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悬崖边的中国体操男团轻松实现最艰难卫冕

2012-07-31 07:41:00     作者: 李丽、张荣锋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中国队 卫冕 男团决赛 半月板撕裂 金辉煌
[提要] 7月30日,中国体操队在夺冠后庆祝。预赛出师不利的中国男队决赛从弱项吊环开始比赛,首轮过后仅列第六。

  7月30日,中国体操队在夺冠后庆祝。当日,在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团决赛中,中国队以275.997分的成绩成功卫冕。 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新华网伦敦7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丽、张荣锋)这可能是中国体操史上最艰难的一场胜利。30日,资格赛中仅列第六的中国男队在奥运会男团决赛中克服了伤病和临战换将的不利影响,以高出银牌得主日本队4.045分的绝对优势实现“大反转”,成功卫冕。

  预赛中失误连连的中国队在决赛中表现出了惊人的稳定性,实现“零失误”。临时顶替滕海斌的郭伟阳资格赛中三项出现重大失误,但决赛他重整旗鼓,在出场的三个项目上全部成功。这支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队伍从第二项开始就一路领先,最终拿下对手难以企及的275.997分。

  每项比完都亮出灿烂笑容的中国队长陈一冰在结束最后一项鞍马后,眼泪流了下来。约两周之前,这位见证了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9金辉煌的老将还因为膝盖半月板撕裂,躺在北爱尔兰训练营的床上哭泣。他说:“这肯定是我经历过的最艰难的一场胜利。”

  中国队另一位选手冯喆说:“我们实现了触底反弹。”

  原本仅列第四的日本队经过申诉改分后,险胜东道主英国队,抢下一枚银牌。而上届奥运会还难以凑出一支队伍的英国队在全场震耳欲聋的助威声中,以271.711分奇迹般站上了领奖台。本获铜牌的乌克兰“躺着中抢”,改分风波后被挤出前三。预赛排名前两名的美国和俄罗斯队却在决赛中“复制”了中国队预赛中的重大失误,最终仅列第五和第六。

  预赛出师不利的中国男队决赛从弱项吊环开始比赛,首轮过后仅列第六。但第二项跳马过后,中国队就冲到了第一,美国和俄罗斯都在这一轮的鞍马上失手,排名一落千丈。

  接下来的双杠让中国观众的心都提了起来,预赛中郭伟阳就是率先在这个项目上掉杠,引发了失误的连锁反应。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郭伟阳最后一个下杠并稳稳站住时,队友、教练抢上去和他紧紧拥抱,他的脸上也露出了当晚的第一丝笑容。

  双杠过后,中国队已领先第二名日本队两分多,此后越比越顺,单杠、自由操……优势一步步拉大。最后一项鞍马虽是中国队“短板”,但由于中国队在前五项积累的巨大优势,只要不出现落马冠军就能到手。郭伟阳在马上的旋转中险些失去节奏,好在调整了过来,下马后他仰天长啸,吐出憋了很久的一口气。张成龙为中国队稳健收尾后,教练和队员一齐怒吼,抱成一团。

  虽然其他队伍还在比赛,但现场所有人都明白:冠军,是中国队的了。

  赛后,煎熬了数日的中国队总教练黄玉斌第一时间发出微博说:“中国体操男队这次比赛一路走来非常艰苦,今天小伙子们表现太棒了!我为他们骄傲!”

  队员们说要把金牌也送给因伤被迫退赛的队友滕海斌:“这枚金牌有他的一份!”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