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在行动 > 记者体验 > 体验新闻

月饼制作:历经8人之手 热冷千度温差伺候

2012-09-19 20:40:00作者: 马鑫来源:大众网

馅大皮薄、金黄诱人。在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济南市各大食品厂正开足马力组织月饼生产。为了确保节日市场上月饼的卫生安全,19日下午,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青英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前往济南益康食品厂监督、视察,月饼生产企业也首次通过媒体,向外界展现了一个月饼从包馅到入袋的整个生产流程。

工人们手工进行月饼的包制。

工人们用木质磨具手工制作月饼。

月饼的机械生产线。

月饼被送入烤箱。

工人们为经过第一次烤制的月饼刷上蛋黄。

经过烘烤后的月饼被送入冷柜迅速降温。

新月饼被分开进行包装。

    记者探访月饼制作

    历经8个工人之手 热冷千度温差伺候

    大众网济南9月19日讯记者 马鑫)馅大皮薄、金黄诱人。在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济南市各大食品厂正开足马力组织月饼生产。为了确保节日市场上月饼的卫生安全,19日下午,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青英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前往济南益康食品厂监督、视察,月饼生产企业也首次通过媒体,向外界展现了一个月饼从包馅到入袋的整个生产流程。

  馅料制作有秘方,手工、机器双线开工

  下午3点半,穿上白大褂、戴上头套、脚套再经过严格的消毒后,记者终于获准进入月饼的生产车间。此时,月饼制作区的操作台上摆满了各种馅料和面皮,工人师傅们正在熟练的进行着济南传统风味和广式两类月饼的包制。
  “馅料都是专人调制的。月饼好吃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馅料的配方。”益康食品厂执行总经理孙延才告诉记者,就算是常见的五仁、枣泥月饼,不同企业生产出来的口味还是有区别,其中的原因就是馅料的配方不同。
  “像我们厂的‘葡萄软月’月饼,配方都是请老师傅整理出来的,虽然原材料可能外人都知道,但是绝对做不出这个味,诀窍全在秘方里,也正因此这种月饼被列入了咱济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孙经理说。
  除了馅料制作之外,整个车间同时采用了纯手工和机器两种方法进行月饼的包制。车间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当地风味的“葡萄软月”月饼现在依旧采用人工包馅,木质磨具成型的方法进行制作,而广式月饼则已采用机械化流水生产。“手工包是为了体现济南月饼的老风味,每个月饼都控制在100克左右。手工虽然比不上机器快、规整,但却是一种文化的体现。”

  烤箱烤制、冰柜降温,八个人造出一个月饼

  看过月饼的包馅、成型之后,记者随着一盘盘嫩黄色的生月饼来到了烤制车间,工人们在此将一盘盘月饼摆上烤箱的传送带,在缓慢的行进过程中,月饼也开经历了由生到熟的过程。
  大约40秒后,先前进入烤箱的月饼冒着热气,散发着诱人的香味从烤箱的一端缓缓出来,出乎意外的是,记者看到的月饼并没有像市面上所见的那样金黄油亮,只是从先前的嫩黄色变的稍稍发红。
  随行的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只是月饼的第一次炙烤,在工人们为月饼涂上一层蛋黄后,月饼还将进行第二次烤制,最后月饼的表面还会被刷上一层花生油,自此月饼就会变得金黄油亮。除此之外,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刚出炉的月饼保持新鲜卫生,尽快的进入包装环节,在经过高温烘烤之后,月饼还会被马上送到冰柜内降温,而这前后的温度相差就有近千度。
  一圈走下来,记者以一个“葡萄软月”月饼的生产工序为例粗略的算了一下,除去馅料的制作,手心大小的一个月饼前后要耗费5分多钟,经历了从包制、上磨具、烘烤、降温、包装等环节八个工人的双手才最终成型。
  “除了要求各环节严格按照规程进行外,我们还告诫员工要想象着自己制作的不只是一个产品,也是自己父母、亲属会吃到的食物,从工作和情感上都做到认真负责才能保证安全和质量。”益康食品厂执行总经理孙延才说。

责任编辑:马震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