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援疆经验:要“输血”更要增强“造血”功能

2012-04-26 15:01:00     作者: 尹玉涛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走基层 山东 援疆 喀什
[提要] 4月24日上午,在对口援建岳普湖县的泰安市援疆指挥部会议室内,57岁的岳普湖镇托克莱伊斯坦村党支部书记阿布来海提·麦麦提对大众网记者介绍说,作为基层干部,他去年8月底曾经到山东开始进行培训,在考察了7个城市之后,他感觉岳普湖县与山东的经济发展差距很大。

建在戈壁滩上的岳普湖县工业园项目

大棚要丰收了,岳普湖县菜农玉素因·沙姆沙克很高兴

  援疆经验:
  缺什么就培养选派什么,要“输血”更要增强“造血”功能
  4月24日上午,在对口援建岳普湖县的泰安市援疆指挥部会议室内,57岁的岳普湖镇托克莱伊斯坦村党支部书记阿布来海提·麦麦提对大众网记者介绍说,作为基层干部,他去年8月底曾经到山东开始进行培训,在考察了7个城市之后,他感觉岳普湖县与山东的经济发展差距很大。
  “在山东,我对温室大棚的管理方面很感兴趣,也学到了不少东西,还见到了王乐义!” 阿布来海提·麦麦提表示,他要把学到的先进的大棚管理技术和劳务输出经验传授给乡亲们。
  “对当地的农民工培训难度比较大,除了语言交流困难,思想上也转变不过来!”援疆干部、岳普湖县技工学校办公室主任张兴刚说,组织当地农民去山东现场学习,对农民的带动作用非常大。
  “这里原来的医生一半没有医师执照,阑尾炎等一些常规手术也做不了,我们来了之后对他们分批培训,并进行传帮带!”援疆医生、来自泰安市中心医院的外科大夫樊祥魁说,他就在岳普湖县医院带了三个“徒弟”。
  记者从山东省援疆指挥部了解到,指挥部积极开展人才帮扶和培养,在各援疆省市中规模最大、针对性最强、影响最广。针对受援地乡镇干部70%没出过新疆、村干部60%没出过喀什,思想闭塞的问题,组织开展2004名县乡村干部大规模培训,实现对县乡领导骨干和村主要负责人的全覆盖,使他们充分了解山东发展经验、认同山东援疆理念。针对受援地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的突出问题,安排了卫生、教育、农业、水利等多个紧缺专业305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喀什。按照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晓兵“项目带人才、带头人带团队”的指示要求,实施“1+X”的模式,即一个援疆人才带一个或多个“徒弟”,进行结对培训,并选派受援地技术人才到山东重点项目中进行重点培养,建立一支“永不走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同时,按照“缺什么,就培养什么、选派什么”的原则,多渠道培育受援地骨干人才,多形式选派援疆干部人才进疆工作。一年来,先后为四县培训各类人才3093人次。去年以来,在援疆资金计划外拿出6000多万元,集中培训了受援四县2004名县乡村干部,让他们从闭塞的县城、乡村走出来,充分感受山东日新月异的变化,回喀什后在致富、政策宣讲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带动作用,起到了“培训一人,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在完成中组部第七批74名援疆教师、医生和农技人员的基础上,组织我省167名教师和100名师范类大学生进疆授课、支教,开展15名“齐鲁名师”赴喀什讲学送课活动,选派84名医生到喀什四县开展支医工作。根据受援地需求,启动了受援四县129名两年制双语教师就地培训,并依托齐鲁师范学院和援疆四市人民医院建立了新疆教育人才培训基地和新疆医学人才培训基地。组织未就业大学生到山东培训。目前我省已接收受援地三批315名未就业大学生,选择师资力量突出、规模较大的高等职业院校进行集中培训学习,确保培训质量。喀什地区卫生、民政等多个部门管理人员到山东进行了考察学习,审计、妇联等系统的干部到山东接受了专项培训。组织受援地区50名青少年赴山东参加了鲁疆青少年“手拉手”夏令营活动,加强了两地间青少年的沟通。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