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青岛首批援疆教师工作生活:带着咸鸭蛋去支教

2011-10-01 07:59:00     作者: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援疆教师 疏勒县 支教 新疆
[提要] 青岛援疆老师们合影。按照山东省的安排,青岛市的14名援疆老师与临沂市的14名援疆老师被共同分在了喀什疏勒县。镇泰小学校长刘英告诉记者,由于教师短缺,学校班额都比较大,学生最多的班都能达到70多人。

郭穗媛与镇泰小学四年级(4)班的学生们亲密无间。

青岛援疆老师们合影。

  9月18日,青岛市首批援疆老师踏上了前往新疆喀什疏勒县的支教之旅,这是青岛市首次派出教师支援新疆,他们在新疆支教已一个多星期了,这批远在万里之外的援疆教师生活、工作状况如何?近日,记者赶赴了新疆喀什对青岛援疆教师这群特殊的老师进行了探访。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青岛的援疆教师外,作为山东省对口支援的地区,还有很多支援喀什建设的山东人活跃在喀什的大街小巷,正是这些人的努力,搭建起了山东与喀什的友谊之桥。

  按照山东省的安排,青岛市的14名援疆老师与临沂市的14名援疆老师被共同分在了喀什疏勒县。9月29日,记者赶赴喀什疏勒县进行了采访,由于地域的差异,饮食 、气候、时差成为这些老师们最大的不适应 ;而因为教材和教育水平的差异,他们需要重新备课,并更加细心地对待学生。

  ■生活

  每天三点一线,业余时间枯燥

  出于统一管理及安全考虑,老师们一般只能在所住的八一中学活动,去工作地点也都有班车接送,不允许私自外出,所以业余时间比较枯燥。“每天的生活就是宿舍-食堂- 办公室,算是‘三点一线’了。”在镇泰小学支教的徐壬是李沧区永宁路小学的数学老师,他告诉记者,自从来到疏勒县之后 ,除了刚来的一天由于要买日常用品,疏勒县教育局组织大家一起去了趟当地的超市之外 ,其余时间全是在八一中学和镇泰小学度过,“ 每天晚上开个碰头会之外,就是在学校散散步。”

  同为援疆老师的湖岛小学总务主任邵恒杰也表示,现在很多年轻老师都跟他开始学习太极拳了,“ 其实我们都觉得这样挺好的,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工作,钻研本职工作。”邵恒杰用了四句话来表达现在的状态,“安心工作、静心读书、诚心交友、用心修为”。

  ■饮食

  饭菜辣不习惯,带了青岛特产

  由于喀什与青岛相隔万里,除了时差外 ,很多生活习惯以及气候条件都与青岛差别很大,导致一些援疆老师初到喀什时出现了水土不服的情况。“最近一到下午,肚子就胀气,而且还经常拉肚子,应该是水土不服的症状,适应了就好了。”在八一中学支教的城阳一中语文老师贾富昌告诉记者,这边吃饭以辣为主,让不善吃辣的人纷纷“中招”,经常拉肚子。在镇泰小学支教的青岛太平路小学校长郭穗媛,专门从家带了40个咸鸭蛋、40包榨菜。“其实很多老师都带了青岛特产,有的甚至带了海米,就是为了常常海鲜味儿。”郭穗媛告诉记者,由于新疆喀什地区的饭菜偏辣,不习惯辣味儿的她甚至出现过拉肚子等水土不服的现象,多亏了随身带的咸鸭蛋和榨菜救急了。

  除此之外 ,干燥的气候也让一些支教老师出现流鼻血的情况。

  ■上课

  学生基础较弱,讲课和声细语

  “对待这些孩子一定要轻言细语,千万不能对他们太严厉,否则可能会引起逆反心理。”虽然刚刚给镇泰小学的学生上了几节课,但徐壬却已经总结出一套教学“经验”,徐壬告诉记者,学校里不少学生基础不是很好,学习习惯也不是很严谨,所以面对他们绝对不能发火,“ 有时候学生会根据自己的兴趣来做作业,这时候千万不能对孩子太严厉,否则可能导致他们产生逆反心理,甚至逃学。”徐壬告诉记者,由于语言的一些障碍,在给学生们讲课的时候要格外小心,语速也要放慢,防止有些学生听不懂,“总之一句话,教学过程中一定要细心。”

  对此,胶南三中教师张同友也深有同感,教过20多年书的张同友对八一中学孩子的能力还是非常认可的,“只是有的时候需要与他们进行很好的沟通,但是我们相信我们肯定能做好这份工作。”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