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在行动 > 记者体验 > 体验新闻
本站搜索:

火车站客运员:一班11小时 每天检票4万张

2012-08-20 19:04:00     作者: 张帆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火车站 实名制车票 身份证
[提要] 在外人看来,火车站检票的工作很轻松,可是在客运员们看来,这可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儿。每天,摆在济南站客运员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检查旅客的车票,在施行实名制车票以后,客运员需要每天工作11个小时,还要将4万多人的身份证和车票信息核对清楚。8月17日,大众网记者专门到济南火车站体验了一把客运员的检票工作。

看到有老人进站,程龙赶紧推着老人从直梯直接进站。 见习记者 张帆 摄

看到有老人进站,程龙赶紧推着老人从直梯直接进站。 见习记者 张帆 摄

客运员在检查车票和身份证。见习记者 张帆 摄

客运员在检查车票和身份证。见习记者 张帆 摄

    大众网济南8月20日讯见习记者 张帆)在外人看来,火车站检票的工作很轻松,可是在客运员们看来,这可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儿。每天,摆在济南站客运员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检查旅客的车票,在施行实名制车票以后,客运员需要每天工作11个小时,还要将4万多人的身份证和车票信息核对清楚。8月17日,大众网记者专门到济南火车站体验了一把客运员的检票工作。

    每天检票4万张,梦话都是“请出示身份证”

    8月份仍处于暑期,对于济南站的客运员来说,各种各样的客运高峰连起了他们的一年,并没有觉得这个暑期客运高峰有什么特别。参加工作二十多年的客运员冯娟告诉记者,每年一开始就是元旦小长假、春运、返乡、返校客流,下面就是五一劳动节客流高峰,接着就是暑运、返校客流,接下来还有国庆节客流高峰。“每次都以为可以歇歇的时候,马上就又是一个客流高峰,大家休息的时候我们就忙,所以没有假期我们也都习惯了。”

    作为一个80后,程龙在客运员这个岗位上算是个新人,但是今年的暑运客流让他结结实实地感受到工作地压力。程龙所在的班有六个客运员和一个值班员,值班员姚学福要在安检口外值班,处理随时发生的突发状况;包括程龙在内的六个客运员分成两组,守住两个检票口,检查进站旅客的身份证、车票,他们的任务是将旅客、身份证和车票信息核实清楚,准确无误的旅客才能进站候车。

    程龙说,前两天是出游的人特别多,马上就是学生返校,一般每天接待的客流量是4万多人次,到了返校时间,每天会增长至6万人次。“我们组的三个人一个在外巡逻,一个负责检查车票和身份证,剩下的那个在外维持秩序,每隔十几分钟我们就换换岗位,工作时间是从早上的8点到晚上7点,大概是11个小时。‘请乘客们出示身份证和车票’这句话每天喊几百遍,有同事晚上做梦喊的都是这个。”

    一秒钟查一张票,没到十分钟记者花了眼

    8月17日上午11点,因为有多趟列车要在一个小时内出发,济南站站前广场上准备候车的旅客已经聚集起了长龙。在经过程龙的简单“培训”后,记者这个临时客运员开始“上岗”。

    乘客先将车票和身份证递给记者,在查看了车票信息后就让旅客进了站。K8271次列车要在下午3点多从济南站发往莒南,一位大爷拿着车票就往检票口里闯,在被记者拦下后特别不理解地说:“我都举着票了,你们还想干么?”记者表示要检查身份证时,大爷说他的证件已经丢失了。

    站在一旁的程龙听到以后,马上带着大爷在公安部门设置的临时补办身份证的窗口去补办了一张临时身份证。程龙说,在这个岗位上经常可以遇到不理解工作的人,一般都是以劝导为主,绝对不能着急。

    检查票证也是件精细活,不但要看清楚证件的号码,还要看清车次信息。正在记者检查着票证的时候,眼尖的程龙一下子就看到有位旅客拿的车票日期并不是17日的,而是8月7日的,这个车票的错误记者竟然没有发现。

    没到十分钟,两眼紧盯着车票和身份证的记者感到了有点眼花,票证上的数字看上去也变得模糊了。再看看另一个检票口工作的客运员,记者的速度明显很慢。程龙说,一秒钟检查一张票是正常速度,熟练了一秒钟能检查两个,一眼就能看到车票的重点。

    去趟厕所被拦下9次,几十米路走了近十分钟

    现在济南站正在进行候车室的改造,在车站内部原本分为东西两部分的候车大厅只剩下了西边的候车厅,车站里面也被脚手架、各种建筑零件占据了一些位置,在站内候车的旅客能明显感到空间的局促。

    在这种状态下,旅客会看不懂车站候车的安排,也容易走错候车厅,济南站的客运员们丝毫不敢马虎,维持秩序,解答疑惑,服务台更是安排了专人盯守。冯娟就是车站专门安排的值班员,她拿着24小时开机的电话,在服务台答复旅客提出的各种问题。

    冯娟告诉记者,每天服务台的白班是从8:00至19:00,并且基本上就是她一个人在服务台为旅客服务。“每天吃饭都没时间,如果太忙了,就让同事随便带点儿吃的,插空吃两口。”

    中午十二点多,冯娟的午饭被同事带到了服务台,她准备去洗手吃饭。就是从服务台到厕所这短短几十米的路途,冯娟走了将近10分钟,她被拦下了9次,几乎每走三四步就会有旅客上前来咨询各种问题,有的问候车厅的位置,有的问车次的改签,还有的问行李的托运。

    冯娟说:“现在是暑运,本来旅客就多,加上济南站正在改造,很多旅客就容易糊涂,我这份咨询的工作更是不敢怠慢,每天我喝水都很少,也是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能多干点儿就多干点儿,出门在外,旅客们也不容易。”

王云峰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