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国羽让球:泪洒悉尼 陈金林丹引争议

2012-08-01 09:29:00     作者: 程田    来源: 搜狐体育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让球 陈金 退赛 林丹
[提要]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迎来小组赛收官之战。实际上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预选赛当中,陈金也多次得到林丹等队友的“相助”,尤其是在2008年全英决赛击败林丹那场非常关键。赛后,李宗伟的教练郑瑞睦对中国男单的让赛颇有微词,他指责林丹退赛是在帮助谌龙尽快取得奥运资格。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迎来小组赛收官之战。在一场女双比赛当中,头号种子、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消极地输给实力远不如自己的韩国第二女双,引发了争议。为了球队利益而选择“让球”,从历史上看这并不是孤例,就拿奥运会来说,、周蜜都曾留下了伤心的泪水。

  泪洒悉尼

  国羽在历史上第一起比较著名的“让球”事件出现在2000悉尼奥运会上。在女单半决赛的一场内战当中,女单一姐以两局8比11的比分干脆利索的输给队友龚智超,诡异的不是结果,而是在整场比赛中无论得分还是丢分都面无表情,即使最后输掉比赛从她的脸上也读不出什么。原来,对决赛对手马尔廷负多胜少,但是龚智超对马尔廷几乎屡战屡胜,没有输过。当时,舆论便怀疑国羽是在“让球”,让对马尔廷更有把握的龚智超去保这枚金牌。

  事后多年这得到了总教练李永波的验证,“我们承诺如果龚智超夺冠,给相同的奥运冠军待遇,当时她哭了,但最后还是愿意尊重队伍的决定。”龚智超如愿为中国队拿到了这枚宝贵的金牌,这也是中国队首夺女单金牌,最终没有辜负做出的牺牲。

  周蜜雅典让张宁

  在4年后的雅典奥运会,相似的一幕再次重演。当时周蜜与张宁打响女单半决赛,胜者将在决赛迎战张海丽。第一局进行得极为激烈,最终张宁先下一城,然而来到第二局,场上风云突变,周蜜很快就败下阵来了,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李永波总教练事后回忆道,“张宁状态要更好,关键是对阵张海丽战绩也不错,所以第一局结束的时候就让周蜜不要拼了,使得张宁保留体力拼决赛。”

  陈金两次带争议进奥运

  在今年4月份的亚锦赛上,陈金面临着冲击奥运名额的关键一战。半决赛还未开打,林丹便因腰伤退赛,这样陈金不战而胜挺进决赛。在决赛当中,陈金又直落两局轻取击败另一位队友杜鹏宇,拿到了关键的一站冠军。在亚锦赛夺冠之后,陈金扩大了与盖德的分差,最终顺利搭上了伦敦奥运会的末班车。实际上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预选赛当中,陈金也多次得到林丹等队友的“相助”,尤其是在2008年全英决赛击败林丹那场非常关键。

  陈金林丹“礼尚往来”

  林丹在面对陈金时曾多次退赛、意外输球,实际上陈金面对林丹也曾出现类似的情况。在2009年的全英公开赛,林丹决赛击败李宗伟实现了6连冠,但是马来西亚人并不买账,李宗伟的教练在丢掉男单冠军后不服气地表示陈金退赛有“让球”嫌疑,林丹因此节省了不少体力而受益,林丹随后也对这样的质疑做出了回应,表示陈金退赛是因为腰伤。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男单半决赛,陈金与林丹相遇,但是两位高手并没有打出精彩比赛,如训练课一般沉闷的节奏一度引发了球迷的嘘声。

  谌龙也曾“受益”

  在去年的日本超级赛上,林丹完成了年内第3次退赛。半决赛面对师弟谌龙,林丹因伤弃权。谌龙在决赛中击败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赛后,李宗伟的教练郑瑞睦对中国男单的让赛颇有微词,他指责林丹退赛是在帮助谌龙尽快取得奥运资格。

  而羽毛球专业网站BADZINE论坛分析了2011年羽毛球全年比赛之后,得出了一组数据,在2011年的国际赛事中,中国选手共相遇99次,其中20次以一方弃权或中途退赛收场;而在全部“外战”中,中国选手的退赛率仅为0.21%。(搜狐体育 程田)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