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90后”运动员 中国体育新气质

2012-08-11 08:42:00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90后 何姿 玄幻小说 体育代表团 新媒体
[提要] 4年前的北京,他们还只是零星出现在体操、跳水等低龄化项目中;而在伦敦,他们已占到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1/4。夺得女子重剑团体冠军的四名中国选手中,孙玉洁和许安琪都是“90后”,许安琪在决赛中一战成名,在个人赛中还拿到一枚铜牌的孙玉洁更是被看做未来的中坚人物。

供图:新华社 制图:宋嵩

  4年前的北京,他们还只是零星出现在体操、跳水等低龄化项目中;而在伦敦,他们已占到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1/4。他们身上,延续着中国体育爱国与拼搏的传统;他们的身上,也透露出时代的多彩特征。

  他们是中国体育的“90后”运动员。他们向世界继续展现着新时代中国体育的形象。

  训练条件更好 与社会互动更多

  他们的成功与时代共振

  薛原: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的“90后”运动员已经开始站在舞台中央。他们的成功轨迹,既包含个人的努力拼搏,也是和时代发展共振的结果。

  许立群:中国游泳在伦敦的5枚金牌,均是“90后”选手夺得。21岁的孙杨参加4个项目,获得了两金一银一铜,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这是中国游泳选手从未达到过的高度。叶诗文是游泳赛场又一位“90后”重量级人物,包揽了女子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了从全国冠军到奥运冠军的跨越,堪称泳池中的天才。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的焦刘洋,生于1991年。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她虽然打破了世界纪录,但仅获得银牌;4年后,她终于改变了奖牌的颜色,让自己的人生更进一步。

  薛原:在射箭、击剑这样老将依然唱主角的项目上,中国的“90后”选手崭露头角。女子射箭队夺得团体银牌,3名队员都是头一次参加奥运会,其中徐晶只有22岁;3名男子选手也是初出茅庐,戴小祥和邢宇都是“90后”。戴小祥拿到了个人铜牌,为中国射箭实现了一次突破,堪称初生之犊不畏虎的典范。

  夺得女子重剑团体冠军的四名中国选手中,孙玉洁和许安琪都是“90后”,许安琪在决赛中一战成名,在个人赛中还拿到一枚铜牌的孙玉洁更是被看做未来的中坚人物。

  许立群:同前辈相比,“90后”选手无疑生活在一个更好的时代。社会的开放多元,使他们的生存空间不再狭小逼仄,作为在互联网、智能手机等高度信息化背景下成长的一代,他们的知识更丰富、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活跃、与社会互动更密切。

  综合国力的强大,物质条件的改善,也为“90后”实现个人梦想提供了现实保障。中国游泳队能够再度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长期赴游泳强国拜师学艺。出国留学需要大量的经费支撑,这是穷困时代的中国游泳力所不及的事情。因此,如今的叶诗文,14岁就能够赴澳大利亚训练,得到名师真传,是拜时代所赐。

  薛原:孙杨夺冠后发表了一条微博:我做到了,我成功了!感谢大家的支持!当时北京时间正是凌晨4点。不到3个小时,将近6万名网友对孙杨的微博进行了转发或者评论。孙杨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的一名领军人物,而通过新媒体的形式,他们和整个社会,和关心他们的大众有了更为直接的交流,这也在不知不觉间为中国体育注入了更为开放多元的气质。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