿子王兴瑞在县城的工厂上班,全家加起来每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房子是新建的的,现在就想买辆车。”记者在王振华家里看到,新房贴着地板砖,按着花色天花板,磨着水泥板的院子中已经建起了车库。

    这个国庆节,父子两人商量着到聊城看新车。“准备买辆6万元左右的车,不太贵,这个价位能负担得起”。10月3日,王振华和村中其他几户要买车的村民一起赶往聊城。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只有120户左右的孙家庙村,有1/3左右已经购买了私家车,村中人均年收入在万元左右。“今年咱们村风调雨顺,看情况玉米算是大丰收,棉花的价钱涨上来了,今年肯定能买个好价钱。”准备年底买车的村民纪洪泉告诉记者。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