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驻守交警指挥中心 探访“电子眼”与“微路况”

2012-01-29 09:07:00     作者: 刘欣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电子眼 微路况 交警指挥中心 大众网互动评论部
[提要] 2012年1月17日,腊月二十四早上八点,大众网互动评论部编辑刘欣、朱肖明、采访中心记者尹海洋一起来到了济南市交警指挥中心大厅,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微路况”播报。“微路况”栏目是大众网与济南市交警指挥中心在春节期间联合开通的一档微博栏目,主要是希望通过众众微博实时播报济南市各路口的交通情况,同时与网友进行在线互动,及时回答网友咨询,最大程度上为春节期间居民的出行提供方便。
  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9)
  时间:1月17日—1月21日(腊月二十四至腊月二十八)
  地点:济南市交警指挥中心
  大众网记者  刘欣
  2012年1月17日,腊月二十四早上八点,大众网互动评论部编辑刘欣、朱肖明、采访中心记者尹海洋一起来到了济南市交警指挥中心大厅,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微路况”播报。“微路况”栏目是大众网与济南市交警指挥中心在春节期间联合开通的一档微博栏目,主要是希望通过众众微博实时播报济南市各路口的交通情况,同时与网友进行在线互动,及时回答网友咨询,最大程度上为春节期间居民的出行提供方便。
  在“微路况”栏目筹备阶段,大众网与济南市交警指挥中心已进行了多次沟通,众众微博的负责同事也在不断地完善“微路况”的页面。之所以选择在1月17日开通“微路况”栏目,主要是因为临近春节,正值春运高峰期,市区车流量急剧加大,此时开通“微路况”栏目可以更好地指导交通,便民作用最为明显。为了打好“微路况”的第一仗,大众网特派三名编辑记者从早八点到晚八点驻守济南市交警指挥中心,与指挥中心的负责同志一同播报“微路况”。
  初进济南市交警指挥中心的大厅,记者们便被眼前的大LED屏吸引了,整整有一面墙大的指挥中心大屏上,不断地切换着济南市360多个路口的实时交通情况,画面稳定又清晰,我们几位“外行”不禁连发了几句感叹:“哇塞,这么多路口都能看到!”“竟然可以看得这么清楚!”感叹过后,我们又被指挥中心的操控台吸引了。操控台上有一个类似汽车换挡的手柄那样的操控棒,可以360度旋转,还可以拉近与拉远,在手柄的旁边是一个电子操作台,按照交警指挥中心对市区各路口的编号,在操作台上输入编号便可以切换到这个路口的实时画面。
  对指挥中心的工作环境与基本情况进行了一番了解之后,我们便与济南市交警指挥中心的负责同志一起开始了“微路况”的播报。“众众微博的各位脖子们,大家早上好!济南市交警支队与众众微博联合开通的实时路况直播栏目“微路况”现在正式启动啦!”在大众网同事的指导下,随着交警指挥中心的负责同志用“济南交警指挥中心”的微博账号发出第一条微博,“微路况”栏目宣布正式启动!很快,就有网友在微博下跟帖评论,也有网友开始@济南市交警指挥中心询问路况。由于已是大中小学生的寒假时期,所以市区的早高峰由原来的早八点前后推迟到了早九点左右。早高峰开始后,指挥中心的值班人员通过对讲机开始调度济南市历下、历城、市中、天桥、槐荫、高新、高速五个区域的交通情况,各个区域的负责同志也通过对讲机实时向总部报告交通情况。据指挥中心的同志说,这样的调度正常情况下早晚要各调度一次,分别是在早高峰与晚高峰时段。上午九点之后,指挥中心里开始忙碌起来,电话不断响起,有询问路况信息的,也有报告交通事故的。负责整理来电信息的同志告诉记者,平日里事故记录不足百起,现在临近年关,有时大小事故一天能达600起,听到这里,记者不禁一惊,毕竟每个事故的背后都联系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所以记者便建议指挥中心的同志通过济南市交警指挥中心的官方微博,向广大网友发出平安出行、谨慎出行的声音。指挥中心的同志爽快接受了记者的建议,很快,一条内容为“在此提醒广大车友脖子们,春节期间驾车出行一定心平气和,保证安全出行!如果遇到追尾、刮擦等轻微交通事故,请按照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互看驾照互留电话现场拍照然后撤离现场”的微博便发出了,语言简练,建议中肯,微博得到了网友的认可,很快就有网友在微博下进行跟帖留言。
  指挥中心的工作忙碌而又井然有序。随着一条条微博的发出,“微路况”栏目得到了越来越多网友的认可,更多的网友开始关注济南市交警指挥中心官方微博,并在微博上进行互动,一句问候,一次路况信息的询问,一条反映某个路口交通情况的微博,指挥中心的负责同志都会耐心的回帖进行回答。晚上八点,通过指挥中心的大屏可以看到,夜幕笼罩下的济南车流量渐少,指挥中心里也安静了下来,几个值夜班的同志仍旧坚守岗位,通过那360多个“电子眼”观察着各个路口的情况。
  从腊月二十四到腊月二十八,济南交警指挥中心的官方微博共发出220条路况信息,回答网友提问20余个,搜集网友建议10余条。在大众网记者结束驻守工作准备启程回家过年的时候,指挥中心的同志们还在紧张的忙碌着,“春节期间,全市公安交警仍然会坚守岗位,加强繁华地段的交通指挥疏导,对国、省道、高速公路、城郊结合路段的巡逻监控。”指挥中心的负责同志这样对记者说。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