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麦盖提援疆:一天一头土 一年“吃”砖一块半

2012-05-03 09:04:00     作者: 尹玉涛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麦盖提 援疆 沙土 五征集团 万亩农业示范园
[提要] 麦盖提县是著名的维吾尔族歌舞之乡,这里的百姓“只要会走路就会跳舞”,同时这里也是有名的沙尘飞扬之地。这里的山东援疆干部戏称:“在喀什别的县一年吃一块砖,在麦盖提一年要吃一块半!”4月24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就亲身领略了一下沙尘的厉害。

日照市援疆指挥部指挥孟青在介绍援疆情况。

万亩生态园建设现场。

万亩生态园开始耕作。

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集团总经理王付全对项目充满信心。

虽然条件挺苦,但王建军很乐观。

一天还没忙完,王建军又是一头的尘土。

村民玉斯夫?买买提(右)和二弟司马义·买买提(左)以及三弟阿布都·热合曼·买买提都成了产业工人。

麦盖提县援疆人员居住的简易宿舍。

  走进喀什(7)

  麦盖提援疆:一天一头土,一年“吃”一块半砖

  大众网喀什5月3日讯记者 尹玉涛)麦盖提县是著名的维吾尔族歌舞之乡,这里的百姓“只要会走路就会跳舞”,同时这里也是有名的沙尘飞扬之地。这里的山东援疆干部戏称:“在喀什别的县一年吃一块砖,在麦盖提一年要吃一块半!”4月24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就亲身领略了一下沙尘的厉害。

  援疆艰辛:一天顶一头土回宿舍,每天床上落下一层土

  4月24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8村,在车上时感觉车外面灰蒙蒙一片,一下车尘土便迎面而来。站在村边采访,不到半个小时的功夫,就感觉嘴里好像已经进了几粒沙子。
  “这几天还不错,到了5月份这里的沙尘才厉害呢,简直就是沙尘暴!”日照市对口支援麦盖提县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孟青告诉大众网记者。“喀什的沙尘比较多,在别的县一年吸入的沙尘够一块砖,而在麦盖提一年能吃一块半砖!”山东省援疆指挥部民生组副组长牟涛说。
  “床铺上每天都是一层土,在工地上呆一天,说着说着话嘴里都有尘土!”在日照市的五征集团要建设万亩农业示范园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的生产科长王建军乐呵呵地说,他来自日照市五莲县,是2010年10月份援疆的,一般一年回家三次,现在正是春耕时节,也是农业示范园建设最忙的时候,所以整天都扑在工地上。虽然每天都要洗头,可每天晚上回到宿舍还是一头沙土。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王建军的头发是灰白的,原来以为他是“少白头”,贴近了一看却发现是头发里满是尘土,看上去好像是头发白了一样。
  “习惯了,吃点土没啥,习惯了就好了!”34岁的王建军憨憨地笑着说,有时也很想8岁的女儿,“可既然来到这里援疆,那就代表咱山东好好干,干好了!”
  王建军告诉大众网记者,来了麦盖提县一年半了,和20几个工友挤在当地农机站的一间大房子里,每天吃点尘土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是这里冬天的严寒和夏天的酷热还真有点不习惯。他对大众网记者说,去年夏天气温时常超过40℃,到了冬天则是零下20多度,“确实挺难受,可坚持一下就熬过去了!”

  援疆收获:兄弟仨都成拖拉机手,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

  据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8村村支部书记50岁的吐逊塔里甫介绍,来自日照市的五征集团要建设万亩农业示范园项目,在项目建设时采取了村企合一的模式,即把全村村民整体搬迁到新建的小区里,村民们不仅能以征地入股的形式获得收入,还能到万亩农业生态园打工,从农民变成产业工人以解决就业问题。“原来房子是土木结构,环境较差居住分散,现在条件很好,而且,每套新房子村民只投2万元!”
  “山东五征集团来了以后,在得到村民同意后,把整个村子搬走,给大家盖了整齐、坚固的房子,村里边水电路都有了,简直就是像城市一样,我们出钱也不多,全家很高兴!”该村村民玉斯夫·买买提说,原来住的地方在现在的东边,挨近叶河,大家住得很分散,房子也破破烂烂的,还不抗震。不仅将住上新房子,五征集团还把他招聘到公司工作了,主要是做拖拉机驾驶员,现在他们兄弟三人都在这工作,都是拖拉机驾驶员,每人每天收入80元。“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收入提高了,特别感谢山东援疆干部!”
  据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集团总经理王付全介绍,五征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总投资2亿元,是标准的产业援疆项目。该项目在功能布局上,第一部分为科研楼、农机展销楼和组装车间,第二部分为观光园、5000亩红枣密植高产示范园、2000亩核桃示范园、1000亩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和2000亩高产优质棉生产基地。在村企合作上,园内的村子共有105户,居住分散、生产生活不方便,老百姓也愿意搬到路边上来。于是,项目建设人员因势利导,决定对这个村实施整体搬迁,新村2011年6月1日开工建设,目前105户农房和村庄水、电、路、绿化等配套建设基本完成,下个月农民就可以开始搬迁进去。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