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刘翔从北京到伦敦 一个巨大的悲剧

2012-08-07 23:38:00     作者: 海天    来源: 搜狐体育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刘翔 退赛 110米栏 联赛 东道主选手
[提要] 2008年,鸟巢,电视画面定格在观众错愕的表情上,此前刘翔刚刚因伤退出了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小组赛。2012年,伦敦碗,刘翔跌倒在栏架之间,这个时候观众的掌声和叫好声并没有停息,因为此时他们关注的只是同组的英国本土选手。直到刘翔单腿蹦向终点,全场才又响起了鼓励的掌声。

    四年之殇——刘翔从北京到伦敦 一个巨大的悲剧

  2008年,鸟巢,电视画面定格在观众错愕的表情上,此前刘翔刚刚因伤退出了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小组赛。2012年,伦敦碗,刘翔跌倒在栏架之间,这个时候观众的掌声和叫好声并没有停息,因为此时他们关注的只是同组的英国本土选手。直到刘翔单腿蹦向终点,全场才又响起了鼓励的掌声。

  四年前,看到刘翔走出赛道,我一边给后方的编辑打电话,一边向混采区跑去。当时的感觉非常清晰——震惊。而在四年后的今天,看到刘翔再度提前告别舞台,心情已经没有北京时那样如雷击电闪。这一切,也许就是因为飞人那不能信任的跟腱。

  仔细想想,今天的场景与四年前何其相似。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刘翔在纽约站伤退;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飞人又在钻石联赛英国站首枪之后匆匆离去……同样伴随这两次退赛的还有瞬间扑面的各种传闻,有关伤病的谣言与辟谣。我相信,如果刘翔是状态完全正常的话,这些传闻是不可能出炉的。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新闻,是有人希望通过渠道向外传达一些信息。

  2008年8月18日那天,北京一片晴朗。我从媒体村步行到鸟巢,途径训练场,在一个转角处远远看到了刘翔,他当时正在和一名黑人选手说着什么。不到一个小时之后,出现在鸟巢赛道上的他面带难色,在首枪有人抢跑之后刘翔退出了比赛。而在今天,伦敦碗上空阴云密布,气温也要比八月份的北京冷了许多。刘翔出现前他的主要对手罗伯斯刚刚轻松晋级,尽管气温略低,但刘翔上身依旧只穿了一件红色的T恤衫。赛前他轻松地跨了三个栏,之后还在第一个栏之前跳了几下。与同事一样,当时我唯一的担心也来自他的起跑——如果因为一次起跑而断送了四年的努力,那真是太不值得了。

  顺利的起跑,我的心松了一下,但就在这一瞬间,另外一个大的悲剧出现了,刘翔几乎和另外一名选手同时跌倒。此时我的耳旁并没有2008年出现的那种汇聚在一起的巨大的叹息声,身旁的几乎所有观众都在关注东道主选手的表现并为此而欢呼鼓掌。只是中国人才会注意到他们的偶像正坐在跑道上握住自己的脚踝……

  回忆是痛苦的,也正是这种痛苦减缓了我们今天的痛苦。刘翔比赛后的两个小时,伦敦碗上空一片晴空。观众们欢快地退场,其中不少人选择在场地旁享受自己的午餐——著名的鱼和薯条。是的,生活必须要继续,无论是痛苦的还是欢乐的!(搜狐体育 海天/文)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