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在行动 > 记者体验 > 体验新闻
本站搜索:

走近铁警:3754公里济乌铁路 每年往返36次

2012-08-27 16:14:00     作者: 张帆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济南 铁警 济乌铁路 往返 记者体验 大众网
[提要] 从济南到乌鲁木齐的火车需要奔驰两天两夜,在这种长途线上,往往人员复杂,突发事件多,济南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乌鲁木齐大队第九乘警组乘警长尹国辉就在这趟车上往返了12年。8月22日,记者来到了这趟从济南出发,运行3754公里到达乌鲁木齐的列车上,体验了长途列车上乘警的辛勤工作。

在每趟列车出发前,尹国辉都要在车外巡查三四遍,确保没有异常情况。

在巡查的过程中,尹国辉会与旅客们交谈,告诉他们预防被骗的小窍门。

检查列车上的消防器材也是尹国辉的工作之一。

每名旅客的行李,尹国辉都要用手持监测仪仔细检查一遍。

每天,列车上的乘警、客运段、车辆段的工作人员都要开会,交流列车上的情况

上午10点,尹国辉与同组的同事们插空吃点早饭。

在列车行驶途中,尹国辉会提醒旅客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以免丢失。

    大众网济南8月27日讯(见习记者 张帆)从济南到乌鲁木齐的火车需要奔驰两天两夜,在这种长途线上,往往人员复杂,突发事件多,济南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乌鲁木齐大队第九乘警组乘警长尹国辉就在这趟车上往返了12年。8月22日,记者来到了这趟从济南出发,运行3754公里到达乌鲁木齐的列车上,体验了长途列车上乘警的辛勤工作。
  12年奔波在济乌线列车上,每年要往返36个来回
  1085/1086次是一趟长途列车,在2011年之前更是一辆没有空调的绿皮车,这趟车常年超员,农民工旅客、少数民族旅客居多。尹国辉说:“在绿皮车里,夏天最难熬,车厢外三十多度,到了车厢里面就四十度往上,当列车路过戈壁滩的时候,车厢里面没有一丝风,更是闷热难熬。”狭小的空间里,拥挤不堪,空气污浊,汗臭、脚臭混合的气味让人窒息。
  尹国辉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中,工作了12年,每年往返36个来回。作为乘警长,面对复杂的治安形势和艰苦的工作环境,坚持每小时巡视一趟车厢,认真落实开包检查制度,重点时段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和掌握情况。尹国辉告诉记者,每天他要在这18节的列车上转好几圈,不停地检查着各种设备,还要检查乘客的行李,提醒着乘客看好自己的物品。
  乌鲁木齐线路长达3754公里,途经7个省份、38个停靠站,沿线治安形势十分复杂。尹国辉说,这趟车距离太远,有时会被犯罪分子钻空子,所以要与派出所协作,掌握重点车站刑嫌人员信息。“在经过沿途重点区段的时候实行双班作业,加大对车厢内的巡视检查密度,只要我们巡查的密度大了,犯罪分子肯定得露馅。”
  就在2010年5月7日11时许,1086次列车运行柳园-疏勒河间,尹国辉根据立案地线索,在车厢连接处查获因涉嫌特大故意杀人案被乌鲁木齐警方上网通缉的逃犯王某。
  跟一趟车来回要五天五夜,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
  因为这趟车路过好几个少数民族地区,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交流、沟通方面的问题,尹国辉自己就制定了一个与少数民族同胞讲话的准则:见面先敬礼、开口先问好、服务有笑容。
  8月22日,在一节硬座车厢里,有一位维族青年,随手把包仍在了小桌上就玩起了手机,尹国辉走到他面前,先敬了个礼,接着说:“请你看好自己的书包。”没想到这位年轻人听不懂普通话,支支吾吾地摆着手,一脸疑惑。尹国辉又敬了一个礼,用手指了指放在桌子上的书包,做了一个把包揣进怀里的姿势,维族小伙马上点头明白了尹国辉的意思,赶紧收起了书包。
  尹国辉每跟一趟列车就是五天五夜,白天他与另一名乘警轮流值班,每天睡觉的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在夜间两位乘警更是要一起值班。尹国辉说:“后半夜是小偷工作的时间,为了防止旅客丢东西,我们也要在后半夜值班。”
  2010年8月13日,1085次列车运行兰州开车,尹国辉在巡视车厢至17号车厢时,发现66号坐席旅客神情慌张,接受询问时前言不搭后语。凭多年的工作经验,尹国辉认为情况可疑,遂对其盘查。经上网比对,该男子因涉嫌重大交通肇事被河南警方上网通缉。
  从警以来,尹国辉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嘉奖两次,2008年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公安局先进工作者、公安处先进个人,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评为全局“十佳民警”、“十佳乘警”,2011年获得了铁道部颁发的“火车头奖章”。他所在警组多次被评为全局“十佳警组”和先进班组,抓获网上逃犯8名,处理治安案件1300余起,查处违法人员1500余人。

魏鹏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