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宋学华:母亲去世赶不回床前 戈壁滩引来钢城

2012-04-30 21:41:00     作者: 尹玉涛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 产业援疆 项目 戈壁滩 山钢 钢铁项目
[提要] 产业援疆是山东援疆的突出特色,而坐落于疏勒县茫茫戈壁滩上的山钢项目是山东产业援疆的拳头项目,山东援疆干部、现任疏勒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的宋学华则是把这个项目带到疏勒县的引路人。4月22日下午,在山钢项目的建设现场,嗓门挺大、说着一口东营家乡话的宋学华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

由于戈壁滩阳光强烈,全副武装的宋学华在向记者介绍钢城建设情况

山钢项目建设现场

山钢项目建设现场

山钢项目建设现场

宋学华说,山钢这个项目是从别的省手里抢过来的

    大众网喀什4月30日讯(记者 尹玉涛)产业援疆是山东援疆的突出特色,而坐落于疏勒县茫茫戈壁滩上的山钢项目是山东产业援疆的拳头项目,山东援疆干部、现任疏勒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的宋学华则是把这个项目带到疏勒县的引路人。4月22日下午,在山钢项目的建设现场,嗓门挺大、说着一口东营家乡话的宋学华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
  原来只能骑着马进来,现在茫茫戈壁滩上崛起新钢城
  “这个地方6.5万亩荒碱地,原来这里别说是汽车,人都没法进来,山钢项目开工之前,当地的农民都是骑马进来的。乡里的干部来丈量土地,也都是骑着马进来的!”宋学华指着戈壁滩上的山钢项目建设工地说,去年搞开工剪彩的时候,汽车都沉下去了,那时候是用了二十几亩地搞开工仪式,全部挖排沟,现在几平方公里已经都是施工现场了。
  “山钢给疏勒县、给我们山东产业援疆、甚至整个喀什地区都带来了新鲜,也可以说在产业援疆上找到了着力点,几十个产业往这一落,整个钢铁产业链条就形成了、起来了!所以山钢这个项目上到自治区、地区、一直到我们疏勒县委、县政府、,那是绝对的高度重视!”作为把山钢项目带到疏勒县的引路人,宋学华言谈之中透露出了自豪之情。
  谈起山钢项目,宋学华可谓是如数家珍。他对大众网记者说,山钢项目落成之后,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在这篇茫茫地戈壁滩规划了40亩生态钢城,是上海同济大学做的规划。在规划中,山钢以一条东西大路--钢城路分为两块,一块是围绕山钢项目搞得钢铁产业园,路的另一边是生活区、商贸区,还要建设人工湖,两个人工湖通起来。“这个地方现在看起来是戈壁滩,但地下水很丰富,而且水质很好,全是雪山融水,把所有的水、路、产业区等贯通起来,这里将来就是‘钢城加水乡’的一种面貌!”
  到目前为止,山钢项目内的5条路已经全部开工,将在6月底全部通车,照明、绿化全是按照一个城市的标准来规划的。到明年,人工湖之类的建设也将全部完工,休闲娱乐区、居住区、商贸区也在规划之中。
  据宋学华介绍,为了给这个项目搞好保障,现在工地上成立了派出所、医院、建了4000平方米的超市,开始还有经营不善的担心,现在看来这个担心是多余的。现在包括洗澡堂、娱乐室、超市、小饭馆,天天爆满,所以计划再争取地区的专项资金,再建几千平米的配套设施。同时,组织成立了专门的项目指挥部,小到一块戈壁石,大到重型机械,事无巨细,这个指挥部一天24小时都在这里。因为现在来讲,整个工地现在不到3000人,过几天要到五六千人,甚至最后要超过1万人。一万人在这个区域,安全的问题、职工的个人生活问题、常年在外离家人远的问题,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
  零下二十几度蹲守门口跑手续,从别的省里抢过来钢铁项目
  “跑山钢这个项目费尽了周折,真是来之不易啊!”宋学华感慨地说,这个项目,没有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是绝对不会放在茫茫戈壁滩来做这个项目;如果没有山东援疆指挥部产业援疆,谋划出新的思路,这一项目也不会落地;如果说是没有疏勒县当地干部群众接受新的理念,没有所有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这个项目也不会落户的这么顺利。宋学华感谢了一大圈,唯独没有表扬自己,而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了争取这个项目落地,他付出了令人想象不到的艰辛和努力。
  2010年11月22日,为争取总投资73亿的山钢集团喀什钢铁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项目能够落户疏勒县,他与家人告别之后,提前20多天来到了疏勒。在新疆的前三个月里,他有58天呆在乌鲁木齐跑各种手续。而这时的乌鲁木齐已经进入了寒冷的冬天,平均温度都在零下十几度以下。由于对寒冷天气不适应,58天中他重感冒五次。山钢项目总共需要157个章,为赶进度,他一大早就守在审批单位的大门口。有一次,乌鲁木齐气温零下20多度,对方来上班时,看到大门口冻得哆哆嗦嗦的他,紧紧握住他的手激动地说:“山东的干部,真是能干啊!”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的三个多月的时间,跑完了山钢项目的所有手续。
  “这个项目可以说是从广东手里抢来的!”宋学华笑着说,在考察论证山钢项目落户疏勒县的过程中,广东对口支援的邻县--疏附县也要上一个钢铁项目。当时,喀什地区跟自治区的态度就是:“广东跟山东,谁跑在前面,就给谁。”面对巨大压力,宋学华领着县里的国土局长、环保局长、建设局长、经贸局长,赶到地区经贸委做汇报,广东的人就在门外面等着;到国土厅去汇报,人家广东的人正在里面汇报呢,宋学华他们就在外面等着。
  “终于见到了自治区经贸委的主席,主席说给你们15分钟,结果讲了一个半小时。最后他一拍板,说我看山东这个劲还是很足的!”宋学华说,随后又给山东老家汇报,最后是王仁元副省长的签字。拿着王仁元副省长的签字,他又找到自治区经贸委的主席,人家一看说“山东真是干实事的”。“有时上午说可以,下午又说不行,简直把我们弄得快崩溃了,不过还是最终跑下来了!”
  齐鲁男儿有泪不轻弹,母亲去世不能回老家送最后一程
  “来到山钢现场的领导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非常震撼!”宋学华激动地说,就目前来看,山东产业援疆在整个新疆是走在前头的,疏勒县作为县委书记试点县更应该先行一步,“这个项目做大做强了,钢铁产业链就起来了,招商引资就会水到渠成了!”
  在来疏勒县的第二个年头里,在同样的季节里,为了疏勒县的又一大项目-投资147亿元的百万吨乙烯项目,宋学华再次披挂上阵,来到了严寒的乌鲁木齐跑项目手续,大年三十的晚上才回到疏勒过年。经过了一个冬季的努力,再次成功拿到项目的核准批复。
  熟悉工业和金融工作的宋学华,来到疏勒县后主抓起了全县的工业经济工作。在他的努力下,2011年11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疏勒南疆齐鲁工业园正式升格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完成了前两批援疆干部未完成的心愿。在大调研的过程中,他发现工业园区的中小企业居多,而“融资难”的瓶颈一直影响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在他提议下成立县金融办,通过这种方式贷款的数额就达到5亿多元。
  忠孝不能两全。他的父亲去世早,他是母亲最疼爱的三儿子。就在他跑山钢项目的时候,家里传来了母亲病危的消息。他急忙往家赶,刚到机场就传来母亲去世的消息,他再也忍不住悲痛的心情,留下了一行行泪水。他说,在母亲病重的时候自己没能尽到孝心,在母亲去世的时候自己又没能送她最后一程,这也成了这辈子最“后悔”的一件事。9天后,从小就疼爱他的大伯也因病去世。处理完家人的后事,在家里仅仅呆了一周的时间,他又赶紧回到了新疆, 他实在是放不下刚开展几个月的援疆工作,放不下全县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正处在关键时期的山钢项目。为了尽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他就在工作上给自己加压以缓解悲痛的心情,他也知道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母亲的嘱托。每当出差有机会回家的时候,他都会去到母亲住过的地方看看,对着母亲的遗像说说话。
  孩子想念着自己的父亲,父亲牵挂着自己的孩子。放寒假了,他的妻子带着孩子来到他工作的地方。在爸爸的“家”里呆了一个星期,他也忙碌了一个星期。临走的时候,孩子红着眼睛说了一句话:“爸爸我还不如不来呢,在家里我还能听到你的声音,在这里连你的声音也听不到了!”听到这句话,宋学华眼中含泪,什么都没有说,他说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