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乒坛一姐之争不该比赛第一友谊倒数第一

2012-08-02 11:51:00     作者: 韦国骞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乒坛 一姐 李晓霞 丁宁 奥运会
[提要] 还没有从女羽消极比赛的郁闷中回过神来,乒乓球女单赛场上又出现了中国队“同室操戈,相煎很急”、“肩撞裁判”、“拒绝和队友兼对手握手”的尴尬场面,着实让人琢磨不透。这次真是女羽输了球丢人,女乒赢了球也丢人了。我们可以接受年轻运动员有气性有个性,但不论是女羽还是女乒,为什么这种“比赛第一,友谊倒数第一”的功利心表达地如此直白?

乒坛一姐之争不该比赛第一友谊倒数第一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还没有从女羽消极比赛的郁闷中回过神来,乒乓球女单赛场上又出现了中国队“同室操戈,相煎很急”、“肩撞裁判”、“拒绝和队友兼对手握手”的尴尬场面,着实让人琢磨不透。这次真是女羽输了球丢人,女乒赢了球也丢人了。我们可以接受年轻运动员有气性有个性,但不论是女羽还是女乒,为什么这种“比赛第一,友谊倒数第一”的功利心表达地如此直白?

  在本该是一场和谐的队内训练赛似的争夺中,李晓霞与丁宁两人却杀得分外眼红。一方是为了彻底甩掉“千年老二”的称号,一方则因受到裁判判罚影响而心有不甘。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尘埃早已落定,无论是夺得冠军的李晓霞还是屈居亚军的丁宁,这都是她们接受观众的欢呼和祝福的时刻。但丁宁依然红着眼眶,对比赛中的遭遇念念不忘。在领奖时,丁宁也仅与季军得主冯天薇握手,而拒绝与队友李晓霞握手。这一幕令人十分不解,世界小姐张梓琳就在微博上称:“同是代表中国,对决结束以后就算不同披一面国旗怎么也应该握握手吧,赛后依然有火药味真让人难受。”

  败者丁宁“肩撞裁判,拒绝握手,负气而走”,胜者李晓霞也好不到哪里去,置对手和裁判于不顾,直奔看台。不护短的说,这次确实又丢人了,不是在乎场内的外国观众怎么看,而是相信很多看过球赛的国内观众也是一脸扫兴。

  有人可能会说,比赛就是比赛,比赛当然为了赢!指责无意义!确实,一个手伸出来五个手指头有长有短,我们当然在心理上是护着中国队,每场比赛都是攥着一把汗希望中国队赢的。比赛确实是为了赢,可奥运会不是一般的锦标赛,很大程度上不以商业性为目的,不只是以成绩论英雄。英国人不也是因为这次奥运会商业化过浓游行示威了好几次了吗?他们为什么不去英超和欧冠赛场、不去F1银石赛道游行示威呢?还是比赛性质不一样,有的比赛主要为了赚钱、过瘾和功利,但有的比赛真不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就不是。除了比赛本身,奥林匹克运动会更在乎赛场之下,赛场之外。

  咱先不说什么奥林匹克精神,给女乒两位运动员扣上大帽子没意思。只是从一个喜欢她们、关注她们、在乎她们的普通观众的角度来看,两位姑娘真的需要心平气和的反思一下了,昨天你们的做法,对自己发展不利,对中国女乒形象不利,对国家荣誉也没好处。莫说对同胞不应该这样,就是对外国对手也不应该这样。

  现在看奥运会就像是旧上海的一个大舞池。各界名流汇集于此,运动员就像是舞池中翩翩起舞的美女。获得冠军就会备受关注,名利与地位就会接踵而至,众多公司都会找他们签约代言。而那些即便是拿到银牌铜牌的运动员也只能算是失意英雄,无人问津。为什么输了球丢人,赢了球也丢人,为什么明明是皆大欢喜的女乒比赛,非搞成玩命死掐最后还结下梁子,恐怕归到根里是一个“利”字。其实,想要比赛回归质朴,不光运动员的参赛目的得调整,看比赛的观众心态也得调整,战果之外,我们应该看得更多。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