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镇长20年地头过国庆 "三秋"忙里忧收益

2011-10-06 17:5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记者走基层 种小麦 忙三秋
[提要] 正当人们享受国庆长假时,农民们却迎来了秋收、秋种、秋调最为繁忙劳累的时候。今天,大众网记者泰安市岱岳区祝阳镇姚东村,在田地间探访农民兄弟们假期里的“收获”。

  编者按:
  走基层、问民生,今年国庆节期间,大众网开辟“我的国庆节--大众网记者走基层国庆特别报道”栏目,我们的记者将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记录普通工人、农民的国庆节,在零距离的接触中,捕捉现场、发现新闻。用真诚的体验、换位的思考,展现我们不断变化的新生活。
  我的国庆节--大众网记者走基层国庆特别报道
  镇长20年地头过国庆,“三秋”忙里忧收益
  时间:10月6日 地点: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祝阳镇姚东村 记者:姜洋

机收玉米秸秆直接还田。

  正当人们享受国庆长假时,农民们却迎来了秋收、秋种、秋调最为繁忙劳累的时候。今天,大众网记者泰安市岱岳区祝阳镇姚东村,在地头上遇到了镇长倪秋平,他20多年的国庆节都在地头上跟农民们一起度过,虽说今年的收成不错,可是说到农民种地的收益,他还是有些担忧。
  边收玉米,边种大蒜和小麦
  今天泰安的天气还是有点阴沉沉的。早上8点30分,记者来到了泰安市岱岳区祝阳镇姚东村的田间地头,见到了早已等候在这里的村支书兼村主任姚振江。“这三亩玉米地就是俺们家的,今天要收的就是这块地了。”姚振江告诉记者,今天市里要来专家进行玉米的实打,这三亩地是专门留下的。“俺们村地里的庄稼收的都差不多了,估计今天全村都能收完,秋收完立马就要准备秋种了。”

倪秋平为记者介绍玉米情况。

  说着专家到了,大家一起走进玉米地里开始劳作。来自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的刘教授告诉我们,为了保证实打产量的准确度,要组织人工采收。“机收损失大概在3%-5%,可是能节省大量的人工成本,所以现在大田生产基本都采用机收的方法。”正说着,人工采收的部分地块已收完。这时姚书记开来了一辆收割机,对剩下的地块进行收割。“机收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解决了秸秆问题。你看收割机过去的地上都是秸秆的碎屑,直接进行秸秆还田,还能培肥地力。”
  “玉米收完了就可以开始种大蒜小麦了,这块地打算种小麦。”姚振江说。这就是农民们所说的“秋调”(即调整种植结构,一半蔬菜一半粮食)。“大蒜受天气影响的少,把地翻翻就能种,种上就等于收获三分之二了,俺们村种大蒜跟小麦的各占一半。”当问到今年国庆假期有没有出去玩的时候,姚振江笑着说:“俺们哪里有什么假期嘛!秋分之后寒露之前正好是忙收玉米种小麦。其实也不算累,前后忙个二十多天,以后就省心多了。”

农民开着收割机收获玉米。

  镇长20多年地头过国庆
  记者在田间采访时遇到了祝阳镇的倪秋平镇长。“倪镇长,你们国庆应该有假期吧,怎么没休息?”“嗨,习惯了!在镇上呆了二十多年,不上班就来下边转转,解决解决村里的事。”倪秋平告诉记者,平时自己能支配的时间少,很多村里的事就得放在周末和假期解决。要是自己假期在家,16岁的儿子都觉得奇怪。“节假日从来不休息,连周末都很少休,家里人都习惯了。偶尔回去早了孩子都觉得不习惯。”
  倪秋平说,“五一”跟“十一”是他最头疼的时候。“五一要进行森林防火,十一就是秋收秋种跟秸秆禁烧了。别人是假期,我们却是高度紧张的时候。”现在由于机械化的推广以及农民意识的转变,焚烧秸秆的现象已经很少见了,他说:“地里的秸秆一部分还田,一部分送到附近的畜牧养殖场作饲料。加上我们的宣传工作到位,焚烧秸秆的已经很少了。”
  “那国家实施种粮补贴以后地里情况怎么样?”记者问,倪秋平说自从国家对种粮开始补贴以后,农民种地的积极性有所提升。“现在种地都有补贴,玉米跟棉花是良种补贴,玉米10元/亩,棉花15元/亩,小麦的综合补贴每亩差不多在80元左右。以前没补贴啊,老百姓还得自己贴钱,好多人都不愿意种地,或者就种种蔬菜。现在好多了,国家给补贴钱,大家伙能赚着钱了,也乐意去种。”

在地里劳作的多为妇女儿童。

  当问到农民每年的收益,倪秋平显得有点担忧:“现在种地赚钱还是少。玉米每亩的种植成本,包括人工成本的话要400块钱,收获以后扣除成本一亩地大概赚1000元。一年下来一亩地也就能赚1000-2000元。一家人口多的话,一年光种地也就只能赚7000块钱,要养活一大家子人。所以大部分人都出去打短工了。”倪秋平说,国庆期间工地是不歇工的,很多年轻人就去附近的工地打工,每天结算能赚个一二百元。“我们只能通过推广良种良法来增加粮食产量,现在还推广配方施肥,让粮食缺什么补什么。”
  “国庆期间,对自己的假期是没什么指望了,都习惯啦!”倪秋平笑着说。“也就希望天气能变好点,让兄弟们把地赶紧种上。也希望粮食价格和种粮效益能再提高吧,让大伙多赚点钱,提高种粮的积极性。”
  记者发现,在田地间劳作的多为中老年人、妇女以及儿童。根据倪镇长所说的,大部分年轻人已外出找零活,6万人中有近1万人长期在外打工。虽说种粮补贴实施以后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所提高,但只靠种地所得的收入仍处于较低水平,为补贴家用,青壮年劳力多外出干活,秋收秋种的农忙时期多是在家留守的半劳动力人员忙活着。农业专家也希望通过推广优质高产品种,能让农民收益增加的多一点。“现在掌握到的情况来看,今年玉米产量比去年多了不少。玉米收购价格也提升了,对农民来说都是喜事。”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