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记者走基层:采摘肥城桃 现场测糖分

2011-10-05 18:1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肥城桃是山东的特产水果,有着20几个品种,像百里肥桃、红里肥桃、佛桃、中华寿桃等等。肥城桃果肉细嫩,汁多香甜,是享誉中外的时令性水果。十一长假,记者来到了肥城市三大产桃基地之一的肥城桃园镇,体验了一下桃农的生活:摘桃,现场给桃测糖分。

    编者按:
    走基层、问民生,今年国庆节期间,大众网开辟“我的国庆节——大众网记者走基层国庆特别报道”栏目,我们的记者将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记录普通工人、农民的国庆节,在零距离的接触中,捕捉现场、发现新闻。用真诚的体验、换位的思考,展现我们不断变化的新生活。

    我的国庆节——大众网记者走基层国庆特别报道

    大众网记者国庆走基层:采摘肥城桃 现场测糖分

    时间:10月5日 地点:桃园镇北台村肥城桃特管园 记者:张静

近距离的桃子

    肥城桃是山东的特产水果,有着20几个品种,像百里肥桃、红里肥桃、佛桃、中华寿桃等等。肥城桃果肉细嫩,汁多香甜,是享誉中外的时令性水果。十一长假,记者来到了肥城市三大产桃基地之一的肥城桃园镇,体验了一下桃农的生活:摘桃,现场给桃测糖分。

    一握一攥一旋转 摘桃还要靠技巧

    早上八点,记者便跟随桃园镇的王涛书记上路了,“我们现在走的这条路就是肥桃路,你看这两边全是桃树,”王涛书记指着两边大片大片的桃园给记者介绍到,“这条路是05年开始通车的,主要就是为了肥桃而设立的公路,也算是肥城的一条景观路。”记者了解到,在2000年的时候,肥城桃园被确认为世界上最大的桃园,列入世界吉尼斯记录。大约走了十几分钟,我们来到了桃园镇北台村的肥城桃特管园,说明来意后,特管园的负责人尹发坤收拾了一下要带的工具就要带着记者开始下园。

十月份的桃园零星的几个桃子挂枝头

    由于现在处于十月份,大部分的桃子已经下了,只有零星的散乱在枝头上的“中华寿桃”还有些许。“摘桃的最好季节已经过了,像上个月采摘的佛桃,是我们肥城桃的明星桃子,现在园里只剩下中华寿桃了。”尹发坤给记者说到。记者了解到,每年的八月底到九月中是桃子采摘的最好时节,那时每颗桃树大约能接150个桃子左右,“现在每颗树上也就十几个吧,毕竟过了最好的采摘时节了,”正说着,尹发坤带记者来到了一颗还算是饱满的桃树面前,记者开始跃跃欲试的摘桃子,不知是桃子给记者玩起了对抗赛,还是记者第一次采摘的缘故,这中华寿桃就是不肯在枝头上下来。“这摘桃子呀,也是有技巧的,”尹发坤赶忙给记者支起了招,亲自示范了起来,只见他用左手轻轻的握住桃子下面凹陷的部位,右手攥住枝头,稍稍一旋转,桃子便“听话”地落了下来。

    学到了技巧,记者又开始了重新上阵,摸索着摘了起来。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记者看了一下自己的劳动成果,21个桃子,”还不错,摘的还行,就是有的桃子手劲大了些,你看这个还有点手印,这样的桃子卖的话就要掉价了。”尹发坤拿起一个被记者“过分蹂躏”摘下的桃子,检查起了记者的劳动成果。

现场给采摘的桃子测糖分

    现场给桃树测糖分:肥城桃不但个大而且很甜

    “我们这里的桃子含糖量均是大于14%,这也是保证每个桃子都能香甜的入口,你可以给桃子现场测一下糖分的。”正说着,尹发坤给记者拿出了一个单筒望远镜样的一个测糖仪,“在这个部位割一小块桃肉,”尹发坤拿起一个桃子,大体看了一下,指着桃子红白相间部位对记者说到,“这个测糖分也是有说法的,每个桃子不同部位的含糖量是不同的,受光向阳的部位糖分最高,背阴面发白的地方会低点,这两个部位能差到2个到3个糖点,所以,我们是取红白相间的地方测糖分,取平均值。”

    记者随后用手挤捏刚才割下来的一小块桃肉,把桃汁挤在了一个类似望远镜样的测糖仪镜片上,“好了,你对这个测糖仪看下里面的数字,”大约挤捏了两三滴桃汁后,尹发坤给记者说到,记者拿起测糖仪,眼睛跟上去一望,“17”,记者报出了测糖仪上的数字,“这些数字就是桃子的含糖量,我们园里的桃子都在17到22的含糖量左右,可以说是个顶个甜。”尹发坤给记者解释到。

    “来,尝下这个桃。”正说着,尹发坤把桃子递给了过来,记者擦拭了一下绒毛,咬了一口,鲜嫩的果肉入口即化成甜甜的汁水,“恩,真甜,很好吃!”记者感慨到。”“是吧,这么一个桃也要一斤,我们的桃子是双优,不但个大还顶甜!”听到记者的夸奖,尹发坤开心地笑了。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