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货大爷”进城路:翻三座山走40里路

2012年12月20日 15:47作者:韦辉来源:大众网

他81岁,却自食其力,凌晨5点出发翻越三个山头步行进城卖山货。全程40余里的山路,老人挑着40多斤的山货是怎么走下来的?18日凌晨5点,记者从老人家中出发,陪同山货大爷全程走完了40里山路。

虽然翻山越岭,老人并不觉得辛苦,并且乐在其中。(韦辉 摄)

在一段平路上,记者感受了一下老人的担子。

当天室外温度零下6度,没有取暖设备的杨洪义家,门里门外温度几乎一样。(韦辉 摄)

凌晨4点半,杨洪义老人就把山货打好包了。(韦辉 摄)

凌晨5点,老伴就把热腾腾的面条煮好了。(韦辉 摄)

杨洪义出发后,刘大娘一直站在门口看着老伴消失在夜色中。(韦辉 摄)

    大众网济南12月18日讯记者 韦辉)他81岁,却自食其力,凌晨5点出发翻越三个山头步行进城卖山货。全程40余里的山路,老人挑着40多斤的山货是怎么走下来的?18日凌晨5点,记者从老人家中出发,陪同山货大爷全程走完了40里山路。

    老伴凌晨4点起床做饭  担心老头路上遇到狼
    18日凌晨4点,记者从市区出发打车前往“山货大爷”杨洪义所在的村庄——市中区兴隆办事处矿村。与此同时,矿村76岁的刘大娘慢慢悠悠地起身下床,虽然脑血栓刚康复,但是她必须起床,因为她的老伴要一早进城,她必须让老伴在出发前吃上一碗热乎乎的早饭。
    在刘大娘忙活做饭的时候,老伴杨洪义也没闲着,他把柿饼、软枣、山楂片等各种山货整理的井井有条,然后分门别类地打包,一部分装在篮子里,一部分装在编织袋,剩下一些花椒、红姑娘等山货就装进了一个购物袋。
    趁着做饭的空隙,记者和刘大娘聊起了杨洪义老人的情况:“你老伴走这么远的山路进城,你不担心吗?”“我害怕啊!怕他遇到麻虎。”麻虎就是狼,看记者不明白,杨洪义老人赶紧给记者解释。
    原来,最近一段时间村里不断有人给刘大娘说,最近山上出现了狼,让她告诉老头子别再一早上山了。以前老伴都是凌晨4点就出门,现在刘大娘非得让老头天亮后再走,可是等天亮就6点半以后了,如果天亮再走那得什么时候能走到城里啊?杨洪义不同意,坚持早走。
    “自从知道山上有麻虎后,每天他一出门我就睡不着了。”刘老太说,每天只要老头一走,她就开始担惊受怕,躺在床上也睡不着觉,一直睁着眼看天花板直到天亮才放心。对于老伴的担心,杨洪义一笑了之:“我走了六十多年的山路都没碰到过狼,现在哪有什么狼啊!”

 

  81岁“山货大爷”网络走红 步行4小时进城卖山货

  “81岁老大爷杨洪义,凌晨四点多出发走四个多小时的山路进济南市区卖自制山货,济南的朋友如果看见他,多买点大爷的山货,让大爷温暖过冬。”12月3日,一条老人自力更生卖山货的帖子在微博、人人等社交网站传开,随后,济南很多网友都在寻找这位“山货大爷”。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