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光荣属于勇冠三军者 伟大属于直面失败者

2012-08-03 10:48:00     作者: 韦国骞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王皓 奥运会 亚军 银牌 伟大
[提要] 前一阵子,民间流行评选“最美”,什么“最美妈妈”、“最美教师”、“最美医生”等层出不穷。在本次奥运会上,我想到目前为止,“最美运动员”的荣誉应该授予王皓,不管这个荣誉分量如何,不管王皓接受与否,王皓在我心中就是“最美运动员”。

光荣属于勇冠三军者 伟大属于直面失败者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前一阵子,民间流行评选“最美”,什么“最美妈妈”、“最美教师”、“最美医生”等层出不穷。在本次奥运会上,我想到目前为止,“最美运动员”的荣誉应该授予王皓,不管这个荣誉分量如何,不管王皓接受与否,王皓在我心中就是“最美运动员”。

  伦敦奥运第6日,第三次站在奥运会决赛场上的王皓收获了第三枚奥运银牌。这一次,他没有流泪红眼圈,没有失落丧气,而是在领奖台上始终面带微笑,和张继科一起拉起国旗向观众致意。事后他只是淡淡的说:“我也想哭,谁输球心里都不好受,而且这是奥运会决赛。可那是领奖台,大家都在看着你,我总不能摆一张很臭的脸。打到今天这份儿上,在我眼里奖牌的颜色已经是一样了。”结合当时的场合,这句貌似平淡的话中包含了太多的韧性、阳刚和豪气。

  王皓说:“我感谢这三枚银牌,如果不是这些银牌可能我的心理承受能力不会这么强,不会这么快的成熟。这三枚银牌让我在日后更加明白怎么对待生活上的困难。”就冲这句话,我能感觉到,就算当时王皓没有以乒乓球运动为职业,就算王皓以后弃乒乓球而从他职业,也一定不是泛泛之辈。心智成熟、铁骨铮铮、拿得起放的下的人,想不成事想不伟大都难。王皓确实是成绩上的亚军,精神上的冠军。什么精神?其实启始时的奥运会并没有实质化的精神,王皓这样的人多了,奥林匹克精神便充实了。一直认为,奥林匹克精神并不存在于名人名言中和奥组委大佬们的宣传中,而是存在于普普通通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观众中;存在于37岁的丘索维金娜“你未痊愈,我不敢老”的温情中;存在于尼日尔赛艇选手当对手们到达终点一分钟后,仍坚持向前,在长长赛道留下的水迹中;存在于王皓这种直面失败,平和淡然的微笑中。

  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光荣属于勇冠三军者,而伟大属于直面败绩者。不失态,不耍诈,拿得起,放得下,可能正如某体育品牌的广告语“三次亚军证明的是你三次想赢冠军的决心”所说,坚持12年的王皓何尝不是一个成功者?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