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在行动 > 记者体验 > 体验新闻

“国考”周日举行 考生自习室“苦战”

2012-11-22 20:12:00作者: 赵新婷来源:大众网

本周日就要进行的国考,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本科生、研究生汇聚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啃着同一个版本的书籍,奔着同一个目标前进。距离国考还有不到三天的时间,21日下午,记者来到山东大学自习室,跟随研究生小白体验她的备考之路。

小白投入的做行测题目,完全忘记了时间。

小白准备的公务员考试资料。

自习室里坐满了备战各种考试的学生。

    大众网济南11月22日讯记者 赵新婷)本周日就要进行的国考,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本科生、研究生汇聚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啃着同一个版本的书籍,奔着同一个目标前进。距离国考还有不到三天的时间,21日下午,记者来到山东大学自习室,跟随研究生小白体验她的备考之路。

    称“先做几道题”,却埋头做了两个小时“行测”

  下午2点钟,记者跟随小白来到位于山东大学自习室。因为担心没有座位,小白午饭时间就把国考资料放在了课桌上占座。记者注意到,小白带了三本公务员考试的书——《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公共基础知识》、《申论》。
  “你休息会,我先做几个题。”刚坐下,小白和记者说了这话,便一头埋进书里。记者看到,小白正在做行政职业能力测试题,由于记者从来没有参加过公务员考试,不禁好奇“行测”题目是什么样子的。
  小白正在做的题目是这样的:“纵观各国货币发展历史,货币国际化虽然给所在国带来一定风险,但却远远低于带来的好处……因此,许多国家的货币都‘争先恐后’地走向国际化。这段文字意在?”然后给出了ABCD四个选项。小白毫不犹豫的选择了“A”,即“揭示促进货币国际化的原因。”
  怕打扰到小白复习,记者不再看她在做什么题目,安静的在一边陪着她。记者注意到,小白每做一道题目,都用左手把题目下面的讲解盖起来,做完一道题目,再对着讲解仔细的看一遍,核对自己做的正确与否。由于看书看的太过投入,记者又不好打断她,结果小白嘴里说的“先做几个题”竟是一做做到了下午四点钟。小白突然想起来记者还在身边,不好意思的赶紧跟记者来到教学楼外介绍了一下情况。

  自研一起,考取公务员就是成了就业目标

  小白告诉记者,自她读研一开始,考取公务员便是她的目标。2009年来山大读研一的小白,本该今年夏天毕业,但由于她中间去泰国做了一年志愿者,所以便申请了延迟半年毕业。“最近真是忙的团团转,前一阵一直是边复习国考边写论文,现在论文好不容易弄好了,这又马上要答辩,时间怎么都觉得不够用,这不,上午刚去打印了一堆答辩需要的材料。”
  为什么要把考公务员看的这么重呢?小白坦言,现在找工作压力很大,自己参加过一些企业的招聘,但除了竞争激烈,毕竟觉得还不是“铁饭碗”,考上公务员既稳定又“有面子”,所以自然成了她以及身边人的目标。
  小白说,她好几位同学参加去年的公务员考试都考上了,让她很是羡慕,而由于自己做志愿者耽误了一年,所以只能寄希望于今年的考试。“我是个很传统的人,不想去企业工作,如果国考考不上我就再报省考,事业编制也考考试试,我一定要加油,总得考上一个。”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小白这种想法的大学生、研究生不在少数。很多毕业生都把公务员当成自己的首位目标,对于为什么会这样,几乎每一个接受采访的学生都会带着理所当然的口气说“稳定啊”,而也有很多人跟小白一样,把国考当成练兵,省考才是他们的真正目标。
  “不过咱山东的省考不比国考容易,山东人多又学习刻苦,所以难度很大,而我又不想去省外工作。”小白有些惆怅地说。

  我也想做喜欢的事情,可现实让我只想稳定

  除了公务员,还有没有其他的就职方向呢?小白坦言,暂时没有。“跟我关系好的朋友大部分都去了政府部门工作,感觉他们工作稳定压力也小,待遇也可以,而在企业工作的朋友都普遍压力很大待遇也不好,所以还是奔着公务员努力吧。”
  记者和小白边聊边走着,不知不觉来到了图书馆的楼下,看到很多师弟师妹抱着从图书馆借的书往宿舍方向走,小白不禁感慨,自己有多久没有单纯因为兴趣而读过书了。“每天忙忙碌碌的,连读书的时间都没有,记得我大学的时候还经常读一些文学名著或者感兴趣的心理学读物,而现在,看的书都是为了考试而不是涉猎知识,想想真是挺无奈的。”
  记得北京某高校一位教师曾经说过,大学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最重要阶段,青年从之前的纯知识学习转为人文素养、价值观的形成,而这些直接影响青年未来的发展,远比行测里的那些计算题、逻辑分析题要重要得多。记者把这个观点给小白说,小白也表示认同,“但是认同归认同,现实归现实,我也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是现实的压力摆在这里,我只能这样选择。”

责任编辑:马震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