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记者餐馆帮厨,40多度厨房里很“烤人”

2012-07-31 15:3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餐馆帮厨 记者 体验厨师
[提要] 天热了,很多人都不喜欢在家里开火做饭,常常到饭店里炒个菜解决吃饭问题,不但省事而且味道不错。在这种炎热的天气里,厨师是怎样在温度超过45℃的厨房里工作的?他们是不是也能吃上一顿舒服的饭?家里人是不是每天都能吃到厨师做的饭菜?

高延军夫妇在厨房里是好搭档

高延军夫妇在厨房里是好搭档。见习记者 张帆 摄

    大众网济南7月31日讯见习记者 张帆)天热了,很多人都不喜欢在家里开火做饭,常常到饭店里炒个菜解决吃饭问题,不但省事而且味道不错。在这种炎热的天气里,厨师是怎样在温度超过45℃的厨房里工作的?他们是不是也能吃上一顿舒服的饭?家里人是不是每天都能吃到厨师做的饭菜?7月30日,大众网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了高延军师傅的小饭店,体验这位普通厨师的忙碌生活。
  早晨不到9点就开始备菜,天热菜肉不敢多买
  在济南市经三路和纬六路路口有一家乐友川菜馆,很多喜欢吃川菜的济南人都喜欢到这个只有四张桌子的小店来吃饭,因为这里的饭菜口味好。
  30日上午10点多,记者走进乐友川菜馆的后厨,十几个平方米的厨房里,老板兼厨师的高延军正忙活着切菜、备料。高延军说,今天是周一,根据经验客人不会特别多,所以菜和肉都没敢买多。“夏天的菜即使放进冰柜里也不行,时间一长,做出来的菜味道也会不一样。”高延军指着一个大油桶说:“这油都是正规厂家生产的调和油,基本上两天就要吃40斤。如果不用合格的油炒菜,做出来的才味道会很奇怪,也不会有香味。”
  高延军说,每天早晨不到9点,他两口子就要为了中午炒菜做饭需要的物品做准备。他教给记者分辨灶台边上的十几种调料和五六种辣椒,还要将蔬菜切得大小一致。在这个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厨房里,记者站了10分钟就浑身是汗,不一会儿身上的衣服就都湿透了。高延军看着记者额头上冒出的汗珠笑着说:“今天的天气还行,至少还有风。一会儿客人来了,让你开火帮着炒菜的时候会更热!”
  到了11点半,小饭馆里陆陆续续地走进吃午饭的客人,这些客人大多是高延军的熟人,走进饭店会和他打打招呼,聊两句家常。性格开朗的高延军也喜欢和客人们交朋友,他告诉记者,因为脾气爽快加上做饭好吃,开店的9年间他交到了不少朋友。“别看店面不大,每天中午得过来好几拨人吃饭,都是回头客。”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