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在行动 > 记者体验 > 体验新闻
本站搜索:

“七夕”趵突泉边比“乞巧”

2012-08-23 22:22:00     作者: 姜洋 韦辉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七夕 情人节 民俗 乞巧
[提要] 一年一度的七夕伴着灿烂的阳光到来了。七夕不仅是最具浪漫色彩的“中国情人节”,更是民俗荟萃的节日。今天下午,趵突泉公园在泺苑小舞台推出的“七夕民俗欢乐新体验”活动,吸引诸多有情人共享浪漫,重温民俗。在现场,记者加入其中,切实体验了一回七夕民俗的浪漫与温情。

“夫妻双双把家还”活动就要开始了。“预备,跑!”

比赛进行的十分激烈。

“夫妻双双把家还”,像不像一曲自由探戈?

  大众网济南8月23日讯记者 姜洋 韦辉)一年一度的七夕伴着灿烂的阳光到来了。七夕不仅是最具浪漫色彩的“中国情人节”,更是民俗荟萃的节日。今天下午,趵突泉公园在泺苑小舞台推出的“七夕民俗欢乐新体验”活动,吸引诸多有情人共享浪漫,重温民俗。在现场,记者加入其中,切实体验了一回七夕民俗的浪漫与温情。
  七夕在民间又称乞巧节,何谓乞巧?简言之就是穿巧针。为了重现“乞巧”的民俗,趵突泉公园设计了“穿针引线”的比赛。不少来趵突泉游玩的旅客听说有乞巧比赛,纷纷卷起袖口参与其中。记者本认为,穿针是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触的事情,自己也没少做,所以忍不住与选手们比试一番。
  真正试过才知道,“穿针”这个简单动作竟然也是有技术含量的。有的选手居然可以把几根针并成一列,然后一线穿过去。记者当然没有这种绝活儿,按照最笨最寻常的方法,一针一线地稳扎稳打吧。
  没想到,平时还算熟悉的动作,在场地里听着倒计时声就变得不那么熟练了。刚才还看着挺大的针孔一下子变小了,手哆嗦了半天,终于穿进三根针去,刚拿起第四根针,一分钟就到了。原本记者以为这成绩还算可以接受,问过比赛工作人员才知道,今天下午的最高纪录是三分钟穿了33根!就连一组儿童的比赛中,获胜的小朋友也创下了三分钟22根的好成绩。不过选手们都说,成绩怎么样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七夕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讨个好彩头,同时也体验了一次古时“比巧”的乐趣。
  “乞巧”结束后,接下来进行的是“夫妻双双把家还”的活动。这个活动需要情侣或夫妻协作完成,采用两两PK的形式。一组选手双方用胸口顶住气球,将气球从小院的一头运送到另一头的竹筐内。在5分钟里运送气球最多的一方胜出。参赛的情侣中,张志鹏和王姣姣这对是燕山大学的大三在校生。在比赛中,这对情侣配合默契,5分钟运送了29个气球,轻松击败对手。
  张志鹏告诉记者,他和女友本来是想来山东旅游的,现场看到趵突泉公园举办七夕民俗体验活动,觉得很新鲜,一时兴起,下场参加,没想到成绩还不错。“在比赛的过程,彼此之间更加有默契,感觉心与心的距离也拉近了。”王姣姣则认为在七夕参加“夫妻双双把家还”的活动“很浪漫,很有意义”,同时还祝愿所有的夫妻和情侣们七夕节快乐。
  记者发现,今天参加民俗活动比赛的选手中,年轻人占了大多数。不少选手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民俗和传统常常被忽视。在七夕这个传统节日里举行这样的活动,可以重拾人们对传统节日的尊重与热爱。“毕竟,亲身体验一次民俗,才会知道,乞巧是一项技术活儿,‘穿针引线’也可以是很件有乐趣的事。”

马震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