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山东援疆:远隔万里能看病 戈壁滩上建钢城

2012-04-26 15:01:00     作者: 尹玉涛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走基层 山东 援疆 喀什
[提要] 4月下旬的喀什地区,中午气温已经接近30℃,而在山东省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对口支援的四个县辖区内,各项援疆工作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2011年,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围绕“民生建设、产业合作、干部人才、就业培训、基层组织阵地”五大任务,落实10.23亿元援疆资金投资计划,推进12个试点示范项目和85个援疆项目;2012年,指挥部将以“两城两带三区四园”为工作框架,实施并完成好8.69亿元山东援疆资金的投资、67个援疆项目。

  编者按 没到过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没到过喀什,就别说你来过新疆。位于新疆南部喀什地区境内的疏勒县、英吉沙县、岳普湖县、麦盖提县,正是山东省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对口支援的四个县。从天山脚下到叶尔羌河,从茫茫戈壁滩到塔里拉玛干大沙漠……山东援疆人员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远离万里之外的亲人朋友,在这里为当地的民生建设、产业合作、干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援疆工作而默默奉献着。
  4月21日—28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山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山东省赴疆新闻采访团,走进飘着沙尘的喀什地区,走到这一群普遍有着被晒得黑黑脸庞的援疆人员身边,去领略一道道南疆“最美的风景”—山东援疆人员的辛勤工作的丰硕成果。
 
  走进喀什(1)
  山东援疆:远隔万里能看病,戈壁滩上建钢城

疏勒县塔孜洪乡7村新修的广场

英吉沙县色提力乡8村新建房屋

疏勒县远程医疗会诊中心


  大众网喀什4月26日讯记者 尹玉涛)4月下旬的喀什地区,中午气温已经接近30℃,而在山东省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对口支援的四个县辖区内,各项援疆工作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2011年,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围绕“民生建设、产业合作、干部人才、就业培训、基层组织阵地”五大任务,落实10.23亿元援疆资金投资计划,推进12个试点示范项目和85个援疆项目;2012年,指挥部将以“两城两带三区四园”为工作框架,实施并完成好8.69亿元山东援疆资金的投资、67个援疆项目。 
  援疆理念:
  村民住上新房还变成产业工人,财政资金保民生社会资金促产业 
  4月22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疏勒县塔孜洪乡7村,只见脚下是干净平坦的水泥路面,路边是整齐漂亮的新式路灯,眼前是铺着花砖并种着花草的小广场,还有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社区服务中心,老人们在广场凉亭里聊天,孩子们在广场上奔跑踢球,完全是一副城镇社区的模样。
  “这个村是我们新农村建设试点的一个示范村,一盏路灯就花了1.1万元!”来自东营的援疆干部、疏勒县建设局局长项建对大众网记者说,塔孜洪乡7村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398万元(其中援疆资金1000万元),通过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和净化,改善村居居住环境。
  “原来村子里挺脏乱的,房子破旧还不防震,如果没有山东援疆支持,这么好的村子环境想也不敢想!”7村村支部书记吐尔逊·吾布力卡斯木激动地说。
住上了阔敞明亮舒适的新房子,7村村民34岁的艾力·玉素普特别高兴,他在家中摆满了香蕉、西瓜、核桃、提子、馕饼,热情地请前来采访的记者们品尝。他 对大众网记者说,新房子加上院子政府补贴3.6万元,他自己只拿了1.5万元。
  4月24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8村。据该村村支部书记50岁的吐逊塔里甫介绍,来自日照市的五征集团要建设万亩农业示范园项目,在项目建设时采取了村企合一的模式,即把全村村民整体搬迁到新建的小区里,村民们不仅能以征地入股的形式获得收入,还能到万亩农业生态园打工,从农民变成产业工人以解决就业问题。“原来房子是土木结构,环境较差居住分散,现在条件很好,而且,每套新房子村民只投2万元!”
  像疏勒县疏勒县塔孜洪乡7村、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8村这样受益于援疆资金建设的村子在喀什地区还有很多,比如疏勒县的牙甫泉镇6村,英吉沙县的色提力乡8村、城关乡13村,岳普湖县的艾西曼镇新村、下巴扎乡1村,麦盖提县的亚胡木丹、英叶尔村安居项目、巴扎结米村-果园村整治项目……
  据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副总指挥王立胜介绍,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3.95亿元,探索了原址改扩建、准社区、合村并点、“农家乐”经营、村镇一体化、村企合作六种模式,以交钥匙方式完成了疏勒县塔孜洪乡7村、英吉沙县色提力乡8村等11个安居富民新农村项目,并高标准配套完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和幼儿园等公共设施;试点完成了疏勒县巴仁乡8村等3个村的基础设施配套工作,做到“有新房又有新村”;组织我省力量无偿捐助资金对受援四县地形情况进行了测绘,建立了大比例尺地形图,在此基础上援助四县编制完成了县域村镇体系规划,以交钥匙方式完成了疏勒县牙甫泉镇等5个中心小城镇改造项目,对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和巴扎(市场)、街道、绿地进行了改造;
  “用财政资金保民生、用社会资金促产业是我省援疆工作的重要理念!”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王华说,我省援疆资金虽然数量很大,但面对全方位援疆的任务仍然压力很大,如果平均用力,很难保证援疆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省委、省政府领导审时度势,提出了“财政资金保民生、社会资金促产业”的援疆理念。一方面,合理把握援疆资金投向,试点示范项目资金的100%和2011年援疆资金的73.3%投入到民生和社会事业,尽快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多形式、多渠道参与援疆工作。目前,受援四县落地项目计划总投资额246亿元,是我省五年援疆资金的5倍,社会力量已成为受援县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