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援疆教师学校当家 父亲去世也没耽误一节课

2012-05-03 20:59:00     作者: 尹玉涛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 援疆 尊敬 教师 课堂 捐赠钱物
[提要] 在英吉沙县第二小学,有一位来自山东滨州的援疆教师--王洪章特别受到尊敬,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课讲得好,而且成立了学校第一个书法班并免费授课,更令人感动的是,他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为了不耽误教学,即使是父亲去世时他也没有回家。

王洪章指导学生学习(资料片)

书法课上,王洪章正在指导学生正确握笔姿势(资料片)

王洪章在课堂上(资料片)

王洪章和维族学生们在一起(资料片)

王洪章资助新疆学生刘远东(资料片)

    走进喀什(8)
  援疆教师学校当家 父亲去世也没耽误一节课

  大众网喀什5月3日讯(记者 尹玉涛)在英吉沙县第二小学,有一位来自山东滨州的援疆教师--王洪章特别受到尊敬,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课讲得好,而且成立了学校第一个书法班并免费授课,更令人感动的是,他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为了不耽误教学,即使是父亲去世时他也没有回家。
  把课上到学生的心里,把讲纪律的习惯带给每个孩子
  今年36岁的王洪章原在滨州市无棣县佘家巷乡小学任教,2011年9月开始援疆,来到英吉沙县第二小学,教二年级五个班级的《品德与生活》课程。在教学中,王洪章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认知特点,通过有血有肉、情节生动的课本剧,让学生从中领悟到课文中的思想内涵。同时,他创设道德认知冲突或抓住学生认知冲突,让学生采用辩论的方式解决问题。这一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道德判断能力和道德行为能力。
  由于抓住了小学生的心理和需求,王洪章的课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他与学生们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友情。但他明白,作为一名援疆教师,不但要把自己的这门课上好,而且还要向当地老师学习,了解民风民俗,以便更好的走到当地学生中去。于是,他一边积极参加教研组组织的各项教学活动,同时把山东的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好的教学方法介绍给大家,做到既“输血”又“造血”。
  面对学生基础参差不齐的状况,他在不同的班级采用不同的方法,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对于综合素质发展好的学生,想方设法提供发展空间;有心理问题的,促膝谈心;成绩较差的,给予补课。对学生进行学习辅导不分八小时内外,不考虑花费时间的多少。
  支教一段时间后,王洪章发现维族小学生聪明、活泼可爱,但纪律观念较差。在讲课过程中不认真听课的有一部分,有的说话、有的削铅笔、有的到课桌下面去……
  针对这一情况,王洪章发挥自己在内地学校多年德育工作的管理经验,制定了《新疆小学生良好习惯培养计划》,开展了“争做班内守纪小榜样”、“评选优秀守纪班集体”等活动,以二年级五个班为试验班级,带动其他年级。经过一段时间,学期末二年级五个班成为全校守纪的榜样,“养成良好习惯,争做守纪标兵”在学校蔚然成风。
  开设学校第一个书法课,家庭不富裕却接连捐赠钱物
  在给学生批改作业的过程中,王洪章发现大部分学生的书写基本功比较差。为此,他找到学校的于书记表明了自己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书法教学的想法,得到了于书记和冯校长的支持。
  2012年3月20日,王洪章在英吉沙县第二小学成立了本校第一个书法班。举办书法班并捐赠书法字帖,利用星期六无偿进行书法教学,这是王洪章在做好本职教学工作基础上一次工作创新。这一书法班的成立填补了英吉沙县境内特色办学的一项空白,结束了英吉沙县境内学校没有书法班、没有专门书法教学的历史。
  一位来送孩子上书法班的维族家长参加了书法班成立活动,他握住王洪章的手,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我的孩子喜爱书法,但在我们英吉沙县没处去学,还得到喀什去。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书法,而且还是免费的,王老师你真是我们新疆的好朋友!”据了解,捐赠的书法字帖是王洪章从家乡买好,装了一皮箱重达几十斤,然后行程万里带到新疆来的。
  在英吉沙第二小学支教两个月后,一天下午王洪章在学校看到一个摇着轮椅的身影。经过了解才知道,这个人叫刘阳明,打工时伤到了一条腿成为残疾,没有工作,女儿上初中,儿子上小学三年级,生活困难。王洪章随着他来到餐厅,找到了刘阳明的儿子刘远东。当时,他就有了想资助这个孩子的想法。第二天,他给刘远东买来了崭新的羽绒服和书包,刘阳明父子俩感动地流下了热泪。
  除去资助刘远东同学、捐赠1000元的书法字帖并利用星期六免费进行书法教学,英吉沙县山东济宁援疆慈善会成立时,王洪章还个人捐款500元。而实际上,他家的经济状况不很乐观,首先是每个月的房贷还款,再加上父亲患病住院和父亲去世办丧事,使他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还有全家每天的生活开支,每个月下来都所剩无几。
  父亲去世不提要求没有回家,更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
  王洪章在英吉沙县二小忙忙碌碌、全心投入。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在支教期间他的父亲去世。但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也没有向领导提任何要求,只是自己默默把悲痛藏在心里。
  原来,王洪章来支教之前父亲已经患病4个月了,准备援疆的他也犹豫过。父亲得知后,一再强调自己的病没事。临行前,病床上的父亲拉着他的手说:“到新疆好好工作,不用担心我。”王洪章强忍悲痛把头扭向了一边,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这竟是和父亲的最后一面。
  来到英吉沙,他始终牵挂着父亲的病情,每天回到宿舍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询问父亲病情。他想好了,放寒假回家的时候带一个新疆的哈密瓜,因为老父亲从没吃过。他想象着: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吃饺子,桌子中间还放着给父亲带来的那个哈密瓜……
  美好的愿望却被残酷的现实打碎。2011年11月2日凌晨6点,在睡梦中的王洪章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电话是弟弟打来的。弟弟哽咽地说:“哥,咱爹去世了……其实这段时间咱爹病情恶化,咱爹咱娘怕影响你工作,嘱咐谁也不准跟你说。”
  含着泪水,他收拾行囊准备回家,可他想到回去至少需要十多天时间,好几个刚刚有学习兴趣的维族孩子可能耽误上课,准备筹备开设的书法班也将被耽搁。于是,他毅然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娘,我不能回去了,把爹的丧事处理完最少需要十多天时间,我放不下这里的工作,放不下这里的学生们。”“孩子,你好好工作就行,你爹的丧事不用操心,你放心吧。”母亲颤抖的话语给他带来些许的安慰,但泪还是止不住地地流。
  父亲出殡那天,作为长子的他朝着万里之外的家乡方向磕了三个响头,心里默默念道:“爹,儿不孝了!寒假回家,儿到你的坟前再跟你说话……”随后,父亲去世这件事他没有向组织提起过,也没有因此耽误学生一节课。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