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黄土地里的富民曲 窖洞里长出真“白银”

2012-01-29 08:58:00     作者: 朱肖明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新春走基层 北毛峪村 鸡腿菇 富民
[提要] 决定去孔村镇北毛峪村走一趟纯属“偶然”,早就听说“全国土洞食用菌生产第一镇”了,一直无缘相见,恰逢有亲戚去往北毛峪村,于是在“导游”带领下前往看个究竟。

  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8)
  时间:1月26日(大年初四)
  地点:平阴县孔村镇北毛峪村
  大众网记者 朱肖明
  决定去孔村镇北毛峪村走一趟纯属“偶然”,早就听说“全国土洞食用菌生产第一镇”了,一直无缘相见,恰逢有亲戚去往北毛峪村,于是在“导游”带领下前往看个究竟。
  北毛峪村是平阴县孔村镇西部山区一个小山村,三百多户人家,人口约1222人,耕地面积2147亩。该村三面环山,沟壑林立,地势高低不平,恶劣的地理环境和十年九旱的自然条件曾使村民们致富无门, “望天地”愁坏了一方人,而种植鸡腿菇却让地理劣势变成了优势,北毛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次采访也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生态环保的生产方式才能为农业带来可持续的发展。


  图1:北毛峪村的菌菇养殖基地,窖洞门口都有各自的编号,洞内养菇洞上种田两不误。

  听到的最多的话,“你们来晚了!”
  沿着沟沟坡坡,蜿蜒曲折的山路我们到达了北毛峪村菌类生产基地,在当地村委工作人员丁老师的带领下开始走访菇农们。在走访的过程中遇到最有意思的事情是,推荐走访的菇农都有三个以上的窖洞,我们往往需要走好几个洞才能找到要采访的对象。而找到采访对象后听到最多的话就是:“你们来晚了!”丁老师告诉我们,大部分鸡腿菇赶在春节前已经都卖光了,除了发种晚没长出来的基本上见不到鸡腿菇了。“你们来晚了!”这话不仅让我又喜又忧,喜的是菇农们赶在春节前都获得了好收成。忧的是,难道这次采访看不到鸡腿菇了?
  最终,在丁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来到了菇农潘永芬的窖洞内,恰巧潘永芬一家正在窑洞口将收成的鸡腿菇做最后也是最麻烦的一道工序“去泥”。据丁老师介绍,因为潘永芬家的这批鸡腿菇年前没有长出来,除夕晚上两口子是在窑洞内度过的。潘永芬说鸡腿菇的采摘是很严格的,必须在菌盖含苞未放、菌环刚刚松动、六七成熟时采收,收晚了菌盖就会撑开,整个菇也就坏了。潘永芬很热心的带我们进入洞内参观,温暖、湿润,一串灯泡发着柔和的黄晕的光,从洞顶向里延伸。地上堆满营养袋,一簇簇雪白鲜嫩的鸡腿菇长得正旺。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