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刘翔,裁判,羽球……盘点伦敦奥运会种种遗憾

2012-08-13 06:43:00     作者: 马向菲 汪涌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刘翔 裁判 羽球 黄金联赛 个人混合泳
[提要] 中国、韩国等队都将消极比赛的原因归咎于“利用小组赛的规则”,但合理利用规则的前提是,不能违背体育精神。

  新华网伦敦8月12日奥运专电 题:刘翔,裁判,羽球……盘点伦敦奥运会上的种种遗憾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汪涌

  “完美”是永远的追求但难以企及。生活留给我们的,往往是这样或那样的遗憾。可遗憾,也值得回味与咀嚼。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以下,是由新华社盘点的伦敦奥运会种种遗憾。

  刘翔――伦敦奥运会国人瞩目的110米栏预赛,刘翔倒在第一个栏架前,北京奥运会的梦魇重现。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那天,是刘翔19岁的生日。他跌倒在伦敦奥运会栏架前的这天,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四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刘翔仿佛被奥运会这个结绊住了。当看到他表情复杂地紧紧握着伤痕累累的右脚,有多少人会想起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个追风少年,那句“亚洲有我,中国有我”的豪言,和他夺冠时带给人们的狂喜与感动。八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刘翔拿遍了世锦赛、黄金联赛、钻石联赛、亚锦赛等等大赛的头衔,但这个曾经的英雄如今却难以赢得众口一词的赞誉。

  裁判争议――伦敦奥运会上,裁判的话题一直不断,无论是体操场、击剑场还是自行车道,都不时有抗议声响起。“吊环王”陈一冰的出色表现只换回一枚银牌,而无论是否对结果不满,体操队受到规则限制无法进行申诉。女子重剑比赛,韩国的申雅兰被德国人海德曼以5:6“绝杀”,认为判罚不公的申雅兰痛哭流涕,坐在台上近一小时,迫使比赛推迟。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中国选手郭爽和宫金杰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决赛中又领先冲过终点,但被裁判以提前接力违规为由,金牌变为银牌,自行车队一次次进行申诉,目前还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

  羽球风波――伦敦奥运会开幕不久,羽毛球女双出现消极比赛。世界羽联决定取消一对中国组合、一对印尼组合和两对韩国组合继续参赛的资格,开出自1992年羽毛球运动进入奥运会后最大的罚单。尽管国际羽联手段激烈,但这个事件依然让羽毛球运动在奥运舞台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誉危机。

  本届奥运会采用了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新赛制。世界羽联解释,此举是让弱队有更多出场机会。但这却埋下重大隐患,即小组赛最后一轮,在客观上给选手提供了选择淘汰赛对手的机会。

  中国、韩国等队都将消极比赛的原因归咎于“利用小组赛的规则”,但合理利用规则的前提是,不能违背体育精神。在此次风波之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也坦言:“我们没有以一个职业体育运动员的身份,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此次风波在网络上引起了合理利用规则与体育精神的大讨论,但无论结果如何,运动员都是最直接的受害者。

  偏见与指责――中国游泳一鸣惊人,夺得5金2银3铜,小将叶诗文一人独揽两金,并打破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人类突破极限的运动表现,本应受到欢呼。但中国运动员的好成绩,却受到某些外国媒体和游泳界人士没有真凭实据的胡乱指责。权威的英国科学杂志《自然》在网站上登载的一篇文章也称运动员的成绩“异常”,游泳池边带着“酸葡萄”味的批评成为本届奥运会不和谐的声音之一。几天后叶诗文兴奋剂检查阴性的消息传出,英国《卫报》就“是否该向叶诗文道歉”做调查,95%以上的英国民众投票认为,媒体欠中国运动员一个道歉。《自然》杂志主编蒂姆?阿彭策勒和总编辑菲利普?坎贝尔在联合署名的编者按中承认,他们发表的文章欠严谨。

  兴奋剂――兴奋剂是体育运动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虽然“一届干净的奥运会”的理想看上去很美,现实却依然丑陋。目前,已经有八例兴奋剂阳性事件被爆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总干事豪曼曾估计,世界上大约有10%的运动员使用兴奋剂;臭名昭著的兴奋剂研究室巴尔科实验室创始人孔特更是一口咬定,60%的运动员都与兴奋剂有染。谁也不知道这些耸人听闻的数字根据何种研究得出,是不是严谨,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本届奥运会的兴奋剂数量很可能不会停留在八例这个数字。因为兴奋剂检测科技的进步与国际奥委会将样品保存8年并随时重检的政策,已经让数名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选手“露出原型”,伦敦奥运会很可能也难例外。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