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走进喀什看援疆 "山东的干部真能干"

2011-03-30 07:39:00     作者: 李占江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宋学华 杨玉麦 疆干部 山钢 学生
[提要] 援疆干部、现任疏勒县常务副县长的宋学华,为争取山钢大项目落地,他提前20多天来到喀什,在新疆的100多天里,他有58天呆在乌鲁木齐跑各种手续。疏勒县县长穆塔力甫·阿布杜热希提告诉记者:宋学华的父亲去世早,他是母亲最疼爱的三儿子。
  在新疆采访的每一天,记者都被援疆干部的故事感动着。
  3月22日,到达喀什的第一天,记者遇到了来自省民政厅、现在援疆工作指挥部民生组的李继国,依旧是国字脸、大镜框、淡淡的笑,但记者却不敢相认了:跟去年送行时相比,两个鬓角竟多了许多白发,皱纹也明显多了。来喀什后,由于水土不服,工作强度大,很多援疆干部都先后生病,腹泻、失眠、流鼻血、口腔溃疡更是家常便饭,也让他们显得老了很多。
  援疆干部、现任疏勒县常务副县长的宋学华,为争取山钢大项目落地,他提前20多天来到喀什,在新疆的100多天里,他有58天呆在乌鲁木齐跑各种手续。山钢项目总共需要157个章,为赶进度,他一大早就守在审批单位的大门口。一次,乌鲁木齐气温零下20多度,对方来上班时,看到大门口冻得哆哆嗦嗦的宋学华,紧紧握住他的手:“山东的干部,真能干!”
  就在宋学华跑最后一项审批手续时,另外一家钢厂听说了该项目,也想在喀什建钢厂,并到审批单位做工作。宋学华找到审批单位,跟有关领导谈山钢的情况、市场前景和项目对当地的带动作用,他谈了一个半小时,对方当即拍板:山钢这个项目好,就是它了!
  疏勒县县长穆塔力甫·阿布杜热希提告诉记者:宋学华的父亲去世早,他是母亲最疼爱的三儿子。就在他跑项目的时候,传来母亲病危的消息,他急忙往家赶,刚到机场,就传来母亲去世的消息,他再也忍不住,在机场哇哇大哭。九天后,从小就疼爱他的大伯也因病去世。回到新疆,宋学华依旧拼命工作,凭着山东人的韧性,他硬是跑完了所有手续。“这段时间,我不知怎么劝他,只能陪他一起流泪,他是我们的汉族好兄弟。”穆塔力甫·阿布杜热希提说着眼圈就红了。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63岁的女教授杨玉麦,退休后被医院返聘。在她年轻的时候,国家开发大西北,她因年龄小没报上名,但这个梦想却不曾被磨灭,这次听说英吉沙县需要一名内分泌科医生,她坚持报名来援疆,“我一直教学生,心态很年轻,过去也能发挥带学生的经验,那边海拔高就多做深呼吸,天干燥就多喝水,我能胜任!”医院领导最终答应了她的请求。英吉沙县是甲状腺肿大高发地,但该县人民医院在内分泌学科上处于空白,群众得了病都要到喀什甚至乌鲁木齐去治病,杨玉麦来到后,很快把科室建立起来,还带了三个徒弟,现在群众在县里就能治好病。
  见到杨玉麦时,她的双手打着绷带。杨玉麦春节后从山东回新疆,在乌鲁木齐遇到大雪天,摔了一下,左腕部粉碎性骨折,大家劝她回家休息,她反而笑着劝大家:“我是医生我懂,就算回家伤也不会提前好,回去还让家人担心。”她没有回去,也没告诉家人,每天继续给学生讲课、查病房。杨玉麦的新疆学生阿依努尔说,从老师身上,她学会了如何做一名医生。
  在第七批援疆干部人才队伍中,还有许许多多让人感动的事:比如来自省建设厅、妻子怀孕三个月就来援疆的潘峰,比如三个月穿着大衣蹲守在英吉沙农业示范园建设工地、脸被晒得黑亮的援疆干部徐宝连,再比如半年时间只回家呆了三天、因工作劳累得病每天要熬三小时中药的产业组干部孙京军。而当记者说要采访他们时,他们却说,刚来才半年时间,还没做出啥成绩,没什么好说的,就通过大众日报,向家乡的父老乡亲报个平安吧。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