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记者给民警“打下手” 上午调解下午堵小偷

2012-07-25 18:48:00     作者: 赫洋 韦辉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调解 小偷 “隔空”对骂 堵截
[提要] 要说现在最“杂”的工作,那可要数派出所民警的工作了。他们既要维护辖区治安、打击犯罪,还要调解居民纠纷、管理户籍。工作虽然“杂”,但都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大众网记者跟随民警调解纠纷

大众网记者跟随民警和热心市民寻找犯罪嫌疑人踪迹

    大众网济南7月25日讯记者 赫洋 韦辉)要说现在最“杂”的工作,那可要数派出所民警的工作了。他们既要维护辖区治安、打击犯罪,还要调解居民纠纷、管理户籍。工作虽然“杂”,但都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7月24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市历下区姚家庄派出所,跟随民警一起值班,调解居民纠纷,堵截犯罪嫌疑人,体验派出所民警这份“动感十足”的工作。

    上午调解纠纷:
    一点琐事纠纷便要“砍人”,互不相让调节到互退一步

    上午8点半,大众网记者来到了济南市历下区姚家庄派出所。民警值班室就设在派出所办公楼的1楼,值班民警李岩告诉记者,他们平均每天都要接警20个左右。上午9点刚过,值班室的电话响了起来,110指挥中心传来警情,姚家庄小区内一市民报警称有人手拿菜刀要砍他。值班民警李岩和翟岩峰赶紧叫上几名同事赶往事发小区。
    赶到事发小区之后,民警发现有两位市民正在“隔空”对骂,可报警电话说所提到的菜刀却不见踪影。原来两人一位是某家电城的空调安装工人,一位是小区居民,在安装空调的过程中起了纠纷,而所谓的拿刀“砍人”只是居民的一句气话。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民警便带两人回派出所进行调解。回到派出所后,两人被直接带进了调解室,记者跟随警官一起对这起纠纷进行调解。
    “这件事情我根本没有责任!我把空调给他安好了,他却说空调打开之后不制冷,我又拿出温度测试表给空调测试温度,测试结果是正常的,可他还是不认可,一把就把我的温度测试表夺走了,还说要拿刀砍我。”一进调解室的门,空调安装工人小刘(化名)就抢先说道。
    听到小刘这么一说,找小刘上门安装空调的居民老何(化名)可不干了。老何告诉记者,自己是温州人,来济南做理发生意已经十几年,在姚家庄小区买下了一套商品房。“事情是这个样的,他来我家安空调,可是安好之后空调不制冷,我让他给我看看这个空调是怎么回事,可是他却说他只负责安装,不负责质量,让我有事找当时买空调的电器城去。你说说,刚买的新空调就出这种故障,让谁谁心里都窝火啊,我当然得让他留下,把这个事给我解决好,结果他还骂我。”
    听完小刘和老何两个版本的“故事”,翟岩峰向记者使了个眼色。“老何,小刘的那个温度测试表你到底拿没拿?”记者问。“这个啊,我没拿,是我老婆拿的。”“那你老婆在哪里?”“我不知道。”老何说。
    “小刘,你说刚才老何拿刀‘砍’你,到底‘砍’了没有?”记者转头问坐在一旁的小刘。“这个,我觉得他是要‘砍’的。”小刘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明显底气不足。“那你骂老何没有?”记者追问着。“现在夏天安装空调的特别多,我每天手里的活干都干不完,他抢走我的温度测试表耽误我的时间,我心里当然很着急了,就骂了两句。”小刘终于道出了实情。
    就这样,老何和小刘双方你来我往,谁也不肯先低头。时间慢慢过去,眼瞅着就快11点了。这时,一直坐在旁边没有发话的翟岩峰说:“这事你俩都有错,这样让小刘给你道个歉,你把人家的测试表还给人家,别耽误人家干活。”翟岩峰这样劝说老何。
    “我现在也不知道表在什么地方。”老何似乎不满意翟岩峰的调解,拒绝了他的建议。“我给你说,我给人家小刘开一个出警证明,说明是因为你的原因耽误了人家工作,人家就能告你去,到时候可就不是还人家表就能解决的了。”
    翟岩峰向老何说明了其中的利害关系之后,老何原本强硬的态度动摇了。“那我回家找找,要是找不着的话我赔他钱。”
    送走了老何跟小刘,调解过程中一直没喝水的翟岩峰才回到值班室,“咚咚咚”灌了几大口水。“像这种情况,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双方当事人都不想让步,这样就需要我们的民警在工作当中学会一些技巧。”翟岩峰边喝水边给记者“上课”。

    下午堵截小偷:
    俩毛贼砸车窗实施盗窃,记者随民警驾车一路堵截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