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历届奥运会主题歌巡礼

2012-07-16 22:07:00     作者:    来源: 东方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1984年对于现代奥运会的发展历史而言是一个分水岭。这一年,全球观众第一次从电视画面上欣赏到了奥运会开幕式,也第一次如此直接地欣赏到了凝聚奥运比赛精神的一首歌《Reach Out》(欢乐今宵)。这首歌的词曲均由美国著名音乐人约翰威廉姆斯创作,演唱者更是当时在美国红极一时的黑人歌手莱昂内尔里奇。
  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歌《Hand in Hand》(手拉手)可以说是奥运史上最为耳熟能详的一首主题歌了,该歌曲的创作者乔吉奥莫洛德尔由此成为蜚声世界的体育歌曲创作人,著名的1990年世界杯主题曲《意大利之夏》也是出自他之手。已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还一度想要把《手拉手》定为奥运会的永久会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上,主题歌《Barcelona》(巴塞罗那)“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原因很不幸,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前一年,作为创作者和演唱者的前皇后乐队主唱弗莱迪墨丘里英年早逝,而另一位演唱者卡瓦列女士也颇有俞伯牙的精神,在自己的“钟子期”死后拒绝再登台演唱该曲。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主题歌《Reach》(登峰造极)由传奇拉丁歌后格洛丽亚埃斯特凡演唱,她在1990年的一场严重车祸中险些全身瘫痪,靠着坚强的意志和对音乐执着的信念走过了艰难的复健之路。她略显沙哑的声线赋予《Reach》一种曾经沧海的从容大气,每一个音符里都充满了生命的不屈不挠,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诠释。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主题歌《The Flame》(圣火)由澳大利亚的国民天后蒂娜阿雷纳担纲演唱。《The Flame》是一首再典型不过的“奥运主题歌”,但也许是因为太过典型,缺乏个性,也使得大家对其印象模糊,反倒不如开幕式上由13岁小女孩尼姬韦伯斯特演唱的《Under The Southern Skies》(在南方天空下)更为应景。
  2004年,奥运会回到了它的发祥地雅典。整个开幕式的感觉如梦如幻、简单、甚至有点清冷的疏离感。冰岛女歌手比约克演唱的主题歌《Oceania》(海洋)乍听起来可能会让很多人觉得另类到无法忍受,但结合开幕式来看却是符合整体的气氛的神话色彩,以及爱琴海的味道。
  2008年,奥运会终于来到了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中国,与之相得益彰,辉煌灿烂的开幕式让世人惊叹,主题歌《You and Me 》(我和你)采用了中国传统的五声调式,但主旋律却由钢琴伴奏,与以往奥运主题歌热烈澎湃动感的风格不同,《我和你》更多地在传达一种平和的力量。而选择刘欢和下届奥运会主办国英国的知名女歌手、曾在巴塞罗那奥运会闭幕式上献歌的莎拉布莱曼共同演唱该曲,其中也不乏“融合与传承”的意味。
  据悉,2012年伦敦奥运会主题歌已定名为《Welcome Song》(欢迎之歌),由英国艺术慈善机构达廷顿霍尔信托集团负责制作。作为拥有诸多国际知名乐队及歌手的国家,英国奥组委在挑选主题歌演唱人势必会遭遇“幸福的烦恼”,而这首歌又将为世界展现怎样的英国?让我们拭目以待。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