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在行动 > 记者体验 > 体验新闻
本站搜索:

记者探营小动物保护中心 3000多只狗要断粮

2012-08-23 22:25:00     作者: 尹海洋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集中整治 违法养犬 小动物保护中心 民间组织
[提要] 从去年5月开始,济南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整治违法养犬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一年来,收缴的犬只大部分流入民间动物保护组织。然而,这对于早已资金短缺、运营困难的民间动物组织来说,无疑是一份“不能承受之重”。

管理员曹静曾经是一个房产中介的老板,为了照顾这些狗,毅然放弃工作,由一名志愿者变成了基地的管理员。

老赵拿来自己中午吃的馒头,分一半喂给狗狗们

老赵推起三轮车去拉狗粮,狗狗的自觉的伴在他的身旁。

没有一个伸嘴咬人,没有一个面露凶光,保护中心里这些被遗弃和收容的狗居然如此温顺让记者大感意外,一只名叫大黑的流浪狗更是见人就欢,十分粘人。

生病、残疾、脱毛、年老,保护中心的许多狗都急需更好的条件照顾。

因为收养的狗太多,记者刚扫过的狗舍转眼又满是粪便,气味顶的人头晕不说,每天工作量也十分惊人。

在志愿者的捐助下,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的门口总算立起了个像样的名牌。

    大众网济南8月23日讯记者 尹海洋 马鑫)从去年5月开始,济南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整治违法养犬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一年来,收缴的犬只大部分流入民间动物保护组织。然而,这对于早已资金短缺、运营困难的民间动物组织来说,无疑是一份“不能承受之重”。那么,犬只被收缴后被收容在哪?容身之处的生活环境如何?民间组织有着哪些难言之隐?带着这些问题,大众网记者来到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希望从这里找到答案。
    从300只到3000只 民间组织撑起“难以承受之重”
    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是省内第一家经省民政厅、省畜牧局审核注册的省级民间小动物救助保护机构。去年11月份,它的饲养基地从二环东路搬倒井村搬到了40多公里之外的唐王镇张越家。搬家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扩容、扩容、再扩容。
    23日早上8:30,大众网记者从洪家楼乘车,沿工业南路、机场路向东南行驶。9:40,在穿过一座座村庄和一片片农田之后,汽车停在了张越家村头。村民告诉记者,要找的小动物保护中心就在村西头玉米地的后面。穿过最后一片玉米地,一处灰墙红瓦的院落出现在眼前。继续靠近,记者便听到了此起彼伏的狗吠声。
    院子的门口,三四个工人正将一块刻着“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字样的石碑竖在门前。推开大门,三四只小狗摇着尾巴围了过来,在记者脚边嗅来嗅去。而放眼望去,小院的四周全是磨着水泥的狗舍,陌生人的进入,引得全院子数千只狗齐吠。“不用怕,这些狗光叫不咬人。”正准备喂狗的赵大叔在四、五十只只狗的簇拥下,把记者带进院子。
    记者看到,这个基地的角角落落都有狗的身影,狗舍里自不用说,未完工的房子里、厨房里、休息室里、车底下、沙发上、窗台上、石阶上,都有狗趴在上面。“没办法,这里有3000多只狗呢!快盛不下了!”给狗喂药的老张颇显无奈地说。
    其实,去年5月份之前,泰山小动物中心只有300多只狗,但随着公安部门治理行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无证狗、流浪狗被送到这里。由于救助的多领养的少,今年8月份,中心的狗狗数量已经超过了3000,这个原本只能容纳700只狗的基地无奈搬家扩容,担起了这份“难以承受之重”。
    4个人照料3000多只狗  每天清大便做狗粮一刻忙不停
    每天照料这3000多只狗的工作人员只有4个,今年6月份刚刚加入组织的曹静是其中一员,也是目前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其他3个人则是雇佣过来的。这4个人承担起了中心所有的工作。
    家在长清的老张和一直独身的赵大叔长期住在中心,每天早上5:30,他们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清扫狗舍、喂药、打疫苗。住在附近村子里的孟大姐每天早上8点左右到中心,她主要负责清理狗的大便、做狗粮,“狗大便一天要扫三四遍,它们可没有时间概念,吃了就拉。”拿过孟大姐手中的扫帚,记者走进狗舍,按照她说的方法,把地上的大便扫成堆,再用铁锨铲倒袋子里。只扫了一刻钟的功夫,记者就踩到了三坨新鲜的大便,这让一旁休息的孟大姐笑了起来。
    快到中午的时候,她就要开始做狗粮。“把馒头切成块,倒在菜汤里煮一煮,再分到每个狗舍。”除了这些,曹静每天在市区的饭店里收集一些骨头,这些骨头用来熬成骨头汤,给狗狗们增加营养。
    狗狗的晚饭相对要简单一些,是中心购买的袋装狗粮。老张和赵大叔分工将这些狗粮分到每个狗舍。狗狗吃完晚饭后,孟大姐一天的工作宣告结束。但老张却依然在忙碌之中。“晚上狗爱叫,听见一点动静就叫,我就得起来转转看看,怕什么人来偷狗。”老张夜里要为狗狗们看大门。
    除了这4位“正式职工”,还有一些志愿者会不定期的到中心帮忙。“最让我感动的是袁大姐,她每周来一次,来了之后什么也不说就开始干活。”曹静说,在他们这些爱狗人士眼里,中心到处都是活。“感觉这些活永远没头似的,但每天从早干到晚,听着这些狗叫,看着它们活蹦乱跳,围着你转,心里很踏实。”
    每天支出4000多元 下月中心可能就要断狗粮
    其实最让曹静他们喘不过气来的不是脏累差,也不是收入低,而是资金的断流。曹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3000多只狗每天要吃掉500块钱的馒头,和10袋左右的狗粮,这些加起来费用在2600元左右。此外,狗狗吃药打虫、看病绝育都需要钱,加上4个员工的工资,平均下来每天支出要4000多块钱。
    “现在已经是能省则省了,我们市区找了几家饭店,每天把他们的剩饭剩菜拉到这里,这就分担了部分狗粮的费用;狗狗吃的药打的针都是人体药剂,这样批发价要比兽药便宜些;还有建狗舍都是找熟人买料,找当地的村民施工,这样费用也能降低不少。”曹静说。
    但即便是这样,捉襟见肘的境况还是越来越多,曹静说现在中心还欠着宠物医院不少费用,狗舍三期的费用还没有着落,“主要是出的多,进的少,这个窟窿就会越来越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的收入只有一项,那就是社会捐款。负责中心财务的志愿者“海豚”(网名)告诉记者,目前捐赠物资的多,捐赠资金的少。“我来了两个月,收到的捐款差不多有3万元,但这些远远不够用。”“海豚”说:“我们还打算在新狗舍里建个医务室、隔离室、休息室,把狗舍的地面硬化起来,要不然他们特别容易得皮肤病。这些地方建好后,还会需要购买部分设备,差不多得需要2万元。”此外,扫帚簸萁、手套围裙、狂犬疫苗、汽车油票等等的费用每周需要1000多元。但“海豚”说,这些钱还不知道怎么筹集。
    “目前已经迫在眉睫的,是下个月的狗粮问题。依照现在的收支情况,下个月狗狗们就吃不上狗粮了,只能吃馒头。”
    出路在何方?专家称政府应该投入资金承担救助工作
    出路在何方?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个问题萦绕在每一位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心头。他们也提出了一个共同的疑问:政府是否应该承担起这一责任,做好“打狗”行动的善后工作?收缴犬只的饲养问题,应该由谁担起?
    “实实在在地讲,现在我们城市对流浪动物的保护和管理还是不完善的。”济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授龚晓洁说,“目前这种治理是断层的,也就是说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
    龚晓洁援引国外的案例说,在欧美,政府对流浪动物的饲养管理问题,也会托付给民间保护组织,但却采用一种市场准入机制来运作。“政府会招标,哪家民间组织能够提供更好地服务,哪家就能够获得这项资金。”中标后,政府还会对这家民间组织进行监督,看其是否落实标的,如果与其承诺的服务有差,那么将会采取惩罚措施。
    在龚晓洁看来,国外的这一成功经验完全可以在国内推广实行。其中,政府的救助治理工作应该是推动性、主导性的,民间保护组织应该是辅助性的自愿行为。同时她建议,应加对流浪狗领养的宣传,使救助和领养同步进行。
    但同时,龚晓洁说,对于养狗人而言,急需增加责任意识。“社会发展越来越好,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家家户户几乎都有宠物。但社会有它的运行规则,社会人有他必须遵守的法则。但作为饲养者,你是否按照规定办理了相关的手续?宠物的存在是否合法?”她直言不讳地说,缺乏责任意识的饲养者是把小动物送至深渊的推手。“养狗就要对它负责,一定不要随意抛弃,如果大家都这么做,那么将引发社会问题。”

王云峰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