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山东产业援疆模式被推广 交钥匙项目省市中最多

2012-02-20 06:55:00     作者: 滕敦斋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交钥匙 山东省立医院 产业合作 产业布局 实训基地
[提要] 省援疆指挥部总指挥王华介绍,去年共完成了37个“交钥匙”项目,总投资4.6亿元,项目数量和资金在援疆省市中都是最多的。建成了疏勒、岳普湖、麦盖提3个县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从山东选派技师,为当地培训各类技能人才1万多人,培训后就业率超过90%。

  □记者 滕敦斋 通讯员 张辉 报道

  本报济南讯 “用政府资金保民生,用社会资金促产业”,山东这一鲜明的援疆理念和工作思路,在新一轮援疆的开局之年结出硕果:“交钥匙”项目在援疆省市中最多,产业援疆模式被学习推广,投资8.05亿元的103个援建项目和投资2.18亿元的12个试点示范项目全部建成,2011年援疆任务圆满完成。

  “交钥匙”项目多,是山东援疆工作的最大亮点。去年初,省援疆指挥部对疏勒、岳普湖、麦盖提、英吉沙4个受援县作了摸底调查,梳理出一批当地期盼、群众期盼、发展急需解决的民生难点问题,确定重点抓好38个民生项目,涉及安居住房、小城镇建设、教育、卫生、社会福利等多个领域。一年间,整村推进完成了11个新农村安居富民工程,1460户迁入新居,另外还以支票方式完成安居富民房2.11万户。改造5个中心小城镇,完善了规划,健全了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小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启动四个受援县的中学改扩建工程,总建筑面积达到8万多平方米,建成了我省与受援地同步授课、覆盖4县的远程教育网络。新建成4个乡镇卫生院,配备了急需医疗设备,还在4县医院建成了与山东省立医院联网的远程医疗会诊中心,覆盖4县县乡村的“120”卫生急救设施和指挥中心也已建成。为每个县建设了一个综合性社会福利园区,单体建筑都在1万平方米左右。

  省援疆指挥部总指挥王华介绍,去年共完成了37个“交钥匙”项目,总投资4.6亿元,项目数量和资金在援疆省市中都是最多的。他说,实践证明,“交钥匙”方式非常有效,每个项目都建成了精品,打造了山东援建项目样板,发挥了示范性、导向性作用。

  产业合作,是山东援疆的另一闪光点。财政资金毕竟有限,新一轮援疆之初,省领导就明确提出,“运用社会力量、市场化运作推进产业发展”。省援疆指挥部以此为指导,采取多种手段,吸引大企业、大项目落户受援地,帮助他们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投入援建资金0.92亿元,引导社会资金2.77亿元,建设受援4县的工业园区和齐鲁生态钢城园区的基础设施,这五个园区的总面积已从年初的13万平方公里扩大到年终的43万平方公里。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内地一大批企业来这里投资发展。到目前,已有205家企业在四县落地,项目总投资24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1.8亿元。王华说,特别是山钢、山水、山推、五征、新矿等我省一些大企业项目已开工建设,产业布局合理,带动作用十分明显,走在全国产业援疆的前列。

  作为援疆工作经验在其他省市推广的,还有对受援地干部人才的培训。去年,受援4县的县、乡、村2000多名基层干部来山东接受培训,收到“培训一人,带动一片”的效果。同时,建成了疏勒、岳普湖、麦盖提3个县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从山东选派技师,为当地培训各类技能人才1万多人,培训后就业率超过90%。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