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援疆的那些片段 所到之处都在发生暖人变化

2010-06-09 07:1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援疆干部
[提要] “不管是荒漠戈壁,还是庭院人家,只要有山东援疆干部人员的地方,就不缺少来自山东的印迹。”

疏勒县一所山东援建的双语幼儿园内,孩子们正在上体育课。

    文/片  本报记者  郭静

    “不管是荒漠戈壁,还是庭院人家,只要有山东援疆干部人员的地方,就不缺少来自山东的印迹。”喀什当地一位领导充满深情地说 ,“他们经过的地方,都在发生着暖人的变化。”

    一所双语幼儿园

    5月30日上午11时,岳普湖县下巴扎乡中心幼儿园。孩子们正在上舞蹈课,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翩翩起舞。

    课间休息时,记者与一名6岁的维族女孩聊天,她用汉语流畅地说自己的姓名、爱好以及对班里老师和同学的评价。

    在这里,由于缺少师资和场地,双语幼儿园曾是农村孩子可望不可及的地方。“2006年9月,山东泰安市投资50万元,建起了这座双语幼儿园。2008年11月投入使用。”园长凯山·帕拉提说, “山东援疆的干部很有眼光,率先投资建成了第一所双语幼儿园,这给我们很大的支持和鼓舞。”

    这仅仅是一个个例。山东援疆干部意识到教育的扶持和支撑作用,利用援疆资金规划建设双语幼儿园。目前,英吉沙县的山东援疆人员已建成占地7000多平方米,可抗8级地震的县双语幼儿园,可供400多名幼儿入园学习。疏勒县的全县双语幼儿园达到94所,在园幼儿6464名。

    “永远带不走的医疗队”

    来到英吉沙县人民医院之前,山东援疆干部、英吉沙县委副书记王宏伟就称,这个医院有两个“名医”,名气比他这县委领导还大。

    王宏伟口中的这两个“名医”是山东的援疆医生,一个叫毛阳升,来自曲阜市人民医院,一个叫刘启明,来自金乡县人民医院。

    两个医生来到这里援疆刚刚三个多月,但已经小有名气。“不少病人来了后,直接点名让‘山东的名医’看病,”该院院长欧阳畅说,这跟两个医生的高超医术有关,当然也离不开一批批援疆医生的共同努力,“山东先后来了10个专家了,他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口碑,‘山东名医’成了他们的代名词。”

    毛阳升目前是该院骨科主任,除了每天上台动手术外,还带了几个本院年轻医生做“徒弟”。刘启明则在妇产科带徒授艺。

    欧阳畅说,他们人会走,但却留下了“永远带不走的医疗队”,因为他们通过传帮带,已经把自己的医疗观念和技术留在了医院的本地医师身上。

    而在喀什,山东援疆医生牵头建成了喀什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病科,填补了南疆地区无血液病科的空白。“援疆医生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援助,更多是传帮带,是留下永远的医疗知识和经验。”

    “三个一万元”工程

    刚到喀什的当天,记者就听说了疏勒县著名的“三个一万元”工程。

    “三个一万元”,即在三年内,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转移农村劳动力、大力发展“村庄经济”,分别实现每户年增收1万元。

    6月3日下午,在巴仁乡央艾日克村口,记者看到竖着一块“村庄经济”示范村的石碑。村子里整齐的新居,几乎一色的门饰,时而可见有村民牵着牛羊经过。

    “2008年把我确定为‘村庄经济’示范户时,我还不愿意,”村民沙比尔江·买买提激动地说:“我当时认为没什么发展前景,现在才知道‘村庄经济’是我家的致富法宝。2007年我家年收入不足九千元,现在我家年收入达到了2万元,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山东援疆干部让我脱了贫。”

    目前,该模式已经全面推开,示范户达到7300多户。

    用事实说话让天山作证

    一个个片段展现的只是援疆工作之一斑。

    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增收致富……这些无不关系着件件民生项目。重新翻开2008年制定的《山东省第六批援疆工作规划》,当时的规划项目,目前已经一一走向明朗。

    “我们重点围绕加强扶贫开发、提高造血功能、发展社会公益,突出抓好县委书记试点县的工作,”山东援疆干部、喀什地委组织部副部长曾晓黎说,发挥山东经济、科技、人才的优势,加大项目援助、资金援助和招商引资力度,从而实现了“一、二、三、四、五”的规划目标。

    一,是争取一亿元的无偿援助资金;二是,力争20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三是,协调300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口援助;四是,为喀什培训400名专业技术人员;五是,帮助建设5万亩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

    “用事实说话,让天山作证,山东人说话不会落空。”一位援疆干部面对绵延的天山说。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