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宠物美容师:怕身上有病菌 回家不敢抱儿子

2012-08-09 19:25:00     作者: 张帆 实习生 郑楠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宠物 美容师 病菌
[提要] 生活在人类身边的宠物,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宠物主人们也希望把自己的宝贝打扮得很漂亮,宠物美容师就是让宠物们越变越美丽。宠物毕竟跟人不同,宠物美容师是怎样让不听话的宠物乖乖地接受清洁、修剪?怎样预防宠物的攻击?8月8日,记者来到一家宠物美容店,体验宠物美容师与宠物的故事。

因为吹风机会有很大的声音,在为宠物吹干的时候,宠物会想逃跑。见习记者 张帆 摄

因为吹风机会有很大的声音,在为宠物吹干的时候,宠物会想逃跑。见习记者 张帆 摄

田晨在为一只大型犬洗澡。见习记者 张帆 摄

田晨在为一只大型犬洗澡。见习记者 张帆 摄

每天早晨8点半,田晨都会来到店里打扫卫生,进行消毒。见习记者 张帆 摄

每天早晨8点半,田晨都会来到店里打扫卫生,进行消毒。见习记者 张帆 摄

记者在为一只比熊犬梳理毛发。

记者在为一只比熊犬梳理毛发。

记者在为一只比熊犬洗澡。

记者在为一只比熊犬洗澡。

    大众网济南8月9日讯见习记者 张帆 实习生 郑楠)生活在人类身边的宠物,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宠物主人们也希望把自己的宝贝打扮得很漂亮,宠物美容师就是让宠物们越变越美丽。宠物毕竟跟人不同,宠物美容师是怎样让不听话的宠物乖乖地接受清洁、修剪?怎样预防宠物的攻击?8月8日,记者来到一家宠物美容店,体验宠物美容师与宠物的故事。

    给狗洗澡,没两三个小时完成不了

    田晨特别喜欢小动物,大学毕业后就与朋友一起合开了一家宠物店,除了售卖宠物外,兼营宠物美容。田晨告诉记者,刚开始经营宠物店的时候,觉得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儿,但是开始工作以后,才知道其中的麻烦。“宠物跟人不同,有些疾病会互相传染,所以在经营的过程中,消毒、打扫这些琐碎的小事儿会特别多,特别繁杂。”

    每天早晨8点,田晨会准时出现在宠物店里,打扫卫生、消毒,整理给宠物美容的各种物品,常常是还没有打扫干净,就有主人带着自己的宠物来店里等候了。

    8月8日上午10点多,记者见到田晨的时候,他正要给一只狗洗澡。田晨一边给狗洗澡一边介绍说,在洗澡的时候,有些宠物有应激反应,就会小便或者大便。有一次一只哈士奇在这里洗澡,因为紧张,一会儿大便一会儿小便,田晨来来回回给它洗了三回才洗干净,折腾了足足一上午。

    正在记者与田晨聊天的时候,一位顾客牵着一只比熊犬来到宠物店里,打算给这只小狗洗澡、修剪毛发。在经过主人的允许后,记者穿上围裙,与田晨一起开始给小狗洗澡。

    记者先把小狗放进专门的水槽里,还没等调整好喷头的水温,小狗就想从水槽里跳出来,记者赶紧把小狗抱回水槽,开始用喷头向它身上淋水。因为宠物在洗澡过程中会对水产生恐惧,不但随时想逃跑,还会把身上的水甩干净。刚刚把小狗身上的毛淋湿,记者浑身上下就已经被水浸了个半湿。

    田晨说,像这种小型犬还比较好对付,它也知道自己需要定期洗澡修剪毛发,像哄小孩一样哄着给它洗,基本上一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像哈士奇、萨摩耶之类的中型犬,很不配合,也不容易控制,洗完、吹干、修剪完毕,没两三个小时根本搞不定。”

    田晨的手很粗糙,跟其他二十多岁小伙子的手很不一样,田晨说,天天给宠物洗澡,手就粗了,每到冬天还会皴裂。记者问他为什么不戴上手套,他回答说:“如果戴上手套,人是舒服了,但是洗澡的宠物就会觉得不舒服,而且吹风的时候,如果不用手去感觉,就会吹不彻底,宠物不但会感冒,还会得皮肤病。不戴手套只是手皴了,能给宠物洗干净也挺好的。”

    害怕身上有病菌,回家都不敢亲近儿子

    记者问田晨:“每天跟各种宠物打交道,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田晨笑着说:“每一次被宠物抓被宠物咬都很难忘。”说着,他掀起衣袖和裤腿给记者看他身上的伤口,说这个是被萨摩耶咬的,那个是被松狮犬咬的。“别看我身强力壮,我可是经常挨针扎,是狂犬疫苗的针。”

    在与宠物的相处中,田晨也渐渐总结出了一套跟宠物“周旋”的办法,让自己减少被宠物攻击的次数。

    田晨说:“如果没有与狗交往的经历,如果怕狗,在路上遇到陌生的狗,不要对着它大喊大叫。一般来说,你不惹它,它不惹你。如果必须与狗相处,一定要事先跟它熟悉一下,让它知道你没有恶意。目前的宠物狗一般都不会主动攻击人,除非真的是把它惹急了。”

    现在,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田晨的幸福指数还是很高的,就是有一点让他有些难受,就是不能陪着还未满周岁的儿子。

    田晨说,给宠物美容的客人很多都会下班后前来,每天结束工作后都会到晚上八九点钟,因为孩子太小,没有鼻毛,如果离孩子太近身上细小的狗毛会直接被吸进肺里,加上害怕身上带病菌,更不敢回家后马上跟孩子亲近。

    “每天晚上回家,等我洗澡、换衣服、吃完饭以后,儿子早就睡踏实了,怕吵醒他,还是没法跟他玩。有朋友到家里去玩,看着我离孩子远远的样子,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不喜欢他,其实我是真想抱抱他,真想亲亲他啊!”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