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在行动 > 记者体验 > 体验新闻
本站搜索:

记者七夕当"月老" 婚姻登记处感受好日子

2012-08-23 22:17:00     作者: 赫洋 盛堃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七夕 中国情人节 婚姻登记处
[提要] 今天,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这个过去的“女儿节”如今被年轻人赋予了“中国情人节”的新含义,所以,有不少新人都选这一天完成自己的“终身大事”:登记结婚。

新人石先生和刘小姐为了在“七夕”当天第一个登记结婚,凌晨5点半便在婚姻登记处门口排队,此时他们后面的队伍已经有足足30多米长。

婚姻登记处登记大厅里挤满了前来登记结婚的新人们。

一对新人正在拍摄结婚证上所用的合照。

大众网记者为新人于洋和李红雨颁发结婚证。

于洋和李红雨领取结婚证之后幸福的留影。

    大众网济南8月23日讯记者 赫洋 盛堃)今天,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这个过去的“女儿节”如今被年轻人赋予了“中国情人节”的新含义,所以,有不少新人都选这一天完成自己的“终身大事”:登记结婚。今天一大早,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婚姻登记处,在征得新人同意后,在登记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为新人颁发结婚证,当了一次牵线搭桥的“月老”。

    门外:登记队伍超过30米

    为抢第一凌晨5点来排队

    上午8点,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位于市中区乐山小区的市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还没走到门口,大众网记者就被排队的人群“吓了一跳”。虽然登记处开始受理登记的时间是早上8点半,但此时婚姻登记处的门前已经排起了超过30米的长队。不仅如此,由于许多新人都是开车过来登记,这让登记处门前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显得更加拥挤,许多对来“晚”的新人不得不把车停到远处的停车场,之后再徒步回到登记处门前排队。
    在队伍的最前面,石先生和准“媳妇”刘小姐喜气洋洋,石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为了在今天第一个登记结婚,他们俩早早的就起床,凌晨5点半就来到结婚登记处门前排队了。“刚看见你在队伍前面来回转悠,我俩还以为你是要插队呢,可把我俩吓了一跳。”石先生说。显然,近3个小时的等待并没有让他们感到疲惫,随着登记处开门时间的临近,他们两人反而更加兴奋。
    “我俩在一起两年,想想也真够快的。”刘小姐说。这对新人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们这次为了在登记时“抢”到第一,可谓是“蓄谋已久”。“我俩早就打算好了,选这个日子来领证,也算是一种纪念吧,希望这个特别的日子能让我俩的婚姻美满幸福。”石先生说。

    屋内:要想把证领需要“走”五步

    “最低消费”还是9元

    上午8点30分,婚姻登记处的大门准时打开,准新人的队伍开始慢慢向婚姻登记处屋内“蠕动”,排在队伍后面,特意穿上情侣装的于洋和李红雨俩人也跟着大部队慢慢向登记处屋内“挪”。经过将近10分钟的时间,他俩才终于进了婚姻登记处的大门。大众网记者也跟随于洋和李红雨体验了这次“领证”之旅,而他们面对的第一步就是要在登记处前台“领号”。
    根据规定,准新人们将按照排队的先后顺序在登记处前台领取一个号码,而办理各项业务的顺序也都是根据这个号码依次排序。领到号码之后,于洋和李红雨来到复印和缴费窗口前,准备进行第二步:复印与缴费。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需要携带双方的户口本、身份证等证件,在此处进行复印,以便之后的登记环节使用。而缴费环节新人需要先缴纳148元的押金,这其中9元是结婚证工本费,而剩余的费用则是照相、证件盒、相框等的费用。如果新人自己拍摄了合照,而又不需要证件盒、相框等附属物品的话,那么扣除掉结婚证工本费的148元押金还会再退给新人。也就是说,登记结婚的“最低消费”还是9元。
    复印和缴费环节过后,就可以拍摄新人结婚证上所需的合照了。因为于洋和李红雨的合照是“自备”的,这样他们就自动跳过了这个环节,直接可以进入第四步:登记。登记环节是根据新人户口本、身份证上的相关信息,由工作人员往电脑中进行录入,并由新人填写一系列相关表格。这个环节之后,就可以进入最后一步:宣誓领证了,而完成这一步后,新人之间的关系就由情侣变成了法律意义上的夫妻。

    故事:从“同窗”到伴侣

    “80”后小夫妻恋爱3年终成“正果”

    在排队等待登记的过程中,大众网记者和于洋、李红雨两人聊了起来。于洋告诉记者,他在政府部门工作,准媳妇李红雨在高校教书。他们在山东大学读研究生时是同学,于洋比李红雨高1级,两人是在一次校友聚会上认识的。
    “我俩认识3年多了吧,起初是相互之间有好感,后来慢慢就走到一起了。”于洋说。虽然今天登记时等候的时间比较长,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两人的心情。于洋哈哈大笑着说:“3年时间不长也不短,今天终于修成正果啦,心里确实有点小激动啊!”而内秀的李红雨则引用了一句时下流行的古文向准丈夫诉说衷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谈到结婚后的打算,李红雨说两人先准备去度个蜜月。蜜月的地点则是准新娘李红雨定的:希腊爱琴海。“我早就想好了,要挑一个浪漫的地方见证我俩婚姻的开始,就选了这个地方。”当大众网记者问于洋是否也喜欢爱琴海时,于洋嘿嘿一笑:“她喜欢我就喜欢。”

    “领证”:宣誓从“单宣”变成“群宣”

    大众网记者为新人“发证”

    上午11点20分,等待了一个上午的于洋和李红雨终于等到了最后一步:宣誓领证。这个环节在专门的宣誓厅进行,不大的房间里被喜庆的红色铺满,音响里缓缓地放着婚礼进行曲。证婚人向每对新人分发了一份宣誓词,这个原本是一个每一对新人单独进行的环节,但由于今天登记的人太多,单独进行已经不太现实,所以证婚人只好一次请进6对新人共同举行仪式,原本的单独宣誓也变成了群体宣誓。
    宣誓环节开始后,新人们跟着证婚人一起宣读结婚誓词,虽然新人们的声调各不相同,有的激动,有的羞涩,但他们的脸上都挂着幸福的微笑。随后,便是“领证”的时间了,一对对新人依次上台,从证婚人手中接过结婚证,之后新人们都会在宣誓厅的国徽下留影,记录下这足以让他们铭记终生的一刻。
    在征得于洋和李红雨的同意后,大众网记者在证婚人的指导下为他们两位颁发结婚证。于洋激动的走上前来,而李红雨则还有些害羞。但两人希望“领证”的心情却很急迫,大众网记者还没有给他俩念完誓词,两人的手却不约而同的伸了过来,想要把证“抢”过去。当大众网记者把结婚证送到两人手中时,两人终于抑制不住激动,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角落:百余对新人走到一起

    也有夫妻在这天说“拜拜”

    在今天的婚姻登记处里,几乎处处充满着激动的表情和幸福的笑容,但角落里却有一个房间,里面始终安静着,与外面欢乐的气氛相比仿佛像是两个世界,这就是办理离婚手续的柜台。
    早上9点半,在大多数新人还在排队的时候,却有一对中年男女在领了号码之后直接进入了登记处最角落的一个房间。两人在房间里并排坐下,彼此都面无表情,一位工作人员正在为他们办理离婚手续。
    大众网记者试图询问两人因何在这一天选择分开,而他们却表示不愿多说,大众网记者因此也不方便更多打扰。而此时,屋外想起了宣誓大厅传来的婚礼进行曲,男子听见后,微微叹了口气,脸上却没有更多表情。

    提示:“只要相爱哪天结婚都是好日子”

    “热门”日子要早预约

    中午12点,登记处里忙碌的场景才告一段落。趁着午饭的功夫,此前一直在帮新人登记的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孙爱军才终于有时间接受大众网记者的采访。她告诉大众网记者,“如果两人相爱,那么不管哪天结婚都是好日子。”而对于选择在像“情人节”、“七夕”等热门日子来完成自己终身大事的新人来说,最好能够提前跟婚姻登记处预约,这样能够节省不少等待的时间。
    “预约之后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提前告知新人领取结婚证需要走哪些程序,需要准备哪些证件,这样新人在来登记处领证的时候就能少走很多“弯路”,提高不少效率。”孙爱军说。

王云峰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