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70岁老太打工做馒头 不为工钱为“乐呵”

2011-11-12 10:06:00     作者: 孙雯丽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70岁老太打工 做馒头 工钱 乐呵 大众网记者走基层
[提要] 当大众网记者来到王哥庄六朵金花农副产品研发中心时,70岁的陈大妈正在案板前揉着馒头,伴随着她的双手,一个个面做的寿桃栩栩而出,这是车间里年纪最大的老太太。老太太做馒头,在王哥庄是一道风景,目前接近80岁的老太太有的还依然辛勤的劳动在馒头作坊里,问起她们做馒头的原因,挣钱是次要的,主要还是图“乐呵“。

  “打工仔”喜说“馒头乐”
  70岁老太打工做馒头,不为工钱为“乐呵”

烧火工人高兴的告诉记者,一小时工钱7元左右

馒头大大提高了小麦的粮食附加值

  10月25日,当大众网记者来到王哥庄六朵金花农副产品研发中心时,70岁的陈大妈正在案板前揉着馒头,伴随着她的双手,一个个面做的寿桃栩栩而出,这是车间里年纪最大的老太太。老太太做馒头,在王哥庄是一道风景,目前接近80岁的老太太有的还依然辛勤的劳动在馒头作坊里,问起她们做馒头的原因,挣钱是次要的,主要还是图“乐呵“。
  在馒头的生产车间,陈大妈负责最后一道工序——揉花,她拿过称好的面块,放在手里揉啊揉,三两下,一个成型的大馒头就出来了,如果需要做寿桃或者面鱼,她就把揉好的面团放进模具里,只那么轻松摁摁,一个个寿桃、面鱼就成型了。陈大妈干活的时候总是乐呵呵的,记者奇怪为什么70岁高龄了,她还在这里打工做馒头,趁休息的空,她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70岁的陈大妈,家住王哥庄杨家村,从年轻一结婚就开始学着做馒头,至今有近50个年头。去年六朵金花研发中心一成立,勤快硬朗的陈大妈在得到子女的支持后,也加入了研发中心的队伍,成了这里面年龄最大的员工。谈起来做馒头,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孩子的工作都很好,有的在市里做生意,有的在北京上班,但是我觉得能到社会上工作很开心。为了能做出让更多的人喜欢吃的馒头,我和孩子们说了我的想法,他们都很支持我,出来做馒头已经有两个年头了,就图个开心。”陈大妈还告诉记者,在这里做馒头和家里不一样,不仅用的面好,而且压面机压出的面也比在家里揉的好,火候掌握的也好,每到临近过年,馒头热销、供不应求,大家伙都从早上六点起来做馒头,有的时候都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呢。
  记者身旁的王哥庄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万延滨说,王哥庄大馒头已经从家庭作坊形成了特色产业,不但让家家户户富裕起来,也解决了闲置劳动力的问题,现在每个工人每小时的工资是6元钱,但是仍然很难找到工人,在春节的时候就更不用说了。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