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一座鲁西南小城的蜕变

2012-01-29 13:41:00     作者: 高娜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新春走基层 汶上县 旧城改造 宝相寺 长乐湖小区
[提要] 汶上县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鲁西南小城,这里以农业为主,由于资源等方面的限制工业、商业和服务业发展一直很乏力,整个城市的面貌也比较破旧。在笔者小时候的印象中,除了夏季外,其他的季节着小城都是蒙蒙的灰色。2005年至今笔者一直在外地求学、工作,每年回家两三次,近几年每次回家都能感到小城的变化

  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22)
  一座鲁西南小城的蜕变
  时间:1月26日(大年初四)
  地点:山东汶上县
  大众网记者:高娜

长乐湖花园小区旧址

长乐湖花园小区内部景色

长乐湖花园小区远景

宝相寺内祈福现场

宝相寺前的文化广场

  汶上县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鲁西南小城,这里以农业为主,由于资源等方面的限制工业、商业和服务业发展一直很乏力,整个城市的面貌也比较破旧。在笔者小时候的印象中,除了夏季外,其他的季节着小城都是蒙蒙的灰色。
  2005年至今笔者一直在外地求学、工作,每年回家两三次,近几年每次回家都能感到小城的变化。2007年春节回家,笔者的五姑诉说:“俺们的房子要被扒了,还不知道能咋样,明年你二哥还要结婚呢”。五姑话语间充满了忧愁。问及原因,爸爸告诉笔者,最近县城进行旧城改造,五姑家所属区域属于旧城改造的示范区。
  2008年笔者春节回家时,五姑家所在区域的已经进入了拆迁过程。由于小城本就不大,这一区域又占了老城区的近五分之一的面积,所以难免给人一片狼藉的感觉。据说有外地人到汶上后,曾经开玩笑地问道:“你们这儿是不是发生地震了啊”。虽说在建过程中整个城区烟尘飞扬,但是工程还算是比较顺利的进行了。五姑在拿到了一定的拆迁期间租房补偿之后,暂时居住在大儿子家,三室一厅的房子住了六口人,显得有些拥挤。五姑那时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赶快住进新房。在工地路过时,爸爸指着北面的一处建筑说,县里有计划借助现有的一座宋代建筑太子灵踪塔组建一个佛教文化主题景区,以后这一片土地看涨。
  2009年春节,重建小区的雏形初现,因为紧靠两个人工湖,取名为“长乐湖花园小区”。小区规划十分整齐,全部是五层高的小楼,由于环境好、靠近县实验小学这一小区的楼房尚未建成已有人在附近的中介公司里打出了求售信息。作为回迁户,五姑家分到了两套120平左右的房子,五姑说起来这事儿一直合不拢嘴。并且小区附近的佛教文化主题景区——宝相寺景区部分工程已经完工,并且申请了国家级4A景区。
  2010年春节回家,爸爸告诉我他在长乐湖花园小区购置了一套房子,离五姑家很近,步行只需要十几分钟,以后走动起来就更方便了。在厨房做饭的时候我惊讶地发现,居然通上天然气了,心想可恶的煤气罐终于可以被抛弃了。老爸开玩笑说:“汶上县终于进入现代社会了。”在小区广场散步时遇到五姑,她开心地说:“真正住进来才能感觉到新式小区的好,以前每逢下雨巷子里的水都成灾,不得不穿雨鞋,现在这些事情根本不用担心。”
  2011年春节,老家有初二回娘家的习俗,所有的姑姑都聚到了我家。家里热闹极了,大家七嘴八舌谈论的都是城里的变化。大姑说,城南的辛店工业园区建起来了,很多厂商投资,大表侄不在去外地了,在本地打工就可以了。三姑说,以前自己家是农村,她们家因为靠着新开的矿发展起来了,再加上扩城自己也算城里人了。以前表哥找工作时说非事业单位不进,现在他在村里租个一个店铺做食品零售生意,生活挺滋润的,赚的钱不比在企事业单位职工少。姑姑和哥哥姐姐们都说县城变得越来越好了。
  今年春节,初一早上就带小侄子和小侄女们到宝相寺祈福,寺庙里面非常热闹,许多虔诚的老人在跪拜许愿。小孩子们还像模像样的在佛像前磕了几个头,逗得大人们直乐呵。宝相寺的北区还在建设当中,从规划图上看十分壮观。在新区的基础上,汶上还在不断的变化,正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呈现的人们面前,随之变化的还有当地百姓的日益富足的生活和日渐开放的心态。新年伊始,祝愿自己的家乡的明天能更美好。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