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中华埠小学“家委会”管理校车全区推广

2011-11-08 14:1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校门外,清一色的校车早已停放在指定位置,只待出发。据了解,中华埠小学率先在全区探索校车管理模式,以政府主导、学校管理、“家委会”参与的机制在城阳区得到了推广普及,不仅在各中小学,甚至幼儿园也采用了这样的管理模式。

  中华埠小学“家委会”管理校车全区推广
  时间:10月24日 地点:棘洪滩街道办事处下崖社区、中华埠社区 大众网记者:曹亮

大众网走基层问民生采访小组走进下崖社区幼儿园对校车管理进行实地采访。(曹亮  摄)

中华埠小学校车管理模式在全区得以推广。(曹亮 摄)


  “叮铃铃——”24日上午11:30,随着一声下课铃响,中华埠小学的孩子们站着队伍走出了校门。校门外,清一色的校车早已停放在指定位置,只待出发。据了解,中华埠小学率先在全区探索校车管理模式,以政府主导、学校管理、“家委会”参与的机制在城阳区得到了推广普及,不仅在各中小学,甚至幼儿园也采用了这样的管理模式。
  中华埠小学自从2007年9月合校投入使用以来,在规范化建设方面就进行了一些探索。据了解,该小学学生遍及11个社区,在校生近900名,其中五分之一为借读生。如此多的学生,放学上学的安全接送问题成为学校的头等大事。据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牛葵花回忆,起初合校时,存在着一些私营校车运行现象,据观察,从校车车况和管理等方面均存在着安全隐患。在这样的前提下,街道办事处作为政府主导方与校方共同探索校车的安全管理模式。2009年,街道办事处作为政府主导方对中华埠小学等的校车采用进行招标,有资质的、达到标准的旅行社均可参与。 经过筛选,中华埠小学的6辆规范校车开始运行。
  校车的招标使用,费用从哪里来?牛葵花告诉记者,这部分的费用采取了棘洪滩街道办事处、中华埠社区两级补贴,学生家长交费的三方运营模式。中华埠小学校长王正海告诉记者,学生家长承担的费用仅仅占了一小部分,家长上交的费用是根据学生路途远近,学校规定每生每月需交40元至60元即可。自2010年起,超出学生缴费的校车租用及运行成本全部由街道办事处和城阳区政府承担。
  校车运营费用解决了就得靠管理来规范校车的运行。王正海在充分采纳了学生家长意见后,成立“家长委员会”对校车进行监督管理,定期召开会议征求学生家长的意见,让家长对校车收费标准、路线安排、安全检查等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如今,校车运行安全、规范、有序、有效,学生家长赞不绝口。
  牛葵花说,目前中华埠小学的校车管理在全区得以推广普及。记者注意到,同样是省级规范化小学的下崖锦绣小学,3辆校车运行也是有序、有效。不仅如此,下崖社区幼儿园也采用了同样的校车管理模式,只不过,下崖幼儿园的校车完全由下崖社区投入购买,学校、“家委会”共同参与管理。可以说,城阳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家长,四位一体的校车管理模式,让家长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