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援疆亮点:产业项目是山东援疆的“自选动作”

2012-04-26 15:01:00     作者: 尹玉涛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走基层 山东 援疆 喀什
[提要] “如果说民生项目是各省市援疆的‘规定动作’,那么产业项目就是山东的‘自选动作’!”王立胜表示,产业合作项目多、项目大、带动力强是我省援疆工作的亮点。

宋学华在介绍钢铁新城的规划

山钢项目在戈壁滩上建设

山水集团在英吉沙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援疆亮点:
  戈壁滩上崛起钢铁新城,产业项目是山东援疆的“自选动作”
  4月22日下午,经过半个小时的高速路车程,又在盐碱戈壁滩上坐了10分钟的汽车,大众网记者终于来到了位于疏勒县西南角的山钢集团莱芜钢铁新疆有限公司钢铁产业升级项目的建设现场,只见在尘土飞扬的戈壁滩上是一片正在施工建设的热闹场面,脚手架、大烟囱、水泥车随处可见。
  “在这片戈壁滩上,我们光地基处理就花了近3亿元!”山钢该项目的副总经理赵玉军说,为了消除这里盐渍土的影响,他们回填了1.5米深的石头,都是用铸锤夯下去的。项目总经理王继超对大众网记者说,一期工程预计年产量300万吨,将解决就业人口1000人。
  “这个项目争取过来,可是费了好大力气,是从别的省份手里硬抢过来的!”东营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疏勒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宋学华笑着说,投资73亿元的山钢一期工程将于2012年9月竣工投产,将带动一座20平方公里、产能300万吨的钢铁新城。
  4月23日下午,在戈壁滩上乘车经过40分钟后,大众网记者又来到了位于英吉沙县辖区内的山水集团项目建设现场。说着一口浓重的山东方言的山水集团喀什项目总经理李文忠介绍说,山水集团一期工程预计160万吨的年产量,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4月底就可以出熟料了。他表示,山水集团搬到戈壁滩上,不仅将建成英吉沙县最大的建材企业,也将大大推动喀什地区的水泥结构调整。
  “如果说民生项目是各省市援疆的‘规定动作’,那么产业项目就是山东的‘自选动作’!”王立胜表示,产业合作项目多、项目大、带动力强是我省援疆工作的亮点。一年来,按照省领导“引来一个大企业,带动一个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将促进产业落地生根作为受援地群众增收、经济实现自我发展的总抓手,力促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受援地区,争取形成以山钢、山水项目为龙头的基础产业集群,以新矿建材园、英吉沙制砖基地为龙头的建材产业集群,以坤庆、五征为龙头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以山推工程机械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以疏勒县花卉、刀郎文化产业园为龙头的旅游文化产业集群等。截至目前,四县已开工建设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4个,1亿元以上项目34个。仅山钢、山水、新矿建材园和香妃湖花卉庄园四个项目建成后,就将带动就业1.9万人,年增加税收18.5亿元;投资16亿元的香妃湖花卉庄园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5座智能温室定植的高档花卉春节即可上市。
  2012年,我省援疆将投入资金13400万元,完善齐鲁生态钢城、英吉沙县工业园、岳普湖县泰岳工业园、麦盖提县工业园区和刀郎文化旅游园区基础设施,建立山东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对口支援四个工业园区机制,建设现代产业发展载体,推动山钢集团、山水集团发展钢铁、水泥等原材料产业,引导山推集团、五征集团发展工程机械、农业机械、专用汽车等装备制造业,促进正阳纺织、坤庆集团发展纺织、食品等加工业,支持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服务业,促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