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在行动 > 记者体验 > 体验新闻

体验动物园"狮虎奶爸":一天要切140斤牛肉

2012-11-21 19:45:00作者: 尹海洋 盛堃来源:大众网

走进济南动物园,不能错过的园区当属狮虎园。几乎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到这里观赏游玩。但当游客们为狮虎的雄壮威猛阵阵喝彩时,还有一群人正陪伴在它们周围默默工作。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走进济南动物园,跟随动管科肉食队队长周继生,体验了一把“狮虎奶爸”的工作。

听到周继生的脚步,非洲狮辛巴快步靠了过来。

看到有陌生人靠近,孟加拉虎拉拉变得警觉起来。

每天,周继生都要切140斤左右的牛肉。

每只猛兽每顿吃的肉量都不一样,周继生要精确测量。

  大众网济南11月21日讯记者 尹海洋 盛堃) 走进济南动物园,不能错过的园区当属狮虎园。几乎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到这里观赏游玩。但当游客们为狮虎的雄壮威猛阵阵喝彩时,还有一群人正陪伴在它们周围默默工作。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走进济南动物园,跟随动管科肉食队队长周继生,体验了一把“狮虎奶爸”的工作。

  换上工作服“孩子”不害怕,听见“奶爸”脚步兽舍一阵欢腾

  早上7:30,济南动物园还未开园,但动管科肉食队队长周继生已经草草吃过早饭,赶到他的工作岗位——狮虎乐园,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开工之前,周继生和他的同事先换上工作服,这并不只是为了干净卫生,更重要的原因是要照顾狮虎的视觉感受,培养他们对饲养员的信任。“如果每天换不同颜色的衣服,花花绿绿的,它们会很害怕。”周继生说。
  狮虎园分3部分,最前方的是展区,展区的后面是兽舍,再往后就是一座人工搭建的狮虎山。周继生首先带着记者来到了来到狮虎的兽舍,“憋了一宿,‘孩子们’早想出来撒欢了!”
  从兽舍到展区,隔着一道厚厚的卷帘门。还未走到兽舍门口,周继生的脚步就已经让狮虎们兴奋了起来,它们不断喷鼻,来回走动,有的还发出一声吼叫,来表达对周继生的欢迎。隔着兽舍的侧门,周继生用力拉动手柄,随着“嘎吱吱”的声音,兽舍的大门徐徐打开。记者透过空隙看到,一道棕色身影一闪而过,这是非洲狮辛巴出笼了!

  清扫兽舍冲水又吹风确保卫生,怕冷的非洲狮过冬要用暖气

  待狮虎们跑进展区,周继生关上卷帘门,拖着扫帚和水管走进兽舍。先把猛兽们遗留下的脏东西清扫一遍,在打开水龙头一遍遍的冲刷。两遍水过后,辛巴卧室的木地板已经透亮了。随后,周继生又打开吊扇,把地面的水迹吹干,“必须得保证兽舍干净又干爽,这样病菌就会变少,动物们住起来才舒服。”
  虽然外面的气温不足10度,但记者站在辛巴的卧室,却感觉不到初冬的寒意,周继生说,这是因为兽舍里的暖气很“给力”。“辛巴是非洲狮,隔壁笼子里还有孟加拉虎,虽然他们已经在北方生活了几年,但还是有点怕冷。”周继生说,为保证这些来自热带地区的猛兽们安全过冬,动物园会在11月初就为兽舍供暖,保证兽舍的温度达到15度。
  清扫完毕后,周继生锁上侧门,反复拉了拉,确定没有任何疏忽后,离开兽舍。“饲养猛兽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一点儿马虎不得,动物园的狮虎跟马戏团的可不一样,它们的野性还是保留了很多。”

  活鸡是“点心”一天切140斤牛肉,“奶爸”给狮虎“贴秋膘”

  上午9:40,狮虎们的美餐到了。周继生和同事们忙活着把一袋袋新鲜牛肉搬进配料间。
  第一道工序是用清水冲洗牛肉,把肉表面的鲜血冲洗掉,然后再把大块的牛肉切成条状。“狮子老虎见了肉就红了眼,嚼不了几下就吞进肚子,要是切成大块容易噎着,也不易消化。”
  周继生说,入冬后,狮虎们的牛羊肉供应也加大了,现在6只成年狮虎加4只幼狮虎每天要吃掉120—140斤牛肉。
  说到狮虎的饮食搭配,周继生说,猛兽们最喜欢吃牛肉,但饲养员们也会根据季节不同及时调整他们的饮食。“比如半月前,狮虎们还在吃羊肉,因为进入冬季前它们也得多吃热量高的肉类,跟人一样也要‘贴秋膘’。”
  此外,饲养员们每天还要给狮虎们搭配一定数量的生鸡蛋,每天下午还要配送活鸡或者“白条”,给狮虎们当“点心”。

  照顾怀孕老虎一年不能休班, 这个“奶爸”确实不好当

  为狮虎们配好餐后,周继生上午的工作结束了一大半,但闲不住的他又来到狮虎山,看望4只正嬉戏玩闹的小孟加拉虎。说起自己跟这4只老虎的感情,周继生忍不住露出笑容。“当时知道母虎‘拉拉’怀孕后,我真是高兴啊,太不容易了!当时我们就开会决定,一定要让小虎顺利产下来。”
  周继生说,为照顾母虎“拉拉”,他整整一年没有休班,在“拉拉”生产前后一个月里,他24小时在岗,每隔半个小时就要靠近兽舍看看,小心翼翼地伺候着这位脾气大的母老虎。
  说起自己的工作,周继生说真的是“又险又累又快乐”。“我们饲养员是跟猛兽们打交道,可以说是在危险第一线,一个疏忽大意就可能造成血的教训。”但这份危险在他看来并不足为惧,“但每天跟猛兽们打交道,一点点跟它们熟悉起来,看这些狮子老虎有时候对你很温顺,心里又觉得很快乐。其实我们照顾好狮虎,不仅让保证了它们的安全,其实也为游客提供了安全,这让我很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马震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