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语言的力量——走进喀什看援疆

2011-03-27 10:11:00     作者: 李占江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双语教师 大学生实习 维族 双语教育 师范类 香妃墓 我省 支教队 民族团结 曲阜师范大学
[提要] 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曲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学生支教志愿者刘伟,3月24日上午开始了他在英吉沙县第一中学的第一堂课。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双语教育的展开,民族间越来越多的交流与合作,语言的力量必将更充分地显现出来。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曲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学生支教志愿者刘伟,3月24日上午开始了他在英吉沙县第一中学的第一堂课。
  在喀什,维族群众对汉语言能力的渴望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维族家长把孩子送到汉族学校,希望孩子能接受双语教育。尤其随着对口援疆工作的推进,大批企业落地,喀什对人才特别是“民汉兼通”的少数民族人才需求日益强烈。
  但喀什的双语教育面临着一系列困难,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双语教师。喀什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杨小林告诉记者,由于汉语教师缺口很大,当地双语教育的普及率只有22%。双语人才的缺乏,不仅表现在教育部门。喀什地区旅游局党组书记高翊就告诉记者,喀什地区旅游业资源丰富,香妃墓、冰川公园、东门大巴扎等景点均独具魅力,但因缺少汉语导游,制约了当地旅游业发展。而据当地媒体同行介绍,喀什农业部门前些年曾从日本引进一项先进实用种植技术,在内地仅用一年就得以推广,但在喀什,因受语言限制,推广工作前后共花费了6年。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我省援疆指挥部在省援疆工作规划中确定了大学生实习支教援疆项目,从山东选派100名高年级师范类大学生到受援四县支教半年,刘伟就是第一批成员之一。而他们也是援疆19省市中抵达新疆的第一支大学生实习支教队。
  “该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山东大学生实习与教育援疆相结合,在全国率先闯出了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教育援疆新思路。”省援疆工作指挥部总指挥王华告诉记者,在教育援疆上,我省还将通过为受援四县培训258名双语教师,选派中小学教师到受援地支教,组织受援四县双语教师到山东培训等方式提供帮助。
  大学生实习支教队的到来受到了喀什地区的高度重视。就在刘伟他们到达的当天,喀什地委书记史大纲就问王华:“这批大学生将来能不能留下一些?”对人才的渴求溢于言表。其实刘伟们可能还没意识到,他们不仅是在为今后山东的教育援疆探路,背后还有着更深层的意义。语言不仅是沟通工具,还是思维方式、集体记忆,更是一种共享价值观,通过语言沟通交流,信任才能得以建立,更好地促进民族合作民族团结。而刘伟们,正是促进交流、增进民族团结的实践者。
  语言的作用真是奇妙。采访过程中一件小事让记者记忆犹新:在去英吉沙的公路上,在一个路边小摊前停车休息,摊前四五个维族青年在聊天,记者好奇地盯着摊上一堆陌生的青色水果看。一个维族小伙子突然拿起塑料袋,装了六七个塞给记者,同行的女记者急忙解释:我们不买。但维族小伙子还是一边往记者手里递一边努力地说着什么。经过一位会双语的朋友解释,才弄明白,这种水果是他们本地特有的,他看记者没见过,就特意装几个送给我们尝尝。了解真相的那一刻,所有的困惑、不安都不见了,只剩下感动。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双语教育的展开,民族间越来越多的交流与合作,语言的力量必将更充分地显现出来。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