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十问喀什副专员:产业民生援疆感同身受

2012-04-29 22:28:00     作者: 尹玉涛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喀什 援疆 旅游资源
[提要] 山东援疆工作干得怎么样?喀什当地的“父母官”是最有体会和感触的。4月25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对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王勇智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王勇智解答了最受关注的10个山东援疆问题。

对于今后和山东的合作,王勇智充满信心

“香妃墓”已成为喀什的旅游景点

独具特色的旧民宅也是喀什景点之一

麦盖提县刀郎舞已经列入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麦盖提县老艺人的表演也是喀什独特的旅游资源

走进喀什(4)十问喀什副专员:产业民生援疆感同身受

    大众网喀什4月29日讯记者 尹玉涛)山东援疆工作干得怎么样?喀什当地的“父母官”是最有体会和感触的。4月25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对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王勇智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王勇智解答了最受关注的10个山东援疆问题。

    喀什工业弱财政穷,工业园区是山东援疆干部带头建的

    问题一:山东对口援助喀什四个县,请您介绍一下喀什的情况?

    王勇智:喀什的情况,我想你们跑了四天应该清楚了,它的总面积16.2万平方公里,比整个山东省还要大一点。概括讲就是五句话,就能把喀什介绍清楚了。喀什第一就是历史悠久,有文字记载的历史2000多年,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第二是区位独特,周边与五个国家直接接壤,有四个一类口岸和国际航空港;第三个就是资源丰富,农业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资源优势,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又赋予了一个资源——政策资源,这样是咱们喀什地区的较独特的资源优势;第四是地方文化多元,是各类文化的交汇之地;第五个特点就是民俗风情比较浓郁,实际上了解了维吾尔族文化艺术,就到喀什可能才能体会得淋漓尽致,这肯定是你们跑了这几天感受最深的。而喀什在旅游方面也有三大资源:第一是历史文化,第二是自然风光,第三是我们民族风情。

    说到经济发展,喀什经过这么几十年的发展,各个县普遍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工业弱县、农业大县、财政穷县。简单说,420万人口中农业人口占了大多数,有320多万,所以城镇化率比较低,耕种的土地面积1000多万亩。

    为什么我讲经济发展特点?这和我们山东援疆是紧密联系在一块的。2005年召开了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促进会以后,坦率地讲,也是在山东对口援助的带动下,推动了喀什的工业发展。当时我们各个县领导,包括我作为县委书记,不知道工业怎么搞。当时从山东派的援疆干部在我们疏勒县任县委书记,他是2005年7月份来的,2006年年初开始建工业园区。各个县市搞这个工业园区,都是他2006年给我们做出的表率和榜样,这样基本上每个县都建立了一到两个工业园区。经过五年多的努力,现在我们有十几个工业园区,建成了也有100多平方公里。

    工业弱的一个体现,就是到2010年以前我们的工业增加值非常低,还不到70亿。作为财政的穷区,喀什这个地方的社会公益事业和党政机关的正常运转,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靠的是国家的转移支付。

    山东把发展产业解决民生作为援疆重点,这个我们是感同身受

    问题二:作为喀什政府官员,您对山东援建最重要的体会是什么?

    王勇智:从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后,山东省全方位对口援疆,改变了以往的援疆的方式,从人力、物力、财力、人才等各方面加大援疆力度,特别是在产业援疆方面特色突出。

    这两年喀什地区发展变化大,确确实实得益于咱们山东省委、省政府正确分析山东的实际,并到喀什调查以后做出的重大决策。除了人才援疆、资金援疆、技术援疆,山东把发展产业、解决民生作为了援疆工作的重点,这个我们是感同身受。特别是这些年我曾在县上干过,就与咱们山东结下了不解之缘。2008年我在伽师县做县委书记的时候,就把咱们山东的矿业项目引进来了,在咱们岳普县旁边搞了一个十万吨的铜冶炼加工项目。所以这几年可以这样讲,山东在产业援疆方面确实力度很大。

    整体来讲,这三年的援疆工作,特别对山东来说更特殊一点,从2005年试点开始到全面推行,这几年的援疆成果、援疆成效、援疆资金的投入,人力的投入、各方面的投入,超过了前十几年。整个支援新疆是1997年开始的,第一批我就接待过的,当时我在喀什一个县干组织部长。当时是山东和天津援助,我也是亲历亲为,和他们接触过。我个人认为,2005年以后,特别是2010年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后,山东确确实实援疆力度是非常大的,省委省政府也好、援疆指挥部也好,还有后方的各个部门,真正都按照中央的要求,可以说是全民动员,来全力进行援助。

    山东援疆推出一串“标杆”,今后计划与山东对接旅游和物流

    问题三:山东援疆成绩出色,今后喀什还有哪些与山东合作的计划?

    王勇智:这几年,咱们山东对口援助在产业发展、改善民生上面,确确实实起到了引领作用。咱们山东省委省政府、国资委、工商联,先后几批组织了几个大型活动,国有企业全面援疆,也有民营企业全面援疆,走到我们这些县市。大家都可以看到,在产业援疆方面既有我们国有的成分,也有民营企业的成分。同时,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援疆的一些资金,重点70%都用在了我们的民生建设上,特别是在老百姓的住房、学校、卫生院、文化设施建设上,这几年可以讲每个县市都选择了一到两个乡镇作为试点乡镇,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推进新农村的建设、小城镇的建设等方面,这也可以说是给我们推出了一个标杆。

    下一步,我们想在产业援疆的过程中,还要考虑和山东紧密合作,发展我们的旅游和商贸物流。这从目前来说,这一年多我们还没对接,但是现在有个设想,准备和我们山东在旅游城市、大的旅行社进行深入对接,开辟一些包机、专列,或者是互派一些游客,让山东人民更广泛的了解喀什,让喀什的人民也广泛地了解内地、了解山东的快速发展。

    喀什生态环境相对脆弱,避免工业污染这一点卡得很严

    问题四:通过山东等省市援建,南疆地区工业很快,咱们喀什在工业发展中如何保护好环境、避免工业污染?

    王勇智:喀什地区工业发展从总体上来讲,对破坏生态环境、污染环境的企业,原则上从政府这个层面是禁止的,有些个别的要进行严格控制,对于环境保护这一点从2005年发展工业的时候,我们在做规划、在具体实施的时候,都卡得比较严。因为喀什这个地方的生态环境是非常脆弱的,而且我们的农业灌溉,包括饮用水,主要靠的是泉水和高山上的冰雪溶化水,如果环境污染了、大气污染了,那直接影响到人民的身体健康的,所以避免污染这一点是卡的比较死的。

    喀什打造新“丝绸之路”,周边国家市场还存在一个培育过程

    问题五:喀什通过援建产业发展了,今后在打造新的“丝绸之路”与新的国际交汇点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措施?

    王勇智:中央在新疆建立喀什经济开发区,并给予特殊的经济政策,对喀什区域给了50平方公里,其中在喀什境内有40平方公里,在克州境内的口岸附近给了10平方公里。对整个喀什开发区的整体产业布局,在自治区层面全部规划完毕,其中包括5平方公里的海关特殊监管区,特殊监管区里面包括出口加工保税区、仓储物流区等等,这都已经确定了,同时对产业布局也进行了布局。

    下一步,喀什肯定是要瞄准周边国家的市场,但是周边国家的市场还存在一个培育的过程,从目前反应的数据和我们出去考察了解的情况来看,相对来说周边国家的需求的产品档次不是太高,主要是以日用百货和轻工产品为主,其他的加工产品非常少。这就存在着一个市场的培育问题,所以我们前面就提出在产业定位上,可能这几年要全力在旅游业和商贸物流上,通过我们的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建设,打开新的通道,使我们内地的加工企业可能不一定先就在这儿办生产加工,先是进产品。现在我们本身走的多数也都是国际贸易,一年口岸全部出去100多万吨货,在我们本地区过境的大概10亿美元出头一点,剩下的有其他的公司,还有克州其他地区的。所以,要通过内地了解我们这个地方的市场,同时我们也鼓励他们去了解周边的市场、培育周边的市场,这样为我们下一步承接内地的产业过程中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我个人的观点是,可能大批的产业转移,加工组装产业,还存在一个滞销的问题。为什么?因为周边国家的市场要靠我们去培育。长期以来,我们这个地方这么多的口岸都是转口贸易,本身加工组装就非常少,这两年援疆力度加大了以后,也重点在陆陆续续转移。当然现在转移来的很多企业,都是利用我们的资源,加工企业现在落户了。下一步,随着周边市场的培育,我相信肯定其他的不同类别的加工组装的企业都会在这个地方落户。所以,我们的定位是先要通过旅游,让内地的人了解喀什、了解周边国家。第二,通过我们特殊监管区的建立和大型物流商贸集散基地的建立,来把周边的市场真正培育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到这儿来,才能承接内地的转移,而不是简单的、没有计划的、无序的张开双臂,不是内地企业只要加工企业你都可以来,因为不可能到这儿加工组装然后销售到内地去。光这个运距这一块,成本比在内地加工成本要增个百分之四五十。

    旅游包机建高速,引进山东的大企业投资旅游景点

    问题六:现在咱们的旅游资源,应该说还是比较传统的那种阶段型的,包括旅游景区还是阶段型的,游客还是比较少。看了咱们刀郎文化的演出,我们的感受是非常震撼。像这种优质的旅游资源怎么样更好的走出去,发挥旅游资源的优势?

    王勇智:喀什地区的旅游是新疆旅游最早的创始者和发起者,新疆旅游最早源于喀什,这里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是为什么没有发展起来?是有这么几个核心的问题,一个是旅长游短的问题没有很好解决,确切地讲就是交通制约的问题。无论是高速公路也好、铁路也好、航空也好,铁路是2000年才通的,高速公路现在到阿克苏、到乌鲁木齐,充其量就算二级公路。虽然我们的机场等级类别非常高,在国家170多个机场里面,22个4级机场我们是其中之一,但是这么多年来定的国际航空港只是中转过飞机,其他周边国家和国际航班一直就没有开通起来,只是作为乌鲁木齐国际航班的一个备降机场。所以,交通也是个非常制约的因素,旅长游短的问题一直是困扰和制约我们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还有一个瓶颈,那就是由于经济发展滞后,没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景区景点建设上。第三个,就是在旅游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机制不活、市场不够解放的问题,对景区景点没有引进一些大的旅游企业或者是旅游集团,或者采用不同的方式去经营、去升级、改造我们的精品。

    我们现在通过分析旅游资源,特别是去年自治区的旅游产业大会,我们决定第一就是制订优惠政策,解决旅长游短的问题。就是政府买单搞旅游航空包机,第一步率先从香港到喀什的已经开通,下一步我们考虑往迪拜、法兰克福,还有考虑周边国家能不能开通。同时,积极促成疆内环线问题。乌鲁木齐到喀纳斯、到伊宁、到喀什再回到乌鲁木齐,4月28号是喀什到阿里建立正常航班,一周两班。通过旅游包机和下一步的高速公路建设,基本上能够初步缓解旅长游短的问题。昨天,我送走了一批香港大旅行社,他们的意见也是“景色非常美,但是坐4个小时甚至8个小时看一个景点,我认为不值得”,因我“我坐几个小时,出国都能跑个来回了。”

    另一方面,我们要通过产业援疆,鼓励内地的一些国有的、民营的一些企业参与到我们的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开发旅游。我们最早的优秀旅游城市,但是发展发展却慢慢逐渐萎缩了。以前各个县市没有什么旅游规划,得益于援疆建设,2011年全面抓了各个县市的旅游规划,在景区景点建设上不像以前是领导拍着脑袋去搞景点,现在都是经过有关专家、旅游学者认真研究以后搞了一些规划。在这种势头下,现在已经陆陆续续来了一批大企业准备投资我们的旅游景点了,比如说山东龙马集团就准备搞一个刀郎文化产业园,还要搞千岛湖,还准备在沙漠的地方搞沙漠旅游的项目。

    山东产业援疆解决就业问题,也解决了喀什的社会稳定问题

    问题七:在您看来,山东的产业援疆给喀什带来了哪些变化?还有就是您认为山东产业援疆和其他的省市相比,有哪些特点?

    王勇智:山东的产业援疆一方面是工业,二产的援疆,同时在一产上面援疆的力度大家都看到了。比如说,我们山东援疆的种植业这块,在全国都是走在前列的,各个县市搞的设施农业、搞的各类种植这一块。工业这一块也同样,这两年四个县可能落地了几百家企业,从去年山东的商会成立到前不久我们搞了第一次培训班,至少招来了一百家企业,实际上还有几十家要来。可以说,特别在工业这方面,山东援疆填补了喀什的很多空白。

    山东产业援疆,第二个作用是解决了就业问题。解决了就业,反过头来讲,从深层次上讲,也解决了喀什的社会稳定问题。在山东产业援疆过程中,填补了空白、解决了就业,核心是引进了内地一些先进的技术、先进的思想、管理理念,在这儿影响了我们的一批,不但影响了我的管理人员,更核心的问题是影响了我们一批产业工人,也就是说所谓的农民现在由农民变成产业工人了。其间,农民整个的命运就发生了变化,以前的时候是种那一亩三分地,最后一亩三分地一年就收入一千多块钱,当了产业工人以后一个月就一千多块钱,所以这都是他们根本性的改变。说到税收,我个人认为,财政税收的事情,应该制订宽松的政策,全部免税、十年免税甚至所有的税都要免,鼓励企业到这里来,因为你解决了社会问题,一年就业你一年等于给我政府解决了多少困难?

    一个县收入涨了6倍,原来想做做不成的事现在能做成了

    问题八:通过山东援疆,你们是不是感觉到,原来可能想做的事做不了,现在觉得这几年变得容易了?或者说,原来想做做不成的事现在能做成了?

    王勇智:肯定有这种感受。我有时候还在思考:我当县委书记的时候,要人才没人才,要资金没资金。当县委书记时,我一个县的财政收入一年1250万,通过这几年援疆产业扶持以后,现在我们穷的县财政收入都8000万。这是我当县委书记时候的6倍多,短短的这么几年的时间,不到10年的时间,特别是这几年发展非常快。人才、资金、项目,通过援疆都解决。

    援疆不是简单地谈项目,而是“输血”和“造血”相结合

    问题九:现在我们走了喀什很多地方,发现我们山东援疆提一个口号,就是“造血”,您是怎么理解的?

    王勇智:我觉得山东援建这两年,是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提高当地自我发展能力,选择援疆的路就对了。前几年曾提出“输血式援疆”,或者叫“输血式扶贫”,给钱给物,给的再多,最后只有项目而没有产业拉动,建完了以后没有产生也没什么社会效益。

    而现在,山东特别是产业援疆上面、人才技术援疆上面投入很大,人才技术援疆是双向的,一方面对方派了很多的人才技术,另一方面关键是什么?是把我们一批一批的人拉到山东培训,解放了他的思想,这实际上也是输血的一个表现,给他输营养,所以我说这个效果是非常大的。不能仅仅简单的谈项目援疆、简单的谈产业援疆,简单的谈给多少钱,我说这个都是走入误区了。

    我认为,这必须有一个传帮带的过程,像山东的产业援疆,一个企业来了就带来了几个人,剩下的中层都是本地的,本地就承担传帮带,通过半年、三个月的培训,当地人就变成行家里手了,这对今后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是无法拿金钱来估量的。

    山东援疆搞来的项目,和喀什这个地方结合比较紧密

    问题十:与其他兄弟省市相比,我们山东在援疆方面的做法有哪些特色?

    王勇智:包括山东在内的四个援疆省市都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广东离港澳台近,它能把港澳台的客商拿过来,其他省也各有各自的优势。我觉得这四个省市都是结合本省的实际,和喀什做到了有效的对接。在充分分析了这个地方资源、地缘优势以后,在确定了项目,而且各有特色。

    咱们山东来的很多是先入的,都是以矿产资源加工为主的带动辐射的一个产业链。咱们山东搞来的项目,和这个地方结合的比较紧密,是一个产业链一个产业链的做,这是我们山东的优势,包括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