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在行动 > 记者体验 > 体验新闻
本站搜索:

心理咨询师:一小时解开网瘾少年心中“大疙瘩”

2012-08-14 20:03:00     作者: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心理咨询师 网瘾少年 排解心忧 聆听 记者体验
[提要]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有一种职业越来越“吃香”:他们看上去很轻松,整日与人聊天,但在聊天中却要设法走进对方的心里;他们看上去很和善,习惯微笑和聆听,但内心却要承担很大的压力,他们有个让人好奇又颇感崇高的名字--心理咨询师。那么,心理咨询师的工作环境如何?他们如何走进别人的心中,又怎样为人排解心忧?近日,带着这些好奇,大众网记者走进济南宏开教育培训学校的心理教室,以“助理学徒”的身份体验了一把心理咨询师的工作。

在刘敏的办公室墙壁四周,挂着几幅颜色不同的画,仔细一瞧,这些画都跟心理辅导有关

刘敏向记者展示她在心理辅导常用的“器材”——可拼接卡片。这种卡片可激发咨询者的内心感受。

刘敏正与小豪交流,大众网记者以“助理咨询师”的身份在一旁进行体验

    大众网济南8月14日讯(记者 尹海洋)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有一种职业越来越“吃香”:他们看上去很轻松,整日与人聊天,但在聊天中却要设法走进对方的心里;他们看上去很和善,习惯微笑和聆听,但内心却要承担很大的压力,他们有个让人好奇又颇感崇高的名字--心理咨询师。那么,心理咨询师的工作环境如何?他们如何走进别人的心中,又怎样为人排解心忧?近日,带着这些好奇,大众网记者走进济南宏开教育培训学校的心理教室,以“助理学徒”的身份体验了一把心理咨询师的工作。
  咨询室温馨整洁,一定要让来者找到家的感觉
  11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济南宏开教育培训学校。这天上午,两位心理咨询师在学校“开堂问诊”,为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带着满心的好奇,记者走进位于学校五楼的第二咨询室。在与心理咨询师刘敏沟通过后,记者坐在她的旁边,在不打扰她与学生沟通辅导的前提下,变身“助理心理咨询师”。
  环顾刘敏的办公室,可以用整洁、温馨来形容:不足20平米的房间里摆放着一组沙发,一套办公桌椅,四面的墙上分别画着黄色、绿色、红色等不同颜色的画,仔细一看,这些画都跟心理辅导有关。
  “这些图颜色不同,有暖色调让人放松的,有冷色调调动情绪的,不同的人我们会让他看不同的图。”刘敏解释说。
  虽然办公室属于学校,刘敏无法自主装修,但她还是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创意,让办公室看起来更加温馨。“我自己带过来几盆花,也有绿色的盆景,这样能让咨询者更快的放松下来,让他们感觉更舒服些。”刘敏说,心理咨询的环境对咨询者有很大的影响,如果太过严谨、单调,很难拉近与他们与心理咨询师的距离。为此,她要求自己的办公室一定要带给咨询者家一般的感觉。
  网瘾少年咨询室里吐真言,上网原因竟是厌恶父母
  第一位来做心理辅导的是年仅16岁的小豪(化名)。由于深陷网络无法自拔,小豪辍学在家,但因跟家人的关系较为紧张,小豪辍学后又曾多次离家出走。当父母发现他网瘾越来越大、无法管理后,将他送到了济南宏开教育培训学校戒除网瘾。
  今天是小豪第一次做心理辅导,刚开始坐在刘敏对面,小豪明显有些紧张。也许知道自己犯了错,他始终低头不语。如何跟他展开对话,这让记者犯了难。“小豪个子很高啊,长得也很俊朗啊!”看着记者有些尴尬,刘敏说了一句话打开了局面。这句赞美让小豪的脸上露出了笑意,心理辅导也正式开始。
  其实,在咨询之前,刘敏已经掌握了小豪的诸多信息,对他深陷网瘾的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这种“熟悉”也让对话变得更加容易一些。刘敏没有急于讲道理,而是微笑着问小豪喜欢玩什么游戏,玩了多久,在玩游戏的时候有什么感觉。
  记者站在一边发现,几个问题下来,原本低头沉默的小豪已经开始抬起头,和刘敏对视着聊天。“其实我也不是一定要玩游戏,我只是不想回家,我不想看见我爸妈。”聊着聊着,小豪突然说出这样一句话,让记者感到几分惊奇。
  小豪说,爸妈根本不理解他,也很少跟他聊天。平时自己考不好的时候,父母只会一味责骂他,并不知道他心里的想法。
  画一条人生曲线图,咨询师巧妙找到网瘾“病根”
  本以为刘敏会追问下去,但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她却拿出纸笔,在上面画了一个坐标轴。“小豪,咱们一起做幅图。你看,横轴代表着你的年纪,竖轴代表着你的开心值,你先回顾一下你这16年中,有哪些是让你印象深刻、非常快乐的,有哪些是让你非常难过的,咱们标注出来。”
  虽然有些困惑,但小豪还是按照刘敏的要求把自己印象深刻的喜怒哀乐都画在了纸上。随后,记者帮助小豪一起将这些点连成一条曲线。在这条曲线上,小豪在12岁之前的开心值基本都在80以上,而12岁之后的开心值却成了负数。“小豪,这条线其实就代表着你人生的一部分,能跟我们讲讲这些记忆吗?”刘敏边说边用笔记下小豪的每一个记忆。
  讲述中,小豪说自己在12岁之前非常快乐,那时候自己跟着爷爷生活,几乎没有学习的压力,每天都坐在爷爷的自行车后面满城转悠。但12岁之后,小豪开始跟着父母生活,由于父母对他要求严格,他变得郁郁寡欢。
  “为什么14岁的时候开心值最低呢?”刘敏指着开心值为“-90”的记忆点说。“因为那一年我上初中,我妈在没有通知我的情况下给我办了转学,我一点都不想转学,后来她发现我在新学校学习不好时,又不经过我同意让我转学。她一直这样,从来不问问我的感受。我从那时起就很烦她,甚至恨她,她让我没有了朋友,我不想见到她。”小豪回答。
  到这里,站在一旁的记者终于明白了,刘敏已经找到了小豪的症结所在--母亲擅自做主多次让他转学,深深地伤害了小豪的内心。但由于缺乏必要的沟通,小豪从一开始的闷闷不乐发展成最后变本加厉的逆反。
  读懂别人要先理解尊重对方,只有“共情”才能治愈心病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后,刘敏开始与小豪谈转学的感受、谈对母亲对他的伤害、谈子女对家庭的看法、谈网络对他的影响。不知不觉,一个小时的咨询就要结束了。
  “刘老师,这些话真的从来没有人问过我,你跟我妈年纪差不多大,但我感觉你比她还要了解我,如果我妈像你一样关心我,我肯定不会有网瘾。”聊到最后要离开时,小豪有些激动地说。
  “其实孩子们本身都没有什么心理问题,有问题的是家长,是沟通。”在随后的采访中,刘敏说到,在网瘾学校里她曾为很多孩子做过心理辅导,期间她发现导致孩子心理出问题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家长不懂孩子的内心,缺乏有效地沟通交流。而对心理咨询师而言,是最重要的一项技能。
  “解决心理问题,首先就是要走进他们的心里,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这种技能的专业名词叫做‘共情能力’。”她解释说,心理咨询师只有能够设身处地体验他人的处境,才能感受和理解他人情感。
  “举个例子,以前有个孩子学习不好,性格内向,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他永远是被批评的一个,我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到了精神崩溃的边缘。但他坐在我面前跟我说第一句话的时候,我发现他的声音非常好听,于是我夸奖他说,你的声音很棒,能够做播音员。就这一句话,那孩子的眼睛就亮了,他问我说,老师我还有优点吗?”
  孩子的这句话差点让刘敏掉下泪来,但也正因为刘敏的这个赞美,才将男孩从崩溃的边缘救了回来。“干我们这一行,一定要懂得倾听,要懂得全面看一个人,要尊重他并理解他的各种困惑,这样才能帮他恢复健康的心理。”

魏鹏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