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弘扬山东效率 山东还要争做援疆排头兵

2010-08-20 07:07:00     作者: 本 报 李占江 韩希江来源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村庄经济 我省 山东企业 疆干部 效率
[提要] 按照中央总体安排,我省同上海、 广东、深圳三省市一起对口支援喀什地区。我省在实施产业招商、促进民生重点项目的基础上,立足受援地资源条件,  着力突出山东援疆特色。时不我待,正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忘我工作,我省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山东效率”。

  西部大开发,新疆是重点。

  按照中央总体安排,我省同上海、 广东、深圳三省市一起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号令既出,我省积极行动起来,统筹项目,筹措资金,组织人员,配备干部……新一轮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山东援疆大幕正徐徐拉开。

  援疆要有新思路

  新一轮援疆重点是南疆,南疆重点在喀什。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多种原因,喀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全国、全疆相比一直处于较低水平,2009年,新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79.1% ,喀什等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仅为全疆的35.3% 。

  我省对口支援的疏勒、 英吉沙、 岳普湖、麦盖提四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自然条件恶劣。要在这样一个区情复杂、基础薄弱、起点较低的条件下,促使2020年对口地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显然要承受比其他省市更大的压力,也必须研究跨越式发展的新思路,付出超常规的艰辛努力。

  山东是援疆“ 老兵” ,在新一轮援疆中,山东还要做排头兵。省委、省政府把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全力以赴做好援疆工作。

  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结束不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就率团深入喀什受援四县调研,提出了全面援疆、科学援疆、务实援疆、和谐援疆的理念,提出以“着力支持民生保障项目建设;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强化人才援疆工作;着力推进农村基层政权和基层组织建设”来落实援疆工作,确定了以改善民生为主题的岳普湖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富民安居工程建设等4个试点项目。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率团赴喀什考察调研,确定了英吉沙县县城棚户区改造等8个示范项目,提出紧紧抓住改善民生这一援疆主题,充分发挥山东优势,突出特色,在创新中推进援疆工作。

  省发展改革委与省直有关部门也先后两次进疆,开展规划编制调研,各市、各部门按照省里的总体部署,把对口援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相继组织人员到喀什地区受援县调研对接,形成前后协同一致、多方高效协作的工作运转平台。

  着力突出山东特色

  新一轮援疆,是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的综合援疆,是经济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科技援疆的全面援疆。我省在实施产业招商、促进民生重点项目的基础上,立足受援地资源条件,

  着力突出山东援疆特色。

  何谓山东特色的援疆模式?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科技和产业化水平全国领先,则围绕规划抓特色项目,加快推进受援四县的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山东制造产业门类比较齐全,一些产业的生产总量、技术水平在全国领先,则围绕产业抓特色招商,推进我省优势传统制造产业向四个受援县转移,吸引省内企业到受援县投资开发;山东职业教育发达,则围绕受援地产业发展需求,培养一批受援地产业发展急需的技能人才。

  学校开建,医院开建,新农村示范点开建,设施大棚开建……首批援疆项目进展迅速,更多后续项目也在陆续上马。“效率”成了新一轮援疆序曲中的最强音。一茬压着一茬,一步赶着一步。在喀什广袤的大地上,到处都有援疆项目的身影,到处都是挥汗如雨的施工场面。

  中央对全国对口支援新疆重新布局后,大批山东企业策马西进,掀起新一波在疆投资潮。“ 我们已经接待山东企业考察团 40 余个、200多人,山东企业到喀什寻求商机的热情非常高。”省援疆工作指挥部总指挥王华说,山水集团600万吨水泥项目、兖矿探煤项目、新型砖建材项目等将于近期开工,其他项目正在积极对接。

  正是高起点、高水平谋划援疆工作,实现了“输血”与“造血”、“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民生工程、产业援建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的大合唱,具有山东特色的援疆工作模式初步显现。

  只争朝夕的“山东效率”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我省援疆干部认识到,中央对新一轮援疆的决心非常大,要求标准非常高,各援疆省市都在进行工作竞赛。“各省市新一轮的援疆工作比的不只是资金投入、项目建设,还有援疆干部的作风素质、精神状态和干事能力。”王华说。

  早启动,则早见效。7月23日,我省召开援疆工作指挥部座谈会。7月26日,省、市援疆工作指挥部全体成员乘班机抵达喀什。

  一踏上新疆大地,全体成员即迅速进入工作状态。7月27日至29日,援疆工作指挥部全体干部就来到疏勒县齐鲁工业园、物流园、巴仁乡村庄经济示范村,深入到农户家中、企业生产车间,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交流。

  开局紧锣密鼓,起步雄浑有力。目前,承担援疆任务的济宁、泰安、日照、东营四市指挥部已经在摸清底数、梳理项目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各县规划的初稿。

  时不我待,正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忘我工作,我省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山东效率”。截至目前,在 19个援疆省市中,我省实现了“一个率先、四项第一”。即率先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先后赴疆开展工作调研,明确工作思路,确定工作重点,部署援疆工作。第一个进行新一轮援疆工作对接,第一个在喀什地区启动试点项目,第一个启动实施大规模干部培训计划,第一个指挥部全员进驻援疆工作一线。

  序曲恢弘,未来可期。如此强势开局,必将推动我省新一轮援疆工作向纵深挺进。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