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凤凰涅槃!李晓霞拒绝杯具命运接过国乒一姐大旗

2012-08-02 02:24:00     作者:    来源: 新浪体育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李晓霞 一姐 国乒 世乒赛 广州亚运会
[提要]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在两位中国选手之间展开,结果李晓霞加油以4-1战胜丁宁加油夺得金牌,她也是继陈静、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之后第五位夺得奥运会女子单打金牌的选手。李晓霞在经历了两届世锦赛单打决赛的失利和上届奥运会落选的打击后,实现了自我超越,终于梦想成真成为新的“乒坛一姐”。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在两位中国选手之间展开,结果李晓霞加油以4-1战胜丁宁加油夺得金牌,她也是继陈静、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之后第五位夺得奥运会女子单打金牌的选手。李晓霞在经历了两届世锦赛单打决赛的失利和上届奥运会落选的打击后,实现了自我超越,终于梦想成真成为新的“乒坛一姐”。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女乒一直是一支无敌之师。她们在世界锦标赛女子团体比赛中共18次问鼎,分别两次实现了八连冠的伟业,在世乒赛单打比赛中共19次夺得冠军,在奥运会女子单打比赛中连续七次夺冠、从未让这枚金牌旁落过。从第一个为中国夺得女子单打世界冠军的邱钟惠到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大满贯得主林慧卿,从七十年代的领军人物张立和张德英到第二位世锦赛大满贯得主曹燕华,从第一个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于一身的女子大满贯得主邓亚萍到实现了世乒赛、奥运会和世界杯所有冠军于一身的王楠,再到第三位女子乒坛大满贯得主张怡宁,中国女乒一代又一代乒乓女杰扛起了国乒的大梁。正是靠这些领军人物扛起国乒的大旗,国乒才能在长达五十多年的时间内长盛不衰,始终保持着乒坛霸主的地位。

  在乒坛一姐张怡宁退役以后,国乒的“一姐”位置一直虚位以待,参加了两届奥运会的郭跃加油在近两年来单打成绩不够理想,已经在残酷的队内竞争中落了下风,因此这位“天才少女”也无缘参加本届奥运会单打比赛,自然没有在预料中地接过一姐大旗。近两年来丁宁连续夺得鹿特丹世乒赛单打冠军和2011年世界杯的冠军,距离成为乒坛“大满贯”只有一步之遥,也是本届奥运会女单冠军最大的热门。

  李晓霞一直被视作打法最先进的女选手,她在过去遭受了许多挫折,在07年世乒赛单打决赛3-1领先被郭跃逆转,在08奥运会与王楠争夺参赛资格时又遗憾落选,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时关键比赛一直坐冷板凳,没有获得上场机会。在去年鹿特丹世乒赛和2011年世界杯决赛中都因发挥起伏大而失利,只是获得了08世界杯的单打冠军。不过她的技术和成绩是过硬的,也因此获得了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单打资格。

  郭跃的落伍、刘诗雯在团体大赛中连接失手、郭焱的落选,再加上丁宁和李晓霞近两年来出色而又稳定的成绩,她们两人获得了参加奥运会女子单打比赛的资格。两年前郭焱在谈到国乒一姐之争时说:“只有拿到奥运会女子单打冠军才能称得上是一姐。”由此可以看出奥运会女单冠军的份量。

  丁宁和李晓霞在此前的比赛中都遇到了一些困难,丁宁在对冯天薇时连续被判发球违例但仍然坚持住了,李晓霞第一轮就意外丢了两局,不过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两人都没有“掉链子”,实现了在决赛的会师。丁宁如果取胜就将成为又一位乒坛“大满贯”,李晓霞如果取胜就将结束自己在世界大赛单打决赛失利的悲剧,同时也成为新的乒坛一姐。

  今天的决赛丁宁先后三次被判发球违例,并被裁判亮了红牌丢了一分,结果在精神上崩溃了,很遗憾地输掉了这场决赛,殊为可惜。李晓霞今天气势如虹,充分发挥了自己全部的水平,第二局她在10-5领先时连续被丁宁追了六分,她及时叫了暂停扭转了局面赢下了第二局,可谓是一个决定胜负的“胜负手”。

  李晓霞这一路走来很不容易:03年因病缺席世乒赛、07年世乒赛单打决赛被郭跃大逆转、08年很有希望参加奥运会却被排除在名单之外、10年莫斯科世乒赛坐冷板凳、11年鹿特丹世乒赛单打决赛如过山车的表现痛失冠军……很多人都认定她多次在决赛中崩溃是因为没有冠军气质、脑子不够用、不堪大用。李晓霞在广州亚运会连夺三金并在团体决赛中立功,在今年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决赛拿下王越古为国乒雪耻,在本届奥运会一路过关斩将拿到金牌,在经历了多次挫折以后,李晓霞凤凰涅槃,实现了自我超越。在拿到冠军以后她泪流满面,十年啊,整整十年,她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崎岖的路,终于攀上了最高峰,也接过了乒坛一姐的大旗,这是对她多年来孜孜以求最好的回报!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